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孟非的可贵

詹国枢 《 中国经济周刊 》(

    全国电视主持人中,笔者比较欣赏孟非。去年,中国电视界评最佳主持人,获奖者有二,一是央视崔永元,另一人即是孟非。孟之所以获奖,缘于他主持的王牌栏目《非诚勿扰》。其主持节目,有以下三绝。

    其一,掌控。主持人是现场总指挥,能否自如掌控局面,是水平高低的首要标志。现场气氛太冷,要适时加温。现场气氛太热,得泼点凉水。嘉宾无话可说,要没话找话,莫让冷场。嘉宾滔滔不绝,要巧妙打断,引向正题。水平差的主持人,常被嘉宾牵了鼻子走,弄得十分被动。水平高的主持人则可以游刃有余,掌控全局。

    孟非对场面的掌控,很有一套。一场《非诚勿扰》下来,气氛既活跃生动,又不流于低俗。只要气氛稍有沉闷,他必定挑起话题,或调侃黄老师,或与嘉宾逗乐,将场面搞热。话题只要有所走偏,他立即发现,及时调整。

    其二,睿智。电视节目内涵与厚度如何,能否在看完节目后,让观众另有所获,与主持人学识智慧,大有关系。孟非虽然学历不高,但勤于钻研,肯动脑筋,常能恰如其分地就某一话题引申开来,谈出自己看法,启迪观众智慧。

    一次,男嘉宾与美女们就夫妻该不该吵架争论起来。孟非说,我看这得分两种情况,一要看为什么而吵,如果为看不看电影这样的小事而吵,应该问题不大。如果为要不要与父母住在一起这样的大事而吵,问题就比较严重了。二要看吵的频次如何,偶尔吵吵,问题不大。天天抬杠,遇事就吵,那就太过了。众女子皆曰,孟爷爷说得对。

    其三,幽默。幽默是主持人必备品质,也是现场气氛达于上乘标志之一。据说美国总统竞选时,候选人必不可少之素质便是幽默。如果某位候选人演讲半天却听不到下面发自内心的笑声,人们会说,他完蛋了。是的,幽默确实引人发笑,但全场哄堂大笑不一定就是幽默。有些主持人善于逗乐搞笑,但流于浅薄低俗,此为主持之大忌,其实并不可取。

    孟非的幽默感,浑然天成,让观众细一琢磨而忍俊不禁,哈哈直乐!其常用手法是自嘲。比如,他常在人们谈及学历时主动爆料自己从未念过大学,并自嘲道,你们这些嘉宾让我羞愧难言,情何以堪!有时,他又诚恳解剖自己说:“我真觉得自己内心其实并不干净,就是一无耻之徒。”一次,某男嘉宾一上台就夸赞孟非很睿智。孟非问,你说什么,我没听见?嘉宾再说一遍,孟非笑道,我听见了,不过我想让你再说一遍,让更多人知道,我听着也舒服。如果没有充分自信,怎能如此自嘲,这般豁达?

    以上主持三绝,说起来容易,真做到很难。其中,度的把握,确实是门学问。缺乏掌控,场面要么冷冷清清,要么过于闹腾。展现睿智,弄不好就是显摆卖弄,喧宾夺主。为幽默而幽默,又容易流于油滑,走向低俗。孟非之可贵,正在于掌握火候恰到好处,这源于其发乎内心的天然悟性,以及从不懈怠的学习积累。

    詹国枢

    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人民日报海外版原总编辑。

    更多詹国枢专栏文章请访问经济网

    www.ceweekly.cn/special/zhanguoshu

孟非的可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