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博鳌这个大Party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姚冬琴 张梅芳|海南博鳌报道 《 中国经济周刊 》(

    4天时间,60场讨论活动,从早晨7点安排到晚上10点,如此轰炸式的头脑风暴,组成了今年的博鳌亚洲论坛。

    作为一家非政府、非营利性的国际组织,博鳌亚洲论坛一直是政、商、学三界人士探讨亚洲及全球事务的高层次平台。而且,这个平台正在日益变得巨型且宽广。根据博鳌亚洲论坛官方网站刊载的信息,今年论坛正式参会代表有1500多人,包括各国政要、政府官员、企业领袖、专家学者和媒体代表。从今年会议安排的议题看,金融、贸易、汽车、能源、医疗、互联网、房地产、文化,时下热门的几乎所有行业话题都能在这里找到。

    尽管有人抱怨博鳌亚洲论坛已经庞大得有些凌乱,仿佛精品店变成了大超市,思想的及时雨变成了四处蔓延的观点洪荒,但这仍挡不住呼啸而至的人气。

    有的人在探究新一轮改革的切入点和新思路,有的人在寻求合作共赢的良机,有的人希望在论坛举办的桥牌赛上再拿个冠军……总之,这是一场不容错过的巨型Party,参加者想着怎么成为,或者怎么接近Party上的主角,不想遗漏推杯换盏、热络寒暄里透露出的任何一丝信息。

    “层次接近人士”的俱乐部

    虽然博鳌亚洲论坛号称是国际性开放平台,但并不是谁想参加都能进得来的。和往年一样,今年的年会依然不接受非邀请人士注册。除了特邀嘉宾,想参加年会,必须先成为论坛会员。其中企业会员主要为各行业领先企业负责人。

    “我们现在招募的企业会员分为钻石、白金和普通会员三种。会员除在年会期间按相关规定享受免费和优惠,在论坛其他活动也享受优惠。除此,论坛还专门为会员组织小范围活动。但并不是每个希望成为会员的单位都可以入会,秘书处需要进行资格审核。”博鳌亚洲论坛官方网站上发布的“有关出席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年会的常见问题”中如此表述。

    目前,论坛有钻石会员46个、白金会员40个、普通会员78个。其中,金融机构、大型国企、跨国企业是主力军。

    参加今年论坛的注册费,按照付款时间先后,会员价为3万元至4万元;非会员价为4万元至5万元。

    会员级别不同,享受的权益也大不相同。在一些仅限少数受邀嘉宾参与的闭门会议上,企业家会员们能够获取难得的机遇,与中国负责经济决策的部委负责人、重要省份的领导直接对话。

    在一些企业家看来,博鳌亚洲论坛之可贵,正在于其划定了界限与层次。慈铭健康体检管理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胡波对记者说:“在博鳌这个平台上,大家层次比较接近,交流起来比较容易。国外健康服务业做得不错,我们想利用这个平台交流合作,寻找下一步的机遇。”

    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周文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提及,论坛会员企业来自亚洲及全球各地。论坛愿利用自己的资源和优势,在“走出去”和“请进来”方面都作出贡献,为中国企业与全球伙伴建立合作关系,发挥桥梁与纽带的作用。

    沙特基础工业公司是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年会唯一一家战略合作伙伴。该公司副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穆罕默德·阿尔—马迪表示,以中国为区域经济引擎的亚洲,其发展前景和机遇对于公司的发展战略与可持续性投资有重大意义。“中国正经历从投资驱动型发展模式到消费和创新驱动型发展模式的成功转变。这将为整个区域经济的可持续发展提供机遇,并为运输、建筑、电子、包装和新能源等众多行业的差异化产品及应用培育不断增长的市场。”他说。

    印度塔塔集团名誉董事长拉坦·塔塔今年首次参加博鳌亚洲论坛。他在一场分论坛上表示,看好中国酒店业的潜力,塔塔集团可能涉足其中;IT行业,塔塔也不会放弃。他认为包括塔塔在内的印度公司要在中国取得成功,应该走合资之路。 

    谁是博鳌“最忙碌”的人

    就如同一个巨型Party,总有人端着架子、正襟危坐,也有人忙着推杯换盏、热络寒暄,有的人被众星捧月,也有人在圈子外围挤破了头。

    谁是博鳌“最忙碌”的人?在政府官员中,央行行长周小川、证监会主席肖钢是比较忙碌的两位。根据官方公布的会议日程,他俩分别参加2~3场活动,话题包括香港国际金融中心之地位与未来发展、香港在人民币国际化过程中的机遇和挑战、央行的未来等等。

    企业家中的“大腕”——永隆银行有限公司董事长马蔚华、联想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柳传志在博鳌受到了“众星捧月”的待遇。马蔚华的名字在官方会议日程上出现了6次,堪称博鳌最忙碌的企业家。他参与的活动主题涉及“互联网金融”、“企业走出去”、“跨国公司投资新格局”等,他还要参加“中澳商界领袖对话”,再出席一下“投资人早餐会”,谈谈2014年投资趋势与热点。

