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卓达集团副总裁陈松:用10天造出绿色别墅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劳佳迪 | 论坛现场报道 《 中国经济周刊 》(

    现在我们说很多地产商在‘过冬’,这是因为它们的开发周期太长,销售周期太短,财务成本又要占到总成本的15%左右。

    和其他地产商不同,卓达集团副总裁陈松给自己贴的标签是“城市运营商”。这段时间他分身乏术,频繁穿梭于石家庄和北京之间,应邀出席各种创新技术的交流场合。

    在第十四届中国经济论坛上,被记者打断茶歇时间的他依然表现出极强的亲和力:不仅对自家业务侃侃而谈,也对行业气象快人快语。

    “现在我们说很多地产商在‘过冬’,这是因为它们的开发周期太长,销售周期太短,财务成本又要占到总成本的15%左右,资金链能不容易断吗?”陈松坦言。

    尽管在21年企业史中,卓达也曾有漫长的10年是用于深耕传统的产业地产,但如今显然有着更特别的追求。

    一栋房子从动工到交付需要多久?多数人脑中浮现出的影像恐怕还是披着绿色外衣的脚手架。陈松的回答是:10天。

    “使用卓达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新材料就能实现,以别墅为例,80%的结构都是在车间流水线上完成的,剩下20%是现场组装的装配方法,这样就能大大缩短整个建造周期。”陈松解释说,这场“新材料”风暴的研发过程长达20年,2010年实际工业化投产。

    据他介绍,卓达的这种模块化绿色建筑可以缩短施工周期90%以上,以搭建一个500㎡的三层别墅为例,传统施工周期达到180天,利用新材料的施工周期只需要10天。

    那么,新材料的概念会否因为昂贵而变得过于小众?事实上,陈松告诉记者,基于这种新材料本身就是变废为宝的原理,所以完全成了卓达手中的一张省钱王牌。

    “不但不会贵,反而更加便宜。”他对记者分析,这是因为这种新材料的原料几乎是免费午餐,“大多数是来自尾矿、钢渣、粉煤灰这种工业固体废物和农业废品,比如秸秆、木屑、甘蔗渣等等,还有一些是建筑垃圾,整体成本要比普通的钢筋混凝土低10%。”

    “近10年的创新也是为了顺应产业生态的变化,因为房地产行业整体呈现出‘摊大饼’的格局,我们开始更看重第一、第二、第三产业的联动,首先是以第二产业也就是新材料为基础,通过参与农村资源整合社等方式辐射到第一产业,同时再将触角延伸到养老、大健康等第三产业。”

    陈松介绍,卓达未来的目光还计划投向所谓的“第四、第五、第六”产业。这些新产业主要是产出潜力大的信息创新产业。

丹麦驻华大使裴德盛:中国环保可以借鉴“丹麦经验”
绿色经济是丹麦发展的DNA
细节创新会带来巨大的节能减排效应
荷兰愿意成为中国拓展欧洲的枢纽
新型城镇化战略两重点:农民工市民化、完善社保体系
北京等超大城市也有解决户口的义务
上市公司财务安全创6年来最差
卓达集团副总裁陈松:用10天造出绿色别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