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联想买MOTO:“并购换市场”道路不改变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王辰越︱北京报道 《 中国经济周刊 》(

    2014年1月30日,正当人们都沉浸在除夕的喜悦中时,一条爆炸性消息让科技界人士的马年春节变得格外“特殊”。这天凌晨6点,联想宣布以29亿美元的价格收购谷歌旗下的摩托罗拉手机业务,而在不久前的1月24日,联想刚刚收购了IBM X86低端服务器业务。

    先是IBM X86,后是摩托罗拉,联想在一周内斥资52亿美元连续收购,对此,业界似乎并不怎么看好。一位业内人士向记者直言:“想进入美国,买美国的公司就可以吗?想想之前并购Think Pad后,美国市场并没有因此就对联想敞开大门,反倒是砸了Think Pad的招牌,让订单都流入了竞争对手的手中。联想后来着实缓了很久,才算是结束了PC上的水土不服。这次,我们又凭什么相信联想就一定能赢呢?”

    对于业内部分人的唱衰,联想集团董事长兼CEO杨元庆似乎并不在意,他坚定地认为联想必须这么做。“买下IBM X86的用意是为了进入关键市场(美洲),买下摩托罗拉是为了获得优秀的品牌,此外,两次收购还可以获得宝贵的知识产权,拥有更加丰富的产品组合,并且接手更加优秀的人才。”在接受外媒采访时,杨元庆这样说道。

    摩托罗拉和谷歌的“婚后生活”

    和联想的这次联姻,是摩托罗拉这个没落的手机巨头的“二婚”。2011年8月,没落的摩托罗拉将自己的移动设备部门以125亿美元的价格卖给了谷歌,按照当时的情形来看,一直力挺Android系统的摩托罗拉似乎将从此享有谷歌“自己人”的待遇,得到特殊照顾并拿到一手资源。但是实际上,摩托罗拉和谷歌的“婚后生活”并没有大家设想的那样“甜美”。

    “嫁给”谷歌后,接管摩托罗拉的人是谷歌前美洲区总裁丹尼斯·伍德赛德。不久后,丹尼斯在摩托罗拉内部展开了大清洗,很多高级管理人员被不明原因地要求走人。裁员,这是被Google收购的企业通常都会遭受的厄运。此次裁员,波及到了4000个岗位将近20%的员工,撤掉了四成的副总级别的高管。

    除了裁员,丹尼斯还精简了摩托罗拉的产品线,改革后的摩托罗拉只专注于四大产品线:以RAZR为代表的高端机,DroidX系列手机、平板电脑以及图像身份识别技术。据摩托罗拉的财报,自2011年第三季度开始,其智能机单季度的出货量仅在400万部左右,紧接着摩托罗拉的应用商店“智件园”也关闭了。

    经过这一番折腾,本来一息尚存的摩托罗拉被整得元气大伤,2012年前三个季度里,摩托罗拉的亏损量急剧增长,分别达到了8600万美元、2.33亿美元、5.27亿美元。

    很多人后来才发现,谷歌安排丹尼斯·伍德赛德当CEO,只是为了让摩托罗拉更好地精简分拆,以便日后卖掉的时候省力一些。

    联想是精还是傻?

    有人说联想买了摩托罗拉就是买了个二手的“药渣子”,但在科技门户网站飞象网CEO项立刚看来,联想并不傻,反倒是精得很!

    “花29亿美元买摩托罗拉其实是很聪明的一招,一来,经过谷歌的一买一卖,原本层级复杂的摩托罗拉已经被精简得只剩下专利了,而这正是联想想要的。在国际战场上,智能手机品牌竞争靠的就是专利官司。谷歌和联想都深谙此道,既然都是冲着专利去的,联想这29亿美元显然比谷歌花的值多了!”

    从2013年提出PC+战略开始,联想的战略方向就非常明确:向全产品方向转变,为此,联想在一年内推出了包括平板电脑、智能手机等各种系列的多款产品的连番轰炸之后,终于挤进了全球智能手机畅销前五名。

    “杨元庆很了解联想的能力,在短期内,拼创新是肯定比不了苹果、谷歌、三星这类巨头的。联想的强项是制造和运营能力,PC就是例子,联想的PC能够做到销量第一,这两项能力功不可没。谈到创新,中国的企业虽然在最初的创新阶段通常会晚一步,但是学习能力非常强,而且能举一反三。表现在发展上就是,后来居上。因此对于联想来说,现阶段正是‘厚积’的阶段。”项立刚告诉《中国经济周刊》。

    “作为一个想要走出国门的国内企业来说,从联想的发展轨迹来看,一路走来走的都是‘并购换市场’的路线,而且走得比较顺畅,当年收购Think Pad的亏损如今也已经挽回了。可以看得出这条路很适合联想。”项立刚表示。

    联想的“云加端”帝国

    此番收购结束后,联想和摩托罗拉的未来将去向何方?结合联想这几年的经历,这个问题可能更容易回答些。

    早在2012年8月1日,联想和EMC宣布计划成立一家合资公司。EMC是存储服务领域的世界第一,而此次合作后,联想在行业标准服务器和网络存储服务器解决方案领域的地位向前跨了一大步,联想快速成为企业级市场上敢于和IBM、微软同台竞争的国内企业。

    2012年9月18日,联想又收购了Stoneware公司,用来加强和扩展自己的云计算解决方案。

    再接着就是今年初的两项收购,至此,联想的“云+端”格局雏形初现。所谓“云+端”战略,指的是依托联想提供的云计算服务,这一系列的终端可以相互连接、交流、协作。

    据联想企业级业务集团的一位高管向《中国经济周刊》介绍:“联想目前的能力主要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成本控制,二是对客户的理解和服务能力,三是运营能力。而此次收购X86服务器和摩托罗拉,更是可以一举将谷歌、IBM两大国际巨头拉入伙,其中IBM最擅长的是技术和对科技潮流的引领,而谷歌的影响力更不用说。相信收购结束后,联想会迅速学习到这两家企业的技术优势。”

    “能够肯定的是,摩托罗拉跟着联想一定会卷土重来,只不过以后的摩托罗拉只会是跟在Lenovo后面的‘MOTO’四个字母,而真正的摩托罗拉,恐怕是早已在谷歌的时代名存实亡了。”上述联想集团高管告诉《中国经济周刊》。

   

    近年联想并购(合资)案

    2011年1月

    联想和日本NEC成立NEC联想日本集团,并构建名为联想NEC控股B.V.的新公司。据协议,联想持有新公司51%股份,而NEC持有49%。

    2011年6月

    联想以2.31亿欧元,向Medion大股东Gerd Brachmann收购德国消费电子品牌Medion 36.66%股权。

    2011年9月

    联想和仁宝电脑股份有限公司共斥资3亿美元成立合营公司,专为联想生产笔记本电脑及相关部件产品,创下个人电脑品牌与代工厂合资的先例。双方按股权比例出资,联想占合营公司51%股权。

    2012年8月

    联想和全球信息存储及管理品、服务和解决方案领导厂商美国EMC公司建立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双方组建合资公司,挺进企业级市场。

    2012年9月

    联想以3亿巴西雷亚尔收购巴西最大消费电子产品制造商Digibras Participacoes SA(CCE)。

    2012年9月

    联想收购美国软件技术公司Stoneware。

    2014年1月

    联想以23亿美元收购 IBM 的 x86 服务器业务。

    2014年1月

    联想以29亿美元收购摩托罗拉移动(Motorola Mobility)智能手机业务。

腾讯的下一个目标:移动分发
联想买MOTO:“并购换市场”道路不改变
董明珠:2014年海外市场将给格力挣更多的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