    柳传志被安排参加5项活动。4月8日晚上,他先是作为创始成员参加了正和岛全球商业领袖部落成立仪式,第二天一早又作为导师,在青年领袖圆桌会上点评创业思路。与马蔚华参加“中澳商界领袖对话”类似,柳传志被安排参加“中日CEO对话”,谈谈中日经贸关系的现状与前景。此外,与马蔚华一样,柳传志也得谈谈“企业走出去”这个话题。

    各类经济话题又怎能少得了炙手可热的经济学家们。在青年观察家圆桌会上担任点评嘉宾,在会员俱乐部活动中谈谈创新与企业家精神,参加一场电视辩论,还要负责对话拉坦·塔塔,身兼如此多重任的北大光华管理学院教授张维迎总是步履匆匆。以至于记者拦住他想问个问题,他答道:半个问题也不要。

    企业家们的“圈子文化”

    同样忙碌的,还有试图在博鳌搭建“圈子文化”的企业家们。参加一年一度的博鳌亚洲论坛越来越成为他们寻找利益汇合点、寻求合作共赢的良机。

    博鳌亚洲论坛2014年年会为企业家“量身定制”了一系列CEO闭门会议,包括与领导人的对话,与部委领导、省市长的对话,还有跨国公司CEO闭门会商、民营企业圆桌会议等等。

    北京网秦天下科技有限公司(NYSE:NQ)CEO林宇对记者说,希望在博鳌的收获是虚实结合的。务虚层面,能够开阔视野,看到不同领域的人都在关心什么,更全面地了解信息,找到未来的机遇。“现在企业不怕犯错误,最怕就是错过大的机遇。你看诺基亚,看起来没有犯错误,但是它错过了很多大的机会,尤其是智能手机这样的机遇。”

    务实则来自跨领域的交流。“现在越来越多的创新都是在中间学科,在边缘地带,交流可以碰撞出更多的火花。”林宇说,“现在企业成功的要素越来越多了,技术、产品、市场、资本,以及与政府打交道的能力、管理能力、公关能力等。博鳌论坛这样一个平台,在这方面是有价值的。”

    “博鳌论坛也好,达沃斯论坛也好,实际上就是营造一种‘圈子文化’。甚至,能在这种场合解决很多平时不能解决的business(商业)问题。”胡波说。

    4月8日晚在博鳌成立的正和岛全球商业领袖部落,就意在搭建一个全球千亿级企业领袖的“圈子”。

    正和岛创始人刘东华在谈到为什么要成立这个“部落”时说,企业发展的不同阶段、不同规模面对的问题和困惑是不一样的。国内千亿级企业的掌门人和全球五百强里的佼佼者,他们之间有非常强烈的相互需求。

    作为正和岛全球商业领袖部落创始成员,柳传志在当天的活动上说:“我们更多的需要用优势互补的办法,用人家的长处补我们的短处,要合作,比如上下游的合作、金融与实业的合作。”他认为成立全球商业领袖部落的意义在于三个层面:其一,通过交流更好地了解国际政治、经济形势;其二,在了解形势的基础上优势互补;其三,人和人之间加深了解会便于找到商机。

    “富二代”的博鳌首秀

    往年参加博鳌亚洲论坛的主要是商业成功人士和资深政界人士,但现在,年轻人的力量正在变得强大。

    今年,博鳌亚洲论坛首度推出“青年观察家”项目,周文重说,这是今年年会的一大特点。希望增加不同地区、不同行业青年人的参与,让他们贡献观点,使论坛成为更多样化、包容性更强的平台。

    更有意思的是,“富二代”也正在博鳌“登场”。柳传志的女儿柳青、立白集团创始人陈凯臣的女儿陈丹霞都作为嘉宾,参加了论坛活动。大宋官窑瓷业有限公司董事长苗峰伟还在读书的女儿苗林雪,也出现在该公司设在论坛的展览现场。

    与大多数“富二代”不同,柳青并未进入父亲创立的企业工作,她目前担任高盛亚洲董事总经理。4月9日晚,柳青参加了由伽蓝集团自然堂主办的女性主题沙龙,分享女性在当下中国的成功路径。

    柳青坦言,非常热爱私募股权投资这份工作,“因为它非常刺激、节奏快、有挑战。我和团队一起,每年看500~700个项目。”

    柳传志对女儿的“博鳌首秀”颇有信心,提及柳青当即眉开眼笑,说道,“我相信她能表现好”。

    陈丹霞4月9日上午参加了博鳌CCTV青年领袖圆桌会议,分享了自己的创业心得,称年轻人创业最需要“坚强的毅力和坚持”。“只要自己能做到的,一定要蹲下身来做小的事情。”

    同样出席当天会议的还有另一位“富二代”——先声药业集团董事局主席任晋生之子任用。2010年,24岁的任用在英国读书期间辍学回国创业,目前担任有利网董事长。谈及来博鳌希望得到什么收获,任用对记者说:“低头看路的同时,我们也要抬头看看天。多听听大家的声音。至于‘圈子’,并不是努力就可以得到的,而是事业到了一定程度的附属品。对于年轻创业者来说,目前最重要的是把自己的工作做好,把公司经营好。”  

博鳌这个大Part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