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最难就业季下青年人如何圆创业梦?

俞敏洪柳传志王健林为青年人创业支招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王辰越 | 北京报道 《 中国经济周刊 》(

    今年夏天,赵薇的一部《致青春》让整个社会不约而同地陷入了对青春的追忆和感伤之中。另一部《中国合伙人》则以新东方创始人的创业故事给大家诠释了另一种热血奋斗的青春,告诉大家:青春不仅是放纵和冲动,而是不断拼搏,实现梦想的过程。

    受这些情绪感召,不少微博网友将马化腾、马云、王石、杨元庆、冯仑等一系列企业家年轻时的照片与今日的形象放到一起点评比对,啧啧惊叹他们神奇的创业经历。

    相比如今的辉煌,当年的这些商界领袖大都是白手起家,在他们最开始的时候,也干过很多不为人知的傻事,遇到过很多常人无法想象的挫折。他们的青春,也许对于怀抱创业梦想的热血青年们,更有借鉴意义。

    7月6日,在央视财经频道主办的“中国创业榜样”公益活动启动仪式上,俞敏洪、柳传志、王健林等商界大佬,齐聚一堂,给怀揣创业梦的大学生们讲述了自己的创业故事。

    对话

    俞敏洪

    新东方教育集团董事长

    王健林

    大连万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柳传志

    联想集团董事局主席

    创业最关键的是不怕挫折

    俞敏洪:首先,年轻人创业最重要的是不计较得失。年轻的时候,就要不怕做傻事,不怕受挫折。如果一开始就计较得失的人是无法成功的。这就好像现在的一些女生在找男朋友时,最先考虑的是这个男生的家庭出身和地位。进行这样计算的女生从最开始就输了。同样,在创业初期太过计较的创业者,在起跑线上就输了。

    第二是要寻求最好的朋友。我的三个合伙人,是从大学开始就在一起的最好的朋友。从大学到最后一起创业一起成功,我们一直在为共同的事业打拼。有人问我在找一个好的女朋友和一个成功的合伙人之间哪个更重要,我觉得应该合起来,一个好的女朋友就是最好的合伙人。

    王健林:怎样才能创业成功?我认为勤奋最重要,这点我深有体会。由于我是个转业兵,在创业初期,对房地产行业一点儿也不了解,很多同行笑话我,他们评价,我早晚会从哪儿来回哪儿去。

    所以我下决心,先学习,在接下来的4到5年的时间里,我放弃了所有的休息时间,白天正常上班,晚上所有的时间都拿来学习。我相信勤能补拙,奋斗可以帮助我们发现机遇和把握机遇。

    柳传志:我认为创业要成功最重要的是,目标一旦确定就要咬定青山不放松,不管遇到什么挫折,都要坚定地一步一步向前走。只有不怕挫折,才能创业成功。

    创业的资金从何而来?

    俞敏洪:解决资金最好的方式就是拿出一个好的创业项目去说服投资人。前提是你的项目确实是个好项目,你的项目怎么做,优势在哪儿?劣势在哪儿?你需要从头到尾想清楚。

    现在中国的风险投资机构和私募基金都非常发达,所以比较容易借到钱,如果这个项目拿不到钱,你只能拿自己的钱来做。那么你就一定要有把握,花多少钱之内,你能够把这个事情做出一点儿头绪来。等有了头绪再去融资,这是第二个方法。

    大部分的项目,不太可能一直是掏自己的钱来做。现在的社会,这样做的风险比较大,因为很可能别人借一笔钱一下子就做到你前面去了,就把属于你的市场机会抢走了,所以尽可能利用资本市场的钱来做事情。

    王健林:我当年创业的时候,第一笔钱的确是难住我了。当时注册企业必须要至少100万的注册资金。我找国有企业,能不能想办法借钱注册,当时说好的是他们每年要25%的回报,还必须让我找一家单位担保。当时的担保单位又提出来要扣50万做抵押,但就是这种条件我也得答应。在我看来,创业初期最难的就是融资。

    柳传志:创业初期,资金的确是个大问题。当时中科院拨给我们20万元的启动资金,但是最开始的一段时间里,我们所有人都不知道该怎么办公司,没过多长时间,我们就因为没有经验被人骗走了14万。创业了一年,我们几乎把所有可能赚钱的生意都试了一遍,还是没能为公司赚到“第一桶金”。

    后来一次偶然的机会,中科院计算所倪光南主导开发的“汉字系统”被我们带到了联想。成果产品化后就是后来很知名的“汉卡”。当时电脑大部分靠进口,全是英文系统,必须装上汉卡进行汉化。每台电脑经过改装之后再转手卖出去,利润高达一两万。

    我们就是抓住了这个机会,在6个月内销售出了至少100套改装机,为公司赚到了大约40万元的毛利润。还记得当时,我和现在的联想控股常务副总裁李勤自己动手把一堆的微机从大院门口搬进来,当时李勤把裤子都卷到大腿了,可以说,我的第一桶金是靠出卖劳动力赚到的。

    创业是为了体现人生价值

    俞敏洪:这事儿还得从当时我准备出国讲起,当时我在北大当英语老师的时候,看着周围的人一个一个都出国了,自己也就萌生了出国的想法。当时我也收到了不少大学的Offer(入学通知),但大部分都不提供奖学金,给奖学金的最多也只给四分之三,还差好几千块美元。 

    为了筹到这笔钱,我只好在校外开始办起了英语培训。后来因为这事儿败露了,我被北大开除了。离开北大后,我完全没有了生活来源,为了养活老婆孩子,我只好下海办起了培训班。我虽然没出国,却对出国考试和流程了如指掌,对英语培训也很熟悉,于是,我决定做英语培训,帮助想出国的同学顺利出国。

    王健林:1986年,我从部队转业后进入了大连市西岗区人民政府,做办公室主任,这时候我是团级了。但是,做了两年办公室主任之后,赶上了下海大潮,周围很多人都辞职下海创业去了,于是思考再三,我也辞官下海去了。进入房地产这个行业是个巧合,当时大连西岗区住宅开发公司成立不久,总经理就出了经济问题,让公司负债几百万。 

    西岗区政府当时提出,如果谁有本事把公司救活,欠款还上,这个公司就给谁。于是我主动要求接管这家公司,这家公司就是后来的万达,而我也是这个机缘巧合踏入了房地产界。

    柳传志:我创办联想前,是中国科学院计算所的一名科研人员,当时我和我的同事有很多科研成果,我同事甚至连续得过三次奖,但是科研成果就放在那儿,没法变成产品,得到经济效果。我想通过创业把这些科研成果变成产品,体现一下自己的人生价值。

    不过创业过程也很艰难,我摆过地摊,卖过各种东西:旱冰鞋、电脑、手表,我当时打死都不会想到我和我的同事能把公司办成今天这个样子。

俞敏洪柳传志王健林为青年人创业支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