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一周新闻

《 中国经济周刊 》(

    热 点 

    1.城镇居民收入34年增71倍 

    11月6日,国家统计局撰文透露,1978年以来,党中央、国务院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努力实现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发展同步、劳动报酬增长和劳动生产率提高同步,效率和公平兼顾,确保了城乡居民收入和财富的快速增长。2012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565元,比1978年增长71倍,年均增长13.4%,扣除价格因素,年均增长7.4%;农村居民人均纯收入7917元,增长58倍,年均增长12.8%,扣除价格因素,年均增长7.5%。城乡居民拥有的财富显著增加。2012年末,城乡居民人民币储蓄存款余额39.96万亿元,比1978年末增长1896倍,年均增长24.9%。城镇居民拥有的财产性收入从无到有,2012年占人均全部年收入比重上升到2.6%。

    2.29家银行承诺严控产能过剩行业信贷

    11月4日,银监会主席尚福林表示,银行业要深刻认识化解过剩产能对自身发展的紧迫性和重要性,研究探讨金融政策措施,支持化解产能严重过剩。尚福林强调,对产能严重过剩行业的新增产能项目,严禁提供任何形式的新增授信支持。对未取得合法手续、不能依法依规补办相关手续的建设项目,立即停止授信审批、贷款发放、贷款支用,不得通过理财产品等其他方式变相提供融资。日前工行、农行、中行、建行、交行等29家银行业金融机构签署了绿色信贷共同承诺,就加强产能严重过剩行业授信管理等内容共同做出承诺。

    3.清华大学报告称地方债余额超19万亿

    日前清华大学发布一份学术报告《中国地方政府债务问题研究》称,中国地方政府的债务总额目前应在19.41万亿元左右。对各种融资成本的保守估算,每年需要的利息开支接近1万亿元。报告推算得出地方政府的最大偿债能力约76.5万亿元。地方政府的资产负债率约为25.4%,在理论上地方政府债务还没有达到资不抵债的风险临界点。

    该报告称,截至2012年底,银行信贷仍是地方政府债务最大的构成部分,达到9.3万亿元;财政部代地方政府发行的地方债余额为0.65万亿元;地方融资平台发行的债券和中期票据合计约1.95万亿元;而近年来快速增长的信托融资约有2.11万亿元;地方政府通过BT方式吸收社会资金的量约有5.26万亿元。

    4.央行新增货币政策工具

    11月6日,中国人民银行网站在货币政策工具栏目新增一项“常备借贷便利(Standing Lending Facility,SLF)”,央行介绍,此工具在今年初创设,主要功能是满足金融机构期限较长的大额流动性需求。对象主要为政策性银行和全国性商业银行,期限为1~3个月。央行表示,在今年春节和6月份“钱荒”时,都采取了相关操作。

    5.国际机构看多中国经济

    日前,一份针对国际经济学家和政治分析人士的调查显示,国际社会对未来一段时间中国经济相当乐观。87%的受访者表示,对中国政府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后推进改革有信心。德银、渣打、瑞银等大型投行普遍认为,中国经济仍能实现7%以上的增长。世界银行东亚与太平洋地区首席经济学家郝福满表示,中国经济下半年的增长率有可能回升,明年的表现可能更好,从长期来看,7.5%左右的增长率可能会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常态。

    漫画

    日前,北京、上海等地一些路口均出现了道路横杆或者电线杆上加挂数十个摄像头的现象。这些如同葡萄串的监控摄像头,让过往的司机都有些谨慎。尽管有关部门回应称,这些摄像头多用于实验,并未与交管部门联网。但也有人认为,安装摄像头也应考虑过往行人和司机的感受以及对市容环境的影响。

    11月4日,第114届广交会落下帷幕,本届广交会累计出口成交1946亿元人民币,扣除汇率波动因素环比下降10.9%,同比降3.0%,作为中国外贸的晴雨表,这一数字折射出中国外需尚未根本好转。 

    11月1日,北京再度拉响空气重污染蓝色预警信号。中国气象局发布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全国平均雾霾日数为4.7天,比常年同期偏多2.3天,为1961年以来最多。

    11月4日,由中国与全球化研究中心与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编辑的 《中国海归发展报告 (2013)》 国际人才蓝皮书显示,目前86%的海归能在6个月内找到工作,海归就业难问题并不突出。以“海归合伙人”的方式共同创业,成为近几年来海归回国创业的大趋势。

    11月5日,中央纪委副书记张军透露,今年1至9月,各省 (区、市) 纪检监察机关立案11.7万件,同比增长10.1%;处分的党员、公务员10.7万人,增长13.1%。这意味着,今年前9个月,平均每天有396名党员、公务员被处分。

一周新闻
一周人物
一周公司
微博热点
媒体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