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失业率统计尚存三大提升空间

《中国经济周刊》特约评论员 葛丰 《 中国经济周刊 》(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近日撰文透露,上半年中国调查失业率为5%,失业率与经济增速、通胀率等指标“均处于合理、可控范围”。这是中国官方高层首次公开披露这一统计数据。

    此前中国定期公布的失业率指标主要是“城镇登记失业率”,而这一指标之所以经常被质疑能否真实反映就业状况,主要在于其统计涵盖面过小且选择性较强,如统计中不包括下岗职工及非城镇就业人口;再如失业统计须经自愿登记且登记程序过于严苛,等等。

    针对“城镇登记失业率”统计中存在的缺陷,不少专业机构或学者试图对其进行修正,但这些基于不同方法与口径开展的学术活动得出的结果往往大相径庭。

    开展并公布官方的、科学的、可信的“调查失业率”统计,无疑是在原有工作基础上的重大进步。不过综合目前各方面情况来看,中国的失业率统计起码还存在以下三方面待提升空间:

    首先,假设中国的“调查失业率”统计能按国际通行标准及方法展开调查,但中国城乡二元户籍制度引致了超过半数人口是非城镇户籍。而这部分人口一方面已成为中国产业工人的重要组成成分,另一方面其流动频繁且身后存在农村这一就业渠道(尽管隐性失业率极高),因此,中国的失业率统计如何排除非充分就业巨大的干扰,着实是个极难解决的命题。

    其次,参照此前各项地方性统计工作中屡禁不绝的造假现象,中国的失业率统计如何禁绝人为干预,注定将是更艰巨、更长期的考验。一方面,失业率统计客观上存在“失业”边界模糊的特性,因此,地方政府更容易借此“自由裁量”;另一方面,除了一般统计造假背后“数字出官”等或然性驱动因素,失业率统计因其直接关系地方财政预算安排,如失业救济、再就业培训、公益性岗位设置等等,因此,地方政府就此造假的违规“收益”更易预见,更易收效。

    最后,不断逼近真实劳动力市场状况的失业率统计还需要进一步提升其对于政府宏观政策的引导性(或者说约束力)。中国的失业率统计不能为统计而统计,中国的基本国情与发展阶段,决定了中国必须在多个战略目标排序中,尽早实现由“增长优先”向“就业优先”转变。唯有如此,中国方可逐步实现就业增长—收入增长—内需增长—经济增长之良性循环。

失业率统计尚存三大提升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