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零距离看印度大选⑤

印度大选:1.5 亿年轻选民或将改变大选落幕方式

《中国经济周刊》 特约记者 冯雨 | 印度新德里报道 《 中国经济周刊 》(

    即将于5月12日结束的印度大选中,大约有1.5亿年轻人第一次拥有投票权。这些年轻人受过教育,了解有关政治议题,并且热衷于参与投票进程,专家认为,这些年轻选民很可能对选举结果产生非常大的影响。

    印度的年轻人想要什么?他们关注什么问题?这些问题的答案,或将改变印度大选最终的落幕方式。

    年轻选民改变传统选举模式  

    有专家认为,印度年轻选民可以改变传统的选举模式。过去,印度人多半根据家庭选择和社会阶层联盟来投票,而现在,年轻人则倾向把选票投在与国家事务相关的议题上,例如国家经济发展,消灭腐败和妇女安全等问题。

    印度今天的年轻选民想要什么?当然不同人的需求各不相同。

    例如达利特(印度传统种姓制度中最底层的人)孩子需要的是好的学校教育,而他们的父母则寄希望于把教育资金投入印度各地如雨后春笋般涌现的私立小学。他们相信,学好英语将是自己的孩子从农村进入城市的门票。而对于城市里出生的孩子们来说,他们需要机会,他们对自己的能力充满信心,希望接受挑战勇闯世界。他们希望拥有一个以功绩和能力为基础、正直上进而没有政治献金与腐败的国家体制。他们不仅要找到合适的工作,他们还梦想着老一代印度人从来都不敢梦想的生活方式——发挥自我潜力、追求原创并不同凡响。

    “我们不喜欢那些老生常谈的空话。那些老师与政客宣扬的世俗主义、责任与义务,还有联盟等等,对我们来说毫无意义。”新德里20岁的大学生桑吉夫说。

    与此相反,这些年轻的印度选民,对经济的整体发展非常关注,特别是物价上涨、通货膨胀这些对他们的日常生活有较大影响的经济问题。印度大学生卡提克说:“这一次我们需要选举一个可以施行改革政策的政府,新政府需要关注国家经济运行的整体情况。除此以外,我们还要采取措施反对腐败。”

    大学生尼夏安特则说,“像我这样的年轻人也开始对政治感兴趣了,印度正在发生变化。我读报纸,还跟别人一起参加政治活动。”他认为,现在印度最大的政治障碍是等级制度,那些老人们不放手自己的权力和位置,不想为年轻人让路。

    而对年轻女性选民来说,最关心的议题是女性安全问题。来自拉贾斯坦邦焦代普尔的学生阿姆拉巴莉告诉《中国经济周刊》特约记者:“如果我和其他印度女性在自己祖国的土地上都不安全,那这个国家不会有其他的发展和进步。我希望新的政府能采取有力的措施,保证妇女的安全。”

    确实,印度年轻人关心的是更加具体而实际的问题,他们希望印度的改变能够跟他们的日常生活紧密相连。当执政的国大党大肆宣讲自己的伟大项目和计划时,他们质疑道:为何我们的日常生活水平并没有任何实际的改善?为何工作不容易找到?当印度最大的反对党印度人民党谈论印度民族主义时,他们想知道为何这跟巴基斯坦板球队不被允许进入印度打比赛扯上关联?

    印度社会科学学校的普拉文·贾教授认为,多数印度年轻人对印度经济和社会转型中的一些深层问题没有真正的兴趣,他们参与政治的程度相对比较表面与肤浅。

    各党派争取年轻选民

    印度约有50%的选民为年纪在35岁以下的公民,而年龄在18~19岁的选民更是约有2500万之众,政客们无法忽视这一群体。那么,哪个政客更吸引年轻人呢?是反对党印度人民党的总理候选人纳伦德拉·莫迪,是执政党国大党年轻的候选人拉胡尔·甘地,还是新生的印度平民党主席埃尔维德·凯杰利瓦尔呢?

    先来看看莫迪。年轻人并不像其他一些选民一样,要么视莫迪为用宗教分裂国家的“穆斯林杀手”,要么视莫迪为拯救印度于危难的救星。他们相信莫迪能够修整印度破损的国家经济,不仅因为他说话强硬,更因为他领导多年的古吉拉特邦的经济发展模式,在印度有学习和借鉴的价值。年轻人愿意原谅他在2002年古吉拉特邦穆斯林与印度教徒冲突中的无作为,但他们希望不同宗教团体能够和睦相处,也不赞成在印巴边境的军事冲突中,伤害普通平民和炸毁贫民窟的行为。

    那么尼赫鲁·甘地家族的第四代“小王子”拉胡尔·甘地呢?他在跟他父亲、前任印度总理拉吉夫·甘地几乎相同的年纪——40多岁时正式活跃于政坛。虽然他年轻,但是却说着国大党的那些老生常谈的政治宣传口号。虽然他刚踏入政坛时,也算带来了一股不同以往的清新之风——例如他坐在主席台的后面,不接受拥护者敬献的花环,也回避奉承者的谄媚之语。这些都令印度的年轻人印象深刻,他甚至被称为印度年轻人的政治偶像,但是他缺乏从政经验,讲话中也常常带有封建社会式的“王朝”言论,印度的年轻人还在等待,等待拉胡尔成为他许诺要成为的真正的领袖。

    确实,在印度,年轻人的期望与主流政客所能做到的事情之间横着一个巨大的鸿沟。到目前为止,印度的政客们显然无法应对如今这个以年轻人为主的国家。

    印度一些年轻人因愤怒与不满而走上街头,举行集会。出身于反腐集会与街头抗议活动家的埃尔维德·凯杰利瓦尔似乎是顺势而生,他创建的平民党迎合了城市中广大中低收入阶层以及年轻人的愤怒和挫败感,年轻人也为这突然爆发的革命性运动所吸引和着迷,他们希望通过街头运动去改变印度,去建设一个新的体制。因而有不少年轻人加入平民党。

    还有一些注重实际的年轻人,希望得到高薪水的工作,并希望可以通过努力工作而改善生活,他们最终会给能创造更多就业的大选候选人投上一票。就像1992年美国大选时,年轻的比尔·克林顿以“强调经济”而赢了乔治·布什一样,印度的年轻人,不相信政治空话,只相信有大视野同时又注重具体细节的领导人。

瑞士银行保密制度面临“生死劫”
企业技改撑起日本整体经济转型
印度大选:1.5 亿年轻选民或将改变大选落幕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