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温哥华市长来华“绿色”招商

欢迎中国投资者对温哥华绿色产业投资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胡维佳 | 北京报道 《 中国经济周刊 》(

    2014年,《斯拉格精灵》这部由中国与加拿大企业合拍的剧场版动画电影,将在中美两地上映。“这个项目令我兴奋不已。”温哥华市长罗品信(Gregor Robertson)说。11月4日,罗品信带领温哥华庞大的经贸代表团来华访问,吸引中国投资者对温哥华绿色创意产业投资。

    几天的中国之行中,这位加拿大市长骑单车环保行、参观垃圾投放点,不遗余力地宣传绿色理念,在中国引发广泛关注。目前温哥华正致力于在2020年前实现成为全球最环保城市的目标,在罗品信看来,温哥华的环保经验或许会对北京、上海等中国城市产生一定的借鉴意义,中国应当尽快转变投资方式,从能源投资转向绿色投资。

    温哥华的环保“加减法”

    “一下飞机,立刻感受到似乎连阳光都是澄透的,完全没有在北京污浊阴霾的感觉。”第一次到温哥华的李先生感慨当地的好天气。几乎所有初到这座城市的人,都很难想象50年前,温哥华还是一个被严重污染所困扰的城市。

    “与现在的绿色城市不同,50年前温哥华的污染非常严重。”罗品信对《中国经济周刊》说,每一个遭受环境问题的城市都希望改善污染状况,但这种改善不能花太长的时间,温哥华的经验是通过鼓励绿色产业发展的方式,有效缩短环境治理的时间。

    在环境治理的问题上,与多数城市单纯限制污染、搬迁重化工产业的“减法”思路不同,温哥华将工作重点放在树立宜居的价值观以及倡导绿色产业发展的“加法”上。罗品信说,近年来温哥华政府一直支持包括绿色建筑、清洁能源、数字媒体、信息技术等绿色产业的发展,目前温哥华正致力于在2020年前实现成为全球最环保城市的目标。

    以绿色建筑产业为例,温哥华在全球范围内搜罗规划师、建筑师、承建商和工程师,寻找最好的进行城市环境建设的创意。2009年,由政府投建的温哥华会议中心建成竣工,成为全球首座获LEED(美国绿色建筑协会领先能源与环境设计)认证的会议中心。其6英亩大的植物屋顶上,种植了40万棵本土植物,站在温哥华市中心的商务写字楼向海滨眺望,温哥华会议中心一片葱茏,颇为醒目。

    美国LEED体系是一个国际性绿色建筑认证系统。如今温哥华越来越多的居民区和建筑物遵从严格的LEED认证标准,环保理念蔚然成风,进而吸引了更多的绿色投资。日前瑞士信贷集团宣布,将于2017年在市中心建成高达30层的LEED认证的办公大厦,斥资2亿加元,其能耗只占传统办公建筑的一半。据政府估计,绿色建筑在2010年到2020年间将为温哥华绿色经济贡献高达50%的增长。

    引资重点转向绿色产业

    温哥华“全球最环保城市”建设中,将吸引大量外国资本流入,温哥华经济委员会首席财务官殷秋红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有四个领域的投资是温哥华当地非常欢迎的。

    首先是绿色行业,如清洁技术、绿色建筑等;其次是创意产业,如新媒体、电影、动漫;第三是医疗卫生、生命科学等高新技术产业;第四是文化艺术产业投资。温哥华总体税收非常优惠,被评为全球41个营业税最低的城市之一,同时在此基础上,对重点行业和企业研发提供支持,如对技术产业投资者实施30%的减税优惠。

    据了解,近年来温哥华的创意经济扩展迅速,特别是电影制作、数字媒体、视频游戏、动画及视觉效果等各新兴产业发展,与传统产业相比成为亮点。例如信息通信领域,Facebook、亚马逊、微软等公司都将温哥华作为运营据点,目前以温哥华为中心的不列颠哥伦比亚省信息通信产业营业收入已达到79亿加元。殷秋红表示,直通美国市场是温哥华信息通信技术的重要优势,近年来两国已经达成多项合作,而未来加强与中国和印度等新兴市场的联系,将成为温哥华发展创意产业的重点。

    温哥华的创意产业投资机会,已经开始吸引中国企业的目光。11月4日举办的“2013中加贸易洽谈会”上,与往年传统制造业、资源开发行业投资受到热捧的场面不同,此次创意产业成为双方关注的焦点。签约仪式上中关村股权投资协会与温哥华市政府就创意产业合作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为使交流更加高效,两国企业一对一洽谈会被分成了“绿色环保”与“创意产业”两个小组,包括怪才娱乐、慈文传媒等数十家公司进行了一对一交流。

    温哥华是一座移民城市,华人约占其总人口的三分之一。北京国际版权交易中心董事长李蘅对《中国经济周刊》表示,温哥华的多元文化氛围为中国文化产业投资提供了有利条件,随着中国经济的发展,温哥华了解中国的愿望越来越强,2014年中心希望将业务拓展到温哥华去,与当地企业展开更深层次合作。

    中国投资亟待转型

    目前,中国在温哥华的很多投资还停留在劳动密集型制造业以及资源开发的老路上。

    11月4日,加拿大亚太基金会发布的数据显示,目前加拿大所吸引的所有外国直接投资中,只有2%来自中国(金额为120亿美元),而来自美国的投资占到51.5%(金额为3260亿美元)。

    中国驻温哥华总领馆副总领事茅润龙表示,近年来中国在不列颠哥伦比亚省投资发展迅速,中国企业从4年前的30多家增长到目前的近90家,但是,中国对温哥华投资目前主要集中在旅游业与矿产、自然资源开发上,中企在加投资最大的困境来源于对本地政策和文化思维缺乏了解。

    近年来加拿大对能源、矿产等传统领域外商投资审批逐渐收紧,如一年前中海油收购加拿大油企尼克森(Nexen),其审批过程一波三折,在第二次审查延长期快到期时才通过。

    罗品信表示,加拿大油气资源丰富,但对于自然资源的开发使用仍需持谨慎态度,虽然加拿大对传统资源行业投资并不限制,外商投资选择传统产业还是新兴产业需要根据自身的特点,但特别是在温哥华这样的绿色城市,政府引资的重点在于绿色及创意产业,政府将鼓励引导投资向高新技术产业流动。

    即使在审批过程中顺利过关,中国目前主要投资于矿产、自然资源开发的单一投资模式仍然面临诸多问题。中国一些传统低附加值资源开发项目在环境评估中无法达标,并受到当地环保组织的质疑与反对。殷秋红表示,相比传统资源开发,新兴产业在加拿大投资将更有潜力,中国企业在投资前应当对当地的投资环境、政策法规多做了解,尽快转变投资方式。

温哥华市长来华“绿色”招商
专访伦敦金融城政策与资源委员会主席包墨凯:中国金融业稳步开放将让国际投资者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