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河南汝州:资源型城市的“逆袭”路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白朝阳 | 河南报道 《 中国经济周刊 》(

    有人说,过去的河南汝州只有两种颜色:白色和黑色。

    白色的是石灰,汝州境内共有石灰窑27家,窑体40座,石灰窑一开工,整个麦田、马路都铺上了白茫茫的粉尘;黑色的是煤炭,汝州素有“百里煤海”之称,采煤厂、洗煤厂和炼焦厂黑烟弥漫,气味刺鼻。

    如今,汝州正在加快城市转型升级的步伐。

    未来,汝州会是什么颜色?

    “经济发展尽量少含煤”

    今年8月初,汝州市政府下发通知,对该市“矿山复绿”和废弃无主矿山生态修复与恢复治理工作进行了全面的安排和部署。

    “过去,我们的GDP里面含煤太多,现在,我们要保证我们的经济发展尽量少含煤,注重绿色发展。”汝州市政府博易项目负责人刘国正告诉《中国经济周刊》。

    汝州资源丰富,现已探测发现的矿产资源有46种,主要有原煤、铝矾土、水泥灰岩、地热水等。其中,原煤预测储量为35.5亿吨,为全国50个重点采煤县市之一,年生产能力可达600万吨;铝矾土预测储量为4.3亿吨,水泥灰岩1.15亿吨。汝州资源优势突出,是中部地区重要的能源化工基地。

    刘国正告诉《中国经济周刊》,电力、焦化、建材、钢铁等重污染企业在汝州经济中所占比重较大,汝州是典型的资源型城市。

    所谓资源型城市,是以本地区矿产、森林等自然资源开采、加工为主导产业的城市类型。在一定时期内,作为基础能源和重要原材料的供应地,汝州为河南甚至中国的经济社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但随着工业化的推进以及资源的趋于枯竭,经济结构失衡、失业和贫困人口较多、替代产业乏力、生态环境破坏严重等问题也与日俱增。

    资源型城市的标签就像达摩克利斯之剑,时刻悬挂在汝州市的上空。面对这些问题,汝州的城市转型成为必然。

    “要把资源留给后代,我们得提前想出路,找办法。”刘国正认为,汝州应尽快实现城市转型。

    刘国正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近几年,在注重经济发展的同时,汝州市不忘环境保护,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汝州市加快调整产业结构,强化焦化、水泥、电力、有色金属冶炼等重点行业节能监管,加快节能技术改造和落后产能淘汰步伐,推进以焦炉煤气、矿井水、煤矸石、粉煤灰为重点的资源综合利用,发展循环经济。

    刘国正举例说,瑞平电厂的粉煤灰、硫酸渣通过管道输送至天瑞水泥,作为生产水泥的原料实现综合利用,神火新材料公司两台容量为35吨的燃煤锅炉均改用瑞平电厂的蒸汽。汝州市严把新上项目环保关,坚决杜绝高耗能、高污染项目,去年,有两个超亿元的招商引资项目就因为属于高污染项目而被拒之门外。

    在汝州,石灰窑分布广泛,一些石灰窑投资小,技术含量低,建设时间短,违法生产不断。十几年来,一些村庄因为石灰粉尘污染,房子窗户不敢开,村民呼吸都困难。今年,汝州市政府专门拨付20余万元,用于奖励主动拆除石灰窑的业主。同时,政府出台优惠扶持政策,鼓励村民建设规模化、现代化和节能环保型的机械化立体窑。

    刘国正告诉《中国经济周刊》,目前,汝州市的一、二、三产业结构比约为10:58:32,通过5至10年的努力,汝州争取使一产占生产总值比重降到5%左右,二产比重稳定在58%左右,三产比重提升至37%左右。目前,汝州正在积极推进实施“北景、南区、东城、西村”四大工程。其中西村工程是汝州发展中的亮点,在汝州西部,正在打造以温泉镇为中心,围绕地热资源开发利用,规划建设温泉国际旅游休闲度假村,形成西部三产辐射带动区。2009年7月,汝州市西村引进博易集团,建设海峡两岸汝州温泉观光医疗产业园区,决心要把观光医疗产业打造成未来汝州的一张靓丽名片。

