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华尔街为救“美金”打“黄金”

姚同欣 《 中国经济周刊 》(

    金价下跌,很可能是华尔街金融巨头与美联储联手操控的结果。通过打压金价,摧毁投资者对黄金的信心,使美元持续走强,从而增强美元信用,使美元成为全球的“硬通货”,最终使美国的债务链条和金融循环得以延续。

    近日美国公布的经济数据强于预期,令美元小幅回暖。而国际金价继短暂上涨后再次出现大跌态势,一度跌至1365.8美元/盎司。市场下一步究竟何去何从,可能需要等到美联储举行的6月货币政策会议后方能露出眉目。市场普遍认为,尽管当前美元疲软,股市下跌,但黄金价格也不会因此而走高,影响金价走势的主要因素还是要归结于美联储何时退出量化宽松政策。

    金价为何持续暴跌?笔者以为,一季度以来美国就业状况改善,美联储缩减量化宽松规模、塞浦路斯抛售黄金的传闻以及股市上涨带来新投资机会等等,实际上对市场影响都非常微弱,不足以导致金价暴跌。同时,黄金走弱、美元走强,还会影响美国出口和美国经济复苏。因此,金价下跌的背后,很可能是华尔街金融巨头与美联储联手的操控。

    据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的数据,国际储金银行(一般是指像摩根大通这样可以直接和美联储交易的一级交易商,即“大到不能倒”的银行)今年1月份前已经悄然聚集了很大的黄金空头仓位,一旦黄金牛市继续,国际储金银行会蒙受巨大的损失。因此,华尔街投行有做空金价获利的强烈动机。

    与此同时,美国投行必须获得美联储的支持。因为只有央行有实力可以源源不断地往空头仓位里加注,而且还可以把自己的黄金储备投入到市场,既可作为空头合同的履约标的,也可以打压金价以帮助维持空头仓位。

    目前美国政府和居民都面临严重的债务问题。美国不断扩大的外债规模已经让外国央行和投资者深感不安。而其近年推行的量化宽松政策,更使美元信用不断受损。全世界绝大多数的美元资产在全球各大央行手中,据悉,2012年全球央行创下了自1965年以来购买黄金的最高纪录。这种趋势未来仍将继续,如果黄金牛市也继续,将不可避免地加速美元丧失其国际储备货币的霸主地位。

    在这种情况下,华尔街投行和美联储选择连续、疯狂打压金价,使投资者丧失对黄金的信心。由于美元与黄金具有相互替代的功能,黄金走弱会使美元走强,黄金持续暴跌会让美元信用大大增加,从而使投资者重拾对美元的信心。美元将在某种程度上取代黄金,成为世界的“硬通货”,美国主导的全球金融循环链条将得以延续,美国作为国际储备货币的霸主地位将进一步巩固和提升。

    摧毁黄金的地位,让美元及其他纸币与黄金彻底脱钩,将是国际金融秩序的重大变革。这将进一步增强美元地位,有利于美国国家利益和美国的金融战略,损害包括中国在内的对美贸易顺差国的国家利益。更重要的是,美元不受约束的扩张和信用的不确定性,还会危及全球贸易的稳定性,影响全球劳动分工和经济增长。对美元主导地位的提升,我们应保持警惕。在人民币短期内不可能成为国际主导货币的情况下,我们要继续维持黄金作为国际“硬通货”的地位,提升投资者对黄金的信心。为了维护国际贸易的安全,稳定人们的预期,必须增加对国际储备货币强有力的约束条件。要保持货币的稳定性,决不能把黄金这个坐标系迅速废止。

    (作者为中能国际石油化工有限公司总经理、北京大学中国战略研究中心副主任) 

美欧自贸区:会逼中国“二次入世”吗?
中国信息安全的靠山在哪儿?
华尔街为救“美金”打“黄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