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牛市勿忘羊群效应的教训

《中国经济周刊》特约评论员 葛丰 《 中国经济周刊 》(

    伴随股指扶摇直上,A股上市公司总市值近期突破40万亿元,超过2007年10月16日6124点高点时的总市值。

    尽管股市终于不再经年蛰伏,但是综合种种因素进行判断,这轮牛市很可能又是A股市场羊群效应集中式爆发。

    首先,A股市场依然与经济基本面显著背离,而且这轮牛市不同于2007年时的情况是,一方面当年毕竟有股改红利这个实质性的利好支撑,另一方面宏观经济景气度持续处于历史高位。而目前的情况是,截至三季度末,我国GDP增速已经连续11个季度低于8%,各项经济运行指标已经进入经济“新常态”,此外微观领域非金融机构盈利能力持续下降,尤其是制造类企业总体利润率不仅远低于世界制造业平均利润率,而且已经连续三年下滑并创下2009年以来的6年新低。

    其次,A股市场依然与全球主要市场相互割裂,其间不同之处仅在于此前数年全球股市整体向好而A股市场跌跌不休“熊”冠全球(即使今年上半年情况也还是如此),而今年下半年以来A股市场又骤然转向一骑绝尘,全年总体回报率大幅逆转至超过40%,同期境外主要市场则表现暗淡,譬如道琼斯指数涨幅在8%左右,香港恒生指数涨幅在3%左右,欧洲三大股指则分别微涨或微跌。

    第三,A股市场仍然热衷于概念炒作跟风成性。譬如被普遍认为发动本轮牛市的重要利好“沪港通”机制,其自开通以来沪港两地“北热南冷”境况迥然,其中恒生指数在“沪港通”开通一个月内不升反降,而上证综指同期升幅竟然高达20%;再譬如推动本轮牛市的最重要板块金融类股,此前投资者长期无视金融部门举世罕见盈利状况,众多银行股股价竟然纷纷跌破每股净资产,而自本轮牛市启动以来,金融类股又一路领涨,论其原因固然有超跌反弹因素在内,但更重要的是,投资者想当然地视近期股市成交天量为常态并据以叠加式推测金融部门未来业绩。但事实上,稍具理性者均不难想见,这种动辄超过全世界所有其他股市成交量总和的历史天量怎么可能长期为继?

    第四,A股市场仍然主要靠“滚雪球”式的资金推动引爆行情。关于这一点,尤其值得关注的一个新动向是,如果说迟至两年前,A股市场至少在规则范围内,还基本只能由自有资金“击鼓传花”(不过银行资金入市也未必能完全禁绝),那么现在,由于融资融券等金融创新工具已合法“准生”,A股市场的“资金市”特征可能因杠杆撬动而急剧放大。据统计,自今年7月初以来,A股市场融资余额在短短4个月中就已翻番有余,而且增长的加速度极为明显。

    A股市场需要牛市,但是仅仅靠羊群效应所致的“牛市”终究如无本之木、无源之水。当A股终于又一次迈步上行期间,股市参与者当牢记以往惨痛教训,理性预期市场走势,共同推动A股市场健康、稳定成长壮大。

牛市勿忘羊群效应的教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