    观光医疗成突破口

    观光医疗也称为“医疗旅游”,是将医护疗养、养生保健、文化体验和旅游度假四者结合起来的一种新型旅游模式。观光医疗是全球新兴产业,潜力巨大,英国经济学人智库(EIU)预测,观光医疗产业将与科技产业和永续能源产业并列为全球三大轴心产业,甚至成为世界第一大产业。

    汝州敏锐地发现了观光医疗产业的巨大潜力,并引进博易集团,全力打造观光医疗产业园区。目前,“海峡两岸汝州温泉观光医疗产业园区”的建设正在如火如荼进行。该园区一期项目用地1988亩,投资金额52.6亿元,主打温泉泡汤的“温泉养生游”,9D技术演绎陆上海上丝绸之路和一代女皇武则天剧目的“文化体验游”,以新生命医学为诉求、包含健康检查和医学美容的“青春健康游”,以国学培训为主题的“儒商智慧游”将成为汝州观光医疗的四大主题。

    博易集团总裁黄圣博告诉《中国经济周刊》,“中国大陆的经济快速发展之后,有很多人要去旅游。因为大陆跟台湾的情结,很多大陆游客要去日月潭看看,要去阿里山走走,但是,大陆游客去台湾除了享受美景之外,有一点也不能错过,那就是体验台湾的医疗服务。台湾的医疗产业,在全世界排名第二,英国经济学人调查发现,台湾的医疗水平仅次于瑞典。”

    在黄圣博看来,未来,汝州可以引进台湾先进的医疗服务体系,将其与汝州独特的旅游资源、深厚的文化底蕴、独一无二的温泉结合起来,大力发展观光医疗产业。

    黄圣博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老龄化正在中国蔓延,未来,会有一大批银发族需要社会照顾,他们需要的是科学专业的医疗服务,而不再是老人公寓一样的监狱式管理。“银发族在汝州温泉观光医疗产业园,不仅可以实现身心放松疗养,还可以自愿参加一些工作,博易会提供舞台,让老人实现自身的价值。”

    黄圣博说,未来观光医疗产业园还有一个市场,就是 “反向就医潮”。所谓“反向就医潮”是指,发达国家的民众前往医疗条件较好且收费低廉的发展中国家进行手术及医治疗程,过程中前往附近知名景点游览的就医趋势。黄圣博认为,不仅有疗养需求的病患可以来汝州获取健康,进行放松,同样,国外医院的知名医生也可以来汝州进行休假,并短时间为博易的病患治病。

    市场远不止这些。未来,博易集团打算将汝州观光医疗产业园打造成一个“青春健康游”胜地。“韩国的医学美容,也就是整形专科,是全世界最有名的。但是,人们可能还不知道,韩国医学美容有三分之二的医生是到台湾接受过培训的,很多最新的医学知识和技术,都要台湾进行培训。”黄圣博认为,未来,汝州观光医疗产业园会将台湾这些先进的医学美容经验引进到汝州,让大批游客游玩休闲的同时,获得青春和美丽。

    中国企业家发展联合会主席夏令生曾多次前往台湾和汝州调研,他告诉《中国经济周刊》,“台湾的医疗条件我深有体会,进到医院感觉像是进了游乐场一样轻松,书店、咖啡厅、商场应有尽有,没有一点药味或是消毒液的味道,医疗服务意识和管理水平都很高,这些都是大陆医院可以学习和借鉴的。今后,汝州温泉观光医疗产业园将会是大陆医院学习台湾医疗的一个窗口。”

    根据博易集团估算,三年左右的时间,总占地面积6400亩的项目将会建成,该项目将辐射河南省内外3000万人口,年接待观光医疗旅游能力达220万人次,创造1万个就业机会,为汝州当地创造30亿元的经营收入,并最终把汝州打造成国际知名度的旅游医疗胜地。届时,汝州也将顺利实现城市的转型,丢掉“黑煤海”或是“石灰城”的帽子。

兴和县:要为内蒙古煤炭业“救市”
河南汝州:资源型城市的“逆袭”路
内蒙古“德晟金属”涉嫌多项违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