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你敢去巴西看世界杯吗?

赵莉 《 中国经济周刊 》(

    “警察会来这里吗?”

    “警察要是来这里,就等着吃枪子吧!”

    这不是美国警匪片里的情景,而是央视记者采访巴西里约热内卢黑帮毒贩时的对话。

    和2010年南非世界杯前一样,面对2014年巴西世界杯,“东道国的短板”成为多国媒体报道的对象。但这次,媒体并非杞人忧天。

    距巴西世界杯开幕式(当地时间6月12日)仅剩一个多月的时间,在这个世界足球爱好者的天堂,情况似乎真的很糟:交通不便,毒品泛滥,足球场馆尚未竣工,游行示威扩大……

    2014年5月初,我和几位同在里约热内卢的中国朋友打算提前观看一下2014巴西世界杯比赛场馆,同时顺便帮一位国内的朋友询问住处。从里约热内卢到圣保罗,一路上,我们体验最深的就是,这些被誉为“上帝之城”的地方,破败和繁华相映衬,失望和希望交织着。

    世界杯观赛游,寸步难行

    一路奔波让我不得不先说说这里的交通现状。

    在巴西国内,几乎没有客运铁路,而本届世界杯的场馆分布在巴西的12个城市,城市之间的距离大都在800公里以上,坐客车大概需要大半天,于是飞机便成为我们此次出行的首选。

    这次出行真是狠下血本,光从里约热内卢到圣保罗的机票就771巴西雷亚尔(约合人民币2174元)。

    巴西的机场和我国的机场没法比,机场小,设施简陋,一些机场设施还在修葺当中。此前就有很多人担心,等世界杯期间,球迷肯定不会只待在一个城市,球场和球场之间的穿梭是肯定的,而巴西国内机场设施及其吞吐量很难满足世界杯的要求。

    对于交通问题,巴西总统罗塞夫倒是给出了回应,他认为,这样的担心是多余的,12座世界杯城市的机场将为参赛球队、官员和游客提供很好的服务。所有的机场建设和配套设施更新将在近期完工,在经过约一个月的运行后,这些工程将在6月12日开始的世界杯上接受检验。

    尽管罗塞夫已做出表态,但我们不难发现,距离世界杯仅有不到50天的时间了,机场的设施还在改扩建当中,这样的工程进度不能不让人担心。

    住房资源紧张也是大患。在圣保罗时,我路过一家星级酒店(圣保罗伊比拉普埃拉铂尔曼大酒店)时问了价格。不问不知道,一问吓一跳。6月中下旬该酒店的价格均在6000元人民币以上,而且前台服务员告诉我们,虽然酒店价格比往常高了不少,但很畅销,他们6月中下旬的所有房间都已经预订出去了。

    最开始,国内的两位朋友还想让我帮他们在圣保罗订一间酒店,世界杯期间过来。但是一听价格,完全超出了他们的预算。后来,我试着给他联系附近的家庭旅馆,但圣保罗周围的居民区大多是简易帐篷,而且,即便是贫民窟里的一个床位,价位也在1000元人民币以上。

    帮朋友打听住处时,我到了距圣保罗球场只有三个街区的简易帐篷区。一位年轻少女在破烂的帐篷外面晾衣服,看着我们走过去,她邀请我们进屋里坐坐。她的名字叫萨拉, 萨拉告诉我们,他们一家七口人只能挤在沙发上或在地上铺着塑料布睡觉,所以没有床铺可租。

    萨拉的父母说,世界杯是烧钱的活动,巴西现在还不适合举办这样的活动,应该把这些钱用在解决民众住房和教育问题上。为了表达不满,这里的居民已经进行了多次抗议。

    场馆未完工,巴西要拖到最后一刻?

    穿过街区,我们来到6月12日将举行揭幕战的圣保罗科林蒂安竞技场,虽然球场的草坪已经铺好,但是场馆却还在紧急施工中。据说,除了科林蒂安竞技场,位于库亚巴的潘塔纳尔球场同样正在安装5000个座椅;位于库里蒂巴的拜沙达竞技场则需要再安装27000个座椅。

    观看中,身边的工人说,现在大部分世界杯球场内外尚无网络覆盖。

    “没有网络,就不能发微信!”这位朋友有点生气地说。的确,在随时随地分享自己新鲜事儿的时代,哪能少得了网络?更何况世界杯这么充满激情又吸引着无数球迷的比赛,谁都想分享自己在球赛现场的激动心情。球迷无法通过手机上网的事实,会不会使比赛少了许多色彩?

    现场一位施工人员说,一些球场目前基本已经来不及安装支持手机上网所必备的设备。为了改善网络,电信运营商要求至少让他们在赛前120天进驻球场安装,但有的球场在倒计时40天时还没交付,留给他们更新和测试球场网络的时间越来越少。网络死角已经难以避免。

    暴力毒品难灭世界杯激情

    说起巴西,和热浪、沙滩、嘉年华同样闻名遐迩的是贫民窟和黑帮。南美洲最大的贫民窟罗辛哈就坐落在里约一片傍海的山坡上,这里已经成为犯罪的聚点。

    在这里,充满暴力。当地的居民告诉我们,就在我们来的前一周,贫民窟发生了暴力抗议,有多人受伤。

    在这里,毒品猖獗。黑帮似乎一点儿也不惧怕死亡和警察,他们肆无忌惮地让毒品在这个城市蔓延。世界杯也被他们视为毒品销售的绝佳商机,很多人预计,世界杯期间,黑帮和毒品交易会更加活跃。

    不仅仅是世界杯,巴西还获得了2016年奥运会主办权。解决暴力、犯罪、治安问题成为巴西对世界的承诺。如今距离世界杯开幕不到50天的时间,巴西是否能够履约?预计世界杯期间,会有100多万外国游客和球迷造访巴西,巴西又能否服务好这些“财神爷”(这些游客和球迷预计将会给巴西带来数十亿美元旅游收入)?

    或许正像国际足联说的:“我们不是联合国,我们来到这里不是来讨论当地的政府应该做些什么,从目前情况来看,足球已经带给了巴西人太多的快乐,我们希望世界杯的到来能够让这里成为全世界足球爱好者的天堂。”

你敢去巴西看世界杯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