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以更大勇气与智慧引领中国新发展

《中国经济周刊》特约评论员 葛丰 《 中国经济周刊 》(

    11月9日至12日,举世瞩目的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在京召开。这次全会,适逢中国发展面临重大战略转折关键时期,十三亿民众殷殷期盼全会凝聚更大改革勇气与智慧,引领中国经济社会全面转型新发展。

    没有改革开放,就没有中国蓬勃的今天,而回顾1978年以来历次党的三中全会,改革开放始终是最激昂的主旋律。民众不会忘记,1978年召开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确立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作出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1982年召开的十二届三中全会突破了把计划经济同商品经济对立起来的传统观念,改革开放开始由农村走向城市和中国经济各个领域……

    改革开放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尤其是在现阶段的中国,改革业已步入深水区,改革的着力点开始指向存量部分。当此攻坚克难紧要关口,唯有以更大勇气与智慧加快推进改革开放,使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的重大体制改革尽快取得突破性进展,才能不失时机地接续中国可持续发展强大动力。

    改革需要更大的勇气。伴随多年发展,中国经济社会体制中能够改和容易改的方面基本都改完了,时下阻碍进一步发展的重要领域、重大制约,主要来自利益分野与固化后形成的各种藩篱。这就决定了现阶段亟待展开的关键性改革,必然要触及部分人群不愿意被触及的既得利益,有些情况下,甚至还可能引出较为激烈的博弈与反弹。对于改革者,也可能产生改革会否引致系统性风险的顾虑与忌惮。

    改革固然会有风险,但不改革才是最大的风险。这主要因为中国已经进入工业化中期发展阶段,前期发展主要依赖的要素投入边际收益不断递减,土地、资源、环境等瓶颈制约则开始凸显,如果继续沿用原来的发展路径,不仅“做大蛋糕”潜力有限,而且更重要的是,前期发展逐渐积累的“切分蛋糕”中的各种矛盾一旦突破安全阀值,全社会都将遭受巨大冲击与损失。

    从增量改革到存量改革,更具高度复杂性与敏感性,除了需要更大的勇气,必然还要求改革者更为讲求改革的智慧,具体来说就是:存量改革往往事涉不同利益主体相互冲突的利益诉求,甚至有时候,就连改革自身不同子目标之间亦难以兼容。因此,中国当下尤其应加快推进公共事务民主协商制度建设,只有这样,才能切实提高改革决策的科学性、增强改革措施的协调性,使改革兼顾到各方面利益、照顾到各方面关切,而中国的改革大业,也才能在智慧支撑勇气、勇气激发智慧的良性互动中不断前行。

以更大勇气与智慧引领中国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