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强势萨默斯:中国不会陷入中等收入陷阱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侯隽 孙冰 | 北京报道 《 中国经济周刊 》(

    他被视为“经济政策沙皇”、“救火将军”,每当美国经济面临最紧迫的危机时,他是人们最先想到的求助对象。他是劳伦斯·萨默斯。

    “之所以有黑暗,是因为没有光的存在;而之所以有愚蠢,是因为没有我的存在。”这是著名电影《社交网络》里,霸气桀骜的哈佛校长劳伦斯·萨默斯(Lawrence Summers)。

    “我有两个哥哥,一个是医生,一个是律师,所以我就涉足了经济领域,有人和我妈妈说,你们家真是完美之家,有医生,有律师,还有经济学者,全齐了!”这是面对中国媒体,笑容可掬的劳伦斯·萨默斯。

    前者如他的绰号“经济政策沙皇”,后者则是学者本色幽默风趣。

    12月16日,在网易举办的经济学家年会上,《中国经济周刊》看到了一个多面的劳伦斯·萨默斯。

    天生大赢家,50年来唯一卸任时国家预算有盈余的美国财长

    “他是我们接待过最强硬的美国人之一,一上来没有任何寒暄,直接问你们的现金流怎么样?!”央行的一位工作人员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 

    能如此傲娇的原因是萨默斯头上顶着一系列光环:叔叔是保尔·萨缪尔森(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被誉为经济学界最后一个通才),舅舅是肯尼斯·阿罗(诺贝尔经济学奖最年轻得主纪录保持者),本人曾因为研究宏观经济的成就而获得约翰·贝茨·克拉克奖(美国经济学会主办的、只颁发给40岁以下经济学家的奖项;其得奖者相当一部分都会获得诺贝尔经济学奖)。

    除了学术建树,自1982年就职于里根政府的白宫经济顾问委员会(CEA)以后,萨默斯每段职业生涯都令人刮目相看:1991年担任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1993年进入美国财政部,从主管国际事务的财长助理到副部长,直至1999年接替鲁宾任财长;2001年到2006年任哈佛大学校长;2009—2011年他执掌国家经济委员会(NEC),成为奥巴马经济政策的总设计师。

    在萨默斯担任财政部长期间,美国经济经历了有史以来时间最长的持续增长,让他成为过去50年中,唯一一位在卸任时国家预算仍然保持盈余的财政部长。因此,基辛格曾这样提议:“白宫应该给萨默斯设一个永久职位。”在奥巴马政府任职期间,萨默斯是经济决策制定的核心。尤其是面临最紧迫的经济讨论时,他仍然是人们最先想到的求助对象,被美国媒体誉为“救火将军”。

    著名大炮,

    被戏称为“破坏性大过建设性”

    “在总统办公室的经济会议上,他就像沙皇一样,很难抗拒挑战或者修正别人的观点,有时甚至连奥巴马总统也不会放过。”这是白宫工作人员对萨默斯的评价。

    现任美国总统奥巴马则对萨默斯有两个称呼,一个是 “教授”,另一个则是“螺旋推进器”。顾名思义,前者是说学识,后者形象说明了他的脾气。

    萨默斯其实有点口吃,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语速比较缓慢,而且字斟句酌,但是其逻辑异常缜密,并且气势强大,不像一般官员一样模棱两可而是直接抛出答案。

    例如他曾经在一篇严肃的学术论文中,用“就是有白痴投资者”开题;他还经常随便打断别人的谈话,理由是“我发现你已经讲了两个错误”。在面对中国记者的招待会上,他会直言说:“每个人轮流一个问题,你问了三个,我就回答第一个!”

    美国经济学界揶揄萨默斯是一名破坏性大过建设性的学者,并且用“猪”来打趣他,表示但凡他走过的地方,就肯定被“拱”得乱七八糟。以至于1999年萨默斯上任财长职务前,鲁宾教导萨默斯说“要谨慎”,格林斯潘则提醒他“要神秘”。

    这些前辈的谆谆教导对桀骜不驯的萨默斯并没有用,但是高傲与强势并不是没有代价。

    萨默斯就任克林顿政府的财长期间曾通过金融改革方案,废除了《格拉斯法案》中将投资银行与商业银行分开经营的法律规定,这让很多激进左翼人士猛烈批评正是萨默斯导致了这次金融危机,把萨默斯与另一位美国前财长盖特纳并称为华尔街的两大“托儿”,说他注资银行维护了金融家的利益,而不顾民众的利益。

    最惨痛的教训是他在2005年发表了认为女性在科学研究领域不占优势的言论,最终导致他丢掉哈佛大学校长职务。在世界银行担任首席经济学家期间,他又表示将美国的有毒垃圾运到最不发达的国家,对双方经济都有利,曾任美国副总统的戈尔对此嗤之以鼻。以至于美国前总统克林顿喜欢在电话里这样打趣:“早上好,教授,最近你又得罪谁了?”

    萨默斯点评中国经济

    关于中国改革

    在过去30多年中,中国到底发生了什么?每年9%的增长,每8年生活水平翻一番,这意味着什么?35年,你们的生活水平就增长了16倍。这样的经济发展在人类历史上是前所未有的,却在我们的时代发生了。这样的进展一定会在史书上有所记载,300年后的历史书一定会提及。

    关于中国经济

    中国的增长非常快,也有可能经历一些起起伏伏,这种趋势会是一直存在的。中国需要在资本调配上更好运用市场的作用,在发展PPP模式(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的同时,还要考虑经济是否有足够的自由度、有足够的弹性。

    “我很钦佩中国的经济改革”

    2011年随着新年钟声的敲响,萨默斯正式离开了奥巴马的经济政策班子,但他并不寂寞。过去三年中,他的影响犹存。

    萨默斯在权威科学杂志《柳叶刀》名下,成立了一个投资健康委员会,项目名称为全球健康2035,依然是号召政府、机构和富人为不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健康项目提供资金。他还多次撰文对经济形势进行点评。最著名的话题是他与同为哈佛大学经济学家的兰特普里切特(Lant Pritchett)提出所谓的“亚洲幸福感”(Asiaphoria)这个新词汇。 

    萨默斯认为,印度和中国经济的快速增长令人震惊,但是较富裕的发展中国家在过去约一个世纪的增长模式表明,经济超高速增长所持续的时间往往较短,而且最终往往回落至全球的平均增速水平。由于中国和印度经济超高速增长的时间跨度已经很长(尽管最近印度经济有所放缓),这两个国家将面临经济严重滑坡的危险。

    萨默斯向《中国经济周刊》表示,“欧洲和日本经济将会疲软,美国经济在2009年经济危机后开始反弹,未来增长率可能会到3%。而在金砖国家中,巴西经济处于停滞,俄罗斯基本上处于经济倒退,中国处于转型期。”

    “中国的增长非常快,也有可能经历一些起起伏伏,这种趋势会是一直存在的。但我并不认为这是广义上的中等收入陷阱,我很钦佩中国持续的经济改革,更多依靠服务业而不是制造业,所以我对中国经济改革充满信心。”萨默斯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我相信现在中国所进行的经济改革可以带来巨大的潜力和活力,中国能继续保持强劲的发展态势。”

强势萨默斯:中国不会陷入中等收入陷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