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广东江门:一家闹市加油站的搬迁难题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赵明月 | 广东江门报道 《 中国经济周刊 》(

    广东省江门市新会区育才路西侧,由北至南有圭峰小学等4所学校。育才路是一条单行道,4所学校约2万名师生,每天都要从这条宽不过5米的路上往返。

    在这条每天上学放学时十分拥塞的必经之路上,距离圭峰小学仅52米处,坐落着一个加油站——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石化”)会城加油站。

    每天早、中、晚三个时段,育才路该路段便人满为患,加油站及其附近道路俨然成了临时停车场。行人在加油站附近随意打电话、抽烟,摩托车启动打火等爆炸隐患,长期威胁行人的人身安全。 

    近年来,担心孩子安全的家长多次向区政府举报,要求加油站搬迁。

    家长:

    为了学生安全,应把加油站搬走

    10年前,新会区的李女士开车送女儿上学的第一天就发现,女儿学校隔壁就是一个加油站,她很高兴,因为以后接送孩子时加油方便多了。

    “最初,除了感觉到方便,也会有点紧张,毕竟是一个加油站。但时间一长,也就淡化了,既然上面都允许,那一定是安全的吧。”李女士告诉《中国经济周刊》。

    但是6年前,上海浦东一油气站发生爆炸,造成4人死亡,30多人受伤。从电视新闻里看到满目疮痍的现场以及受伤者的满脸惊恐后,李女士想起了女儿学校边上的加油站,心生担忧。

    受到触动的不止李女士一人,这起全国罕见的油气站爆炸事故让新会区众多市民都开始关注建在这4所学校附近的加油站的安全问题。

    记者调查了解到,整条育才路上共4所学校,近1万名学生,加上接送孩子的家长、学校教职工,放学高峰的时候,约2万人在宽度不足5米的育才路上通行。而加油站就在学生放学回家的必经之路上,道路很窄,一到放学的时候,路就堵得水泻不通,行人不得不取道于加油站。

    10月15日晚9点,《中国经济周刊》记者在现场看到:学生下晚课之前,这家加油站周围的空间被20多辆接送学生的私家车占满,加油站里也停满了摩托车,俨然成了一个免费停车场。许多学生家长甚至就站在加油机旁边接打电话、抽烟,无人劝阻,整个加油站被摩托车电子打火和人们接打手机的声音笼罩。放学之后,车流人流从加油站穿过,熙熙攘攘。

    记者上前跟一名在加油站里抽烟的男子交谈。该男子告诉记者,自己正在等女儿放学,憋得慌就抽支烟。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规定:公共汽车站、急救站、加油站、消防栓或者消防队(站)门前以及距离上述地点30米以内的路段,除使用上述设施的以外,不得停车。

    据专家介绍,在加油站拨打手机、抽烟、长时间停车都十分危险。

    近年来,担心孩子安全的家长多次向区政府反映情况,要求加油站搬迁,排除这个埋在近万名学生身边的“定时炸弹”。“从安全的角度出发,最好的办法就是搬迁加油站。”李女士说。

    为了进一步了解会城加油站的安全情况,《中国经济周刊》记者走访了有关职能部门,并从新会区生产监督管理局了解到,会城加油站是新会区第一家加油站,建于1980年。建站初期,加油站周边全是荒地,既没有学校,也没有居民住宅。当时,加油站各种证照齐全,专业安全评价机构和政府安监部门也定期对加油站的安全距离和各种管理情况进行复核,均符合国家有关规范和标准。

    但随着新会区城市建设加快,陈经纶中学、圭峰小学、新会一中圭峰校区分别于1988年、1994年、2003年在加油站附近拔地而起。

    中石化江门石油分公司向《中国经济周刊》提供的材料显示:据现场测量,距会城加油站最近的圭峰小学,与该站加油机的距离为52米,按《汽车加油加气站设计与施工规范》(GB50156—2012)的要求,一级油站距重要公共建筑物(如学校等)的安全距离为35米,现场的实际安全距离符合国家规范要求。

    中石化江门石油分公司总经理黄国明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该加油站手续齐全、绝对安全。我们还按照相关规定,安装了油气回收装置,可大幅度减少油气排放对周边环境的影响,完全符合国家安全标准。”

    对此,许多师生家长反映说,在上学放学的人流高峰期,加油站与如此众多的行人车辆之间,几乎是“零距离接触”。

    “应该承认,类似的问题,大多是由于历史原因造成。一些加油站在建设的时候是符合安全标准的,但是,随着城市的发展,政府部门又在加油站附近批建了住宅、学校等建筑设施。”新会区委区政府办公室主任黄伟民告诉《中国经济周刊》。

