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原银行艰难问世 摩根大通参与其中?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王勇 ●高汇 | 河南报道 《 中国经济周刊 》(

    “我们正在研究互联网金融给传统银行业带来的变化,包括P2P、小微贷等。”

    2014年12月20日,原河南省政府金融办副主任窦荣兴首次以中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原银行”)董事长身份出席河南某资本论坛,与世界投资大师吉姆·罗杰斯对话并作出上述表态。

    窦荣兴的此番亮相,宣告了河南城市商业银行历史上资产规模最大、历时最久的一次重组已尘埃落定。

    整合之路历经9年 

    郑州等地城商行仍未参与

    《中国经济周刊》获悉,2014年12月16日,中国银监会正式下发了《关于筹建中原银行的批复》。12月18日,筹备组召开了中原银行成立大会。

    至此,由河南省内开封、安阳、鹤壁等地的13家城商行组建的唯一省级银行——中原银行,历经9年,终于问世。提及这段过往,诸多人士依旧唏嘘不已。

    “长时间以来,四大国有银行及其他外埠股份制商业银行,在河南一直唱主角,河南各地市的城商行一直是配角。”谈及中原银行的组建背景,河南省社科院副院长谷建全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并不讳言。

    相关数据显示,2012年,河南省银行存贷比(银行贷款总额/存款总额)不到70%,在中部六省中已跌至第五位,有的地市银行存贷比甚至只有40%。作为考量银行经营质量的重要指标,河南银行业态与全国发达地区相比立见高下。

    2005年4月,中原银行开始酝酿组建。是年6月,河南省政府出台《关于构建区域性金融中心的意见》,明确提出组建“中原发展银行”,由郑州、洛阳、焦作、开封等地城商行联合重组,引进境内外战略投资者、改善股权结构、完善公司治理,但此番重组终未玉成。

    2007年11月5日,河南省政府颁布《郑州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规划纲要》,再提“中原发展银行”具体规划。不久,又因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搁浅。2013年全国“两会”期间,经河南籍诸多代表、委员再次呼吁,“中原银行”组建一事又被第三次提上日程。

    “小孩儿没娘,说来话长……”谈及中原银行的诞生何以如此艰辛,相关人士感慨万千,却欲言又止。采访中,中原银行及河南省有关部门均予以婉拒。

    《中国经济周刊》调查发现,中原银行“难产”的主要原因,是13家城商行重组后的股权、事权分配及人事安排、资本投放等问题横亘太久,难成共识。“各有各的小算盘。” 熟知内情的相关人士坦言。

    “作为一个本土银行,中原银行实际上是对现有的一些小型城商行的整合,这种‘弱弱’联合的整合价值有多大?”采访中,河南某城商行高管坦言,“搞金融创新,应该立足于河南实际,成立专门服务于三农和小微企业的银行才有实际意义。”

    事实上,本次中原银行重组,郑州、洛阳、平顶山、焦作四地的城商行亦未参与。

    民资股份过半,

    摩根大通参与其中?

    作为河南省内城商行领域最大规模的一次重组,中原银行如何组建?怎样定位?股权又将如何分配?这些话题总是令人瞩目。

    《中国经济周刊》采访中了解到,中原银行的本次重组方式为“13+X+Y”,即13代表河南17家城商行中的开封、安阳、鹤壁等地的13家城商行参与重组, X代表在未参加合并的郑州、洛阳、平顶山、焦作4市,合并该区域一个农村信用社或通过其他方式在当地设立分支机构;Y代表有限考虑老股东情况下的增资扩股,引进战略投资者。

    相关数据显示,此次参与重组的13家城商行2012年资产总规模超过了1500亿元,存款余额超过1200亿元,13家城商行旗下的分支机构等网点合计近400家。

    “由于资本来源不足,当初设计中原银行时,曾定位于投资银行,以支撑地方的基础设施建设为主。”河南省商业经济学会常务副会长宋向清告诉《中国经济周刊》,中原银行的筹建一度陷入困境,“正一筹莫展的时候,峰回路转了。”

