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哈洽会”升格为中俄博览会,参展商爆棚

对俄贸易激增或为黑龙江经济雪中送炭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马玉忠 | 黑龙江报道 《 中国经济周刊 》(

    2014年3月19日,经国务院批准,哈洽会正式更名为中国—俄罗斯博览会,升格为国家级博览会。

    6月30日,首届中国—俄罗斯博览会在哈尔滨盛大开幕,中国国务院副总理汪洋与俄联邦政府副总理罗戈津共同出席开幕式。

    汪洋表示, 习近平主席和普京总统5月在上海成功会晤,推动双方能源、航空等领域务实合作取得历史性突破,确定了双方下一步深化合作的方向和重点。两国政府和各部门正在积极落实两国元首达成的共识。希望双方共同努力,把中俄博览会办成促进中俄务实合作的新平台,展示两国发展成就的新窗口,巩固中俄友好的新标志,并为区域经济合作提供广阔舞台。

    中俄经济“国家队”在哈尔滨首次聚会

    中俄博览会以宽领域交流与合作为促进两国共同发展带来新机遇。这个新机遇涉及农业、能源、基础设施等多个领域,吸引了主导中俄两国经济的“国家队”在哈尔滨首次聚首——俄罗斯100强企业半数以上参会;中方参会企业同样囊括了各大央企、名企、行业翘楚,与俄方企业实力相当、行业相关,以至于高铁火车头、电站集团的大型设备都搬进了展会。

    黑龙江省外贸经济合作研究所副所长刘杰锋说,中俄博览会与以往的哈洽会相比真正实现了国家级、国际化。按照两国相关合作谅解备忘录,每届均有两国副总理级领导人出席,同时举办双边部长级会晤。两国“国家队”大型企业集中参会参展,使参展企业和产品有了质的飞跃。

    “哈洽会升格为中俄两国政府主办的国家级博览会后,作为中俄间贸易、投资平台的功能进一步加强,双方参会领导规格更高,地方间合作领域更广,在推动落实《中国东北地区同俄罗斯远东及西伯利亚地区合作纲要(2009—2018)》方面将发挥积极作用。”黑龙江省政府新闻办副主任沙育超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认为,中俄博览会有助于拓展两国合作规模。

    中俄博览会  多国齐参与

    独特的地缘优势和人缘优势使黑龙江在对俄贸易上占尽先机。20多年来,黑龙江省一直处于对俄合作的前沿,是我国对俄合作的“先行区”和“试验区”。2013年,中俄双边贸易额达到创纪录的892亿美元,中国已成为俄罗斯第一大贸易伙伴,其中,黑龙江省对俄贸易额占中俄贸易额的1/4,占投资额的1/3。

    1990年,由原外经贸部主办、黑龙江省政府和哈尔滨市政府承办的首届“中国对苏联、东欧国家经济贸易洽谈会”,开启了24年的哈洽会之旅。其间,经过数次更名。哈洽会在对俄合作中发挥了巨大的推动作用,使更多的俄罗斯客商认识了中国,夯实了两国经济合作的基础。

    黑龙江省社科院俄罗斯研究所所长马友君认为,从1990年对苏联和东欧国家的易货贸易,到由地方边境贸易洽谈会至国家级、国际性经贸盛会,再到中国首次与另一个国家共同举办国家级博览会的历史性跨越表明,中俄博览会是一个开放包容的国际合作平台,在促进中俄双边务实合作的同时,也为区域经济合作提供了广阔的舞台。

    “哈洽会和中俄博览会最大的区别在于:原有的哈洽会是以经贸洽谈为主,而博览会可以展示两国的经济社会发展情况,惠及企业和政府。”马友君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哈洽会升级向外界释放出积极信号:在中俄日益增强的政治互信背景下,两国正携手搭建崭新的高水准、专业化、开放式合作平台,以推动双方经贸等领域的交流持续升级。

    “曾经许多人都担心哈洽会升格为中俄博览会后,会使其他国家、地区放弃展会。但事实上,这个展会增加了更多商业机会,增强了地区之间要素重组的可能,各国家和各地区参会热情也高于以往。我国香港、澳门、台湾三地的200多家企业来了,俄罗斯、蒙古、美国、肯尼亚、加拿大等31个国家的162个政府经贸及华人华侨代表团从世界各地赶来,参展企业达1597家。参加展会报名的数量远远超过我们能承接的展位数量。”黑龙江省会展事务局副局长关海滨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黑龙江省政府新闻办副主任沙育超说,中俄博览会中俄双方主办并不排斥展会的国际多元化,双方约定共同或各自邀请第三方参与博览会。“按照第24届哈洽会达成的意向,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日本、韩国等机构和组织仍继续参与博览会。中俄博览会不仅是中俄之间展览、贸易、科技、文化、旅游等相互交流的大平台,也仍将成为中国与世界各国交流与合作的桥梁和纽带。”

    “举全省之力推进对俄经贸合作

    转型升级”

    推动黑龙江与俄罗斯经贸合作,项目立省——这是黑龙江省省长陆昊主政黑龙江后的首个施政纲领。

    以对俄贸易为突破口,打造黑龙江的第二产业升级版,以项目立省,后发赶超,这一切或将随着首届中俄博览会暨第25届“哈洽会”的开启而实现。

    黑龙江省商务厅厅长孟祥君表示,作为全国对俄贸易的桥头堡和枢纽站,对俄合作仍然是黑龙江省对外贸易的主攻方向。“黑龙江正在举全省之力推进对俄经贸合作创新发展与转型升级,确定了到2015年和2020年黑龙江省对俄贸易额力争突破240亿美元和500亿美元的中长期发展目标。”

    据悉,黑龙江省对俄合作正在向高新技术领域和大型能源合作领域拓展。此外,中俄陆地边境线上唯一综合保税区——绥芬河综合保税区,已迎来190多家企业入驻经营。

    据孟祥君介绍,虽然今年1—5月受国际市场环境和国内经济下行压力的影响,黑龙江省的对外贸易增速出现了下滑,但对俄贸易逆势增长,特别是旅游贸易增长迅速,较去年同期增长了185%。

    今年1月份以来,黑龙江经济下行压力增大,一季度GDP增速位列全国31省份最后一名,仅为2.9%。有专家表示,投资下滑、资源产业占经济结构比重高、无财政税收优惠政策,是黑龙江经济增长缓慢的主要原因。对俄贸易激增,或为该省经济注入活力。

商务部部署“贸易强国”
“哈洽会”升格为中俄博览会,参展商爆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