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国家发改委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规划院院长沈迟:

北京等超大城市也有解决户口的义务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王红茹 | 论坛现场报道 《 中国经济周刊 》(

    虽然要控制超级大城市人口增长的速度,但不等于这些超级大城市没有解决户口问题的义务。

    当前,持续推进的新型城镇化被视为我国经济增长的新引擎。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01—2011年的10年间,城镇化每提高一个百分点,拉动投资增长3.7个百分点,拉动消费增长1.8个百分点。未来10年,据专家测算,中国城镇化率年均提高1.2个百分点,新增城镇人口将达4亿左右。

    自2014年3月国务院公布《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7月30日国务院正式印发《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推进户籍制度改革的意见》之后,12月4日,国务院法制办出台《居住证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公开向社会征求意见。该办法对居住证持有人可享受的基本公共服务和便利作出了规定,并明确提出与户籍人口公共福利“同城同权”。

    然而,这个美好的愿景实现起来并非易事。在2014年12月10日举办的第十四届中国经济论坛上,中国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规划院院长沈迟表示,城镇化的最大障碍还是户籍问题。制度出台之后,并非所有的进城务工人员一夜之间都能解决户籍问题。户籍也好,居住证也罢,进城务工人员享受和市民同等服务,仍有一个逐步的过程。       

    “我们应该支持他们实现大城市梦,虽然要控制超级大城市人口增长的速度,但不等于这些超级大城市没有解决户口问题的义务,还是要逐步解决大量长期在这儿生活、工作的这些人的身份问题。”沈迟说。

    沈迟是教授级高级城市规划师,自1998年以来,他主持或承担的《南海市城乡一体化规划》等项目已连续5次获全国优秀城市规划设计项目奖。在此次中国经济论坛上,他抛出了自己的见解:解决户口并不等于无限制扩大城市规模;限制特大城市发展的速度,并不等于不需要解决长期以来在这里工作、生活的外地人的户口。 

    也有专家提出像北京、上海等这样一些超大城市,并不是说一拿到居住证就可完全享受城市福利,而是需要分步骤,逐步实施。

    “但也不能无限期。”沈迟告诉《中国经济周刊》,如果把入户积分制设计得合理,并不会造成北京户口放开了,大家就拼命往这里来。

    “北京房价高,租金也高,不可能一个人什么条件都没有就来了。但是,既然到北京来了,已经有足够长的时间,而且有了稳定工作,就应该解决他们的身份问题。”沈迟说。

丹麦驻华大使裴德盛:中国环保可以借鉴“丹麦经验”
绿色经济是丹麦发展的DNA
细节创新会带来巨大的节能减排效应
荷兰愿意成为中国拓展欧洲的枢纽
新型城镇化战略两重点:农民工市民化、完善社保体系
北京等超大城市也有解决户口的义务
上市公司财务安全创6年来最差
卓达集团副总裁陈松:用10天造出绿色别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