    2013年,中共中央十八届三中全会发布《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要积极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以此为据,河南省政府高层及有关部门决定,中原银行组建吸引房地产、电信、投资公司等行业参股。

    “在中原银行股权中,民营资本股份超过50%。”一位接近河南省政府金融办高层的人士向《中国经济周刊》透露,国际财团摩根大通也参与其中——只是隐身幕后,以中国某投资公司的身份出现在中原银行的股东名册,具体投资额度目前不详。采访中,多个信息源亦对记者透露,摩根大通确有参与。

    记者就此向中原银行及河南省政府金融办求证,相关人士均予以婉拒。截至发稿前,记者未能就此事联系上摩根大通求证。

    而查阅工商登记信息和河南省银监局官网后,《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发现,中原银行成立于2014年12月23日,注册资本金约154.2亿元,企业法人股东为河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永城煤电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上海金伯利珠宝发展有限公司等465户,自然人股东为付飞等7073人,“混合所有制”特色十分浓郁。同日,该行还在河南商丘、漯河、信阳、南阳4个省辖市成立了分行。

    中原银行原规划资料显示,其建设目标为“全国排名靠前的区域性股份制银行,5年内总资产达6000亿元,监管评级达二级,网点省内县域全覆盖并向省外延伸”。

    移动金融:中原银行“超车”之法?

    中原银行能否实现“弯道超车”?

    “目前,银行要做大做强,依靠市场细分、区域经济的增长,已经不能实现快速发展目的。”上海财经大学银行系教授曹啸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以“喜忧参半”看待中原银行的问世。

    曹啸认为,采取多家联合的方式重组,是中原银行比较明智的一个路径选择,也符合城商行未来的发展趋势。但短期来看,中原银行想要构建一个多层次、多类型的细分市场体系,竞争形势十分严峻。

    “在河南本土,除四大国有银行外,浦发、光大、广发、华夏等外埠银行都有强大资本后盾及先发优势。如果缺乏管理、产品、营销等方面的创新,中原银行有可能在激烈的竞争中被边缘化。”宋向清表示担忧。

    《中国经济周刊》采访发现,诸多人士用“内忧外患”来形容中原银行当下的生存环境。一个竞争态势是,选择“单干”的洛阳、平顶山城商行已将分支机构开设到了郑州,郑州、洛阳两地的城商行则正在筹划上市,暗中布局已久。

    当然,这一切,中原银行决策者或许早已了然于胸。

    公开资料显示,窦荣兴生于河南本土,曾任招商银行郑州分行副行长、中信银行郑州分行行长、中信银行总行批发业务总监兼公司银行部总经理等职,深得地利、人和之便。而拟赴任中原银行行长的王炯则以创新见长,他曾任中信银行海口分行行长,曾率先在海南市场成功发行首只中期票据、成功托管第一家股权投资基金、成功开展首笔并购贷款,联手中国进出口银行,创下助力海航集团收购西班牙NHHoteles酒店集团股份等多项战绩。

    据知情人士透露,中原银行业务将分三大板块,即传统业务板块、创新业务板块和未来银行板块。在传统业务特色化的基础上,以事业部模式运作的投行等创新业务将作为新的业务增长引擎。同时,中原银行也在积极构思和布局互联网金融,可以预期,互联网金融尤其是移动金融,有可能成为该行未来着力打造的核心竞争力。

    中原银行的应战方略,由此可见一斑。

    “中原银行是河南省地方金融机构的‘长子’。”长期关注中原区域金融发展的中经国融资产管理(北京)有限公司总经理温谨则从另一角度,向《中国经济周刊》解读中原银行的“利好”,“而河南又是全国粮食生产核心区、中原经济区、郑州航空港综合经济试验区三大国家战略所在地,地方政府和政策支持对中原银行的影响因素不可小觑。”

    2014年12月20日,在与投资大师吉姆·罗杰斯对话时,窦荣兴务“虚”居多,极少透露中原银行的“新政”,或许答案还需要时间的检验。

中原银行艰难问世 摩根大通参与其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