    加油站:

    效益好,不能轻易搬迁

    记者调查了解到,搬迁加油站的呼声集中开始于2007年。那几年的江门市人大会议上,都有人大代表提出关于搬迁加油站的议案,政府也收到很多群众的举报投诉。

    “2008年,新会区专门成立了专责小组处理搬迁会城加油站,与中石化研究搬迁方案,副区长梁远球亲自带领有关部门现场办公,研究解决措施。”新会区安监局监督二股股长陈健强告诉《中国经济周刊》。

    据新会区安监局介绍,新会区委、区政府一直十分重视此问题,区委书记宋波、区长吴振鹏也曾亲自督办搬迁工作。

    但会城加油站搬迁一事,为何至今未能完成?

    据了解,一般来说,此类危及中心城区安全的加油站搬迁问题,当地部门要费尽心思与企业沟通,最后,往往企业与当地政府都要各自让步。比如,企业从中心城区搬走一座加油站,当地政府要在中心城区外围补偿他们2~3个加油站规划点,以及一些搬迁费用补偿。

    中石化广东石油分公司提供给《中国经济周刊》的材料显示,中石化曾多次与政府共同勘察土地,但因土地问题一直未落实,所以尚未形成具体搬迁方案。

    对此,有知情人士透露说,2010年,区政府督办的时候,给出的条件是,在别的地方划出地给中石化重新建站,并补偿3000万的搬迁费用。但是中石化江门石油分公司出于经营考虑,并没有接受这样的搬迁条件。

    据了解,这个加油站位于学校、居民区人口稠密的地方,因为车流量大,该加油站也成为中石化江门石油分公司效益最好的加油站之一。“企业都是追求效益的,育才路的那个加油站是整个新会区效益最好的加油站,一个站的利润规模能顶得上两个普通的加油站,他们自然不肯轻易让步。”上述知情人士说。

    黄国明告诉《中国经济周刊》:“我们对于油站的搬迁有相关的制度,尽管我们是国有企业,也要对投资者负责。能不能搬这个加油站,搬去哪里都是有标准要求的。”

    “当时我们给出了几个选择,但是中石化方面表现得很消极,而且会城加油站在一年一度的安检中,在选址方面均符合国家标准,我们政府方面也不能强行要求他们搬迁。”黄伟民告诉《中国经济周刊》。

    政府:先修一条新路分流

    2008年以来,鉴于搬迁不能在短期内完成,在育才路加油站未搬迁之前,新会区政府责成有关职能部门和加油站采取了一些措施,加强日常安全监管,严防事故的发生。相关部门负责人还公开呼吁广大家长和学生,在加油站附近要严禁火种。有抽烟习惯的市民,要为自己和他人着想,不要在加油站附近抽烟。

    2009年,新会区政府制定育才路教育公园车辆分流规划和施工方案,投入77万元,完成工程改造面积4668.09平方米,并投入使用。

    中石化广东石油分公司向《中国经济周刊》提供的材料显示:为减轻家长的担忧,江门石油公司在硬件和管理方面做了很多工作,包括投入大量资金,进行了三次大规模的硬件改造,大大提高加油站的安全性;在高峰期关停部分加油机,牺牲高峰期销量,对车辆和行人进行最大限度的退让等几大措施。

    搬,牵涉到多方利益;不搬,则影响到公众安全。在搬迁工作尚未有明确时间表的情况下,新会区政府正力求通过走一条中间道路短期内解决问题。黄伟民告诉记者,一条新道路正在修建,以缓和加油站附近的人流车流,从而减少安全隐患。

    10月18日,中石化广东石油分公司向《中国经济周刊》表示,即日起,江门公司对加油站进行高峰期停业和围蔽管理,杜绝无关人员进入加油站范围,并承诺,加油站将增设隔离带、绿化带等隔离措施,加强与师生家长的沟通,加强加油站安全管理的知识普及。最重要的是,将“配合政府规划安排,一旦土地问题得到落实,政府要求加油站搬迁,我们将按照政府要求执行。”

    “一个威胁上万师生家长安全的加油站不但长期得不到搬迁,有关部门最新的处理意见居然是专门修一条分流的路。纳税人的钱就是这样用吗?”作为学生家长,李女士对此处理意见并不满意,甚至愤愤不平。

    “作为政府来讲,企业如果各方面都是符合规定的,你就不能用自己的权力让它搬迁,否则是违法的。”黄伟民说。

广东江门:一家闹市加油站的搬迁难题
山东微山转型:告别“资源富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