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贸易保护主义:地缘政治的“火药桶”

威廉·罗兹 《 中国经济周刊 》(

    2008年全球开始经济衰退,并发生了金融危机。5年过去了,可是世界经济仍然没有完全复苏。西欧国家和美国都是2008年金融危机的主要受害国,目前这些国家的失业率依然高居不下。特别是欧元区经济体的经济疲软一直向其他地区蔓延,并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新兴市场的经济增长速度。

    几个主要的发达工业国家采取的主要应对措施,都是推行前所未有的货币宽松政策。目前看来,这一做法比较有成效,但是人们普遍认为货币宽松政策不能无限期进行下去。虽然大多数发达工业国家明显需要大幅削减公共开支,但为确保不影响经济增长,削减开支的做法一定要循序渐进。

    我们目前必须正视一个现实,那就是最发达的经济体和许多新兴市场的经济增长率都开始趋于低于自身的潜在经济增长水平。如果想提高经济增长率,且不引发通货膨胀,也不增加财政赤字,只能在体制改革和政策松绑上多下功夫。

    其实,各国政府已经就体制改革措施展开了更多的商讨。希望在未来数月中,关于体制改革的讨论能成为经济政策讨论中更重要的话题。然而各国有不同的国情,各国体制改革的本质也就大不相同。不过,由于实施改革的力度在加强,所以各国政府要寻求各种途径来确保国际上的协调一致,避免贸易保护主义抬头。

    中国需要加快四个方面的改革

    从政治角度来看,体制改革和政策松绑通常都非常难以实施,因为这要从根本上让大家接受对原有生活模式的改变。

    我认为,在中国,目前改革需要加快实施,至少有四个方面需要改革:

    金融自由化、放开利率管制、加快货币自由兑换步伐、努力扩大国内消费并降低经济对出口的依赖性。

    为了确保实施转型,政府需要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以鼓励民众消费,从而减少银行储蓄。

    中国需要加强反腐工作。要在治理环境方面做出重大努力,尤其是解决食品、空气和水污染方面的问题。我认为,中国新一届领导人要尽快对上述各方面实施改革。

    货币扩张和弱化日元

    不是日本经济的“强心针”

    日本政府最近已开始着手对主要经济政策进行改革,大规模的货币量化宽松政策已经占主导地位。但是,该政府需要采取一系列体制改革措施,以保证该国的经济实现显著、持续增长。货币扩张和弱化日元不足以使停滞了将近20年的日本经济有所好转。

    比如说,在考虑体制改革时,日本政府需要帮助本国商业增强竞争力。这需要在政策上为商业松绑。日本早就应该为商业松绑了。再者,就是日本需要有一个国家能源策略,尤其是目前公众对核能利用很担忧。另外,日本需要尽快采取一些基本体制措施和社会政策以应对人口老龄化对财政预算的影响。

    我的朋友,已故的麻省理工学院鲁迪格·多恩布什(Rudiger Dornbusch)教授是一位杰出的经济学家。他过去经常提到,日本早晚会被迫采取强硬措施来处理日益增长的国内债务问题。目前,日本的债务水平与其国内生产总值的比值是所有发达国家中最高的,快要接近240%了。日本本国的机构和民众承担了90%的政府债务,这样的比例在所有的发达国家中也是最高的。但是,这一切都不应该动摇日本政府解决问题的决心。因为解决这些困难,对银行业和本国经济具有重要意义,会为银行业和本国经济长期稳定的发展奠定基础。

    欧元区的体制改革最困难

    笔者认为,欧元区的17个国家所面临的体制改革是最困难的,也是最紧迫的。法国经济目前处于萧条之中;西班牙和希腊的平均失业率逾26%,年轻人失业率均超过55%。实际上,整个欧元区的经济扩张速度太慢,远不能扭转该区域大部分国家的就业低迷状况,也不能使很多欧洲国家免于10年经济零增长的风险。

    欧洲央行也意识到了这个危险,最近将主要再融资率降低到0.5%,降幅达0.25%,是有史以来的最低再融资率;同时,也将1.5%的贷款利率降低到1%。欧洲央行表示,如果有必要的话,还要进一步降低利率和放松银根。但是,仅靠这些措施不能使大部分欧洲企业更具有竞争力,也不会为广大失业的年轻人创造就业岗位。

    欧元区的各国政府都在努力采取措施应对那些一直抑制本国经济增长的顽固因素。这些措施包括:支持专门的年轻人就业培训计划、放宽劳动法规的约束和主要产业进行私有化等。欧元区和欧洲央行还需要为欧洲的中小企业提供合理的定价信用借贷机制。这些中小企业的发展对于遭受经济危机打击最严重的南欧国家是十分重要的。另外,正如笔者曾经建议过的,有必要加快实施欧元区银行业联盟。

    美国需要进行税收改革

    美国现在处于一个独特的经济地位上。长期以来,美国的石油一直依靠进口。现在,美国正在改变这一状态,开始大量开采新的石油和天然气资源,并投入市场。美国经济会从中受益颇多。 

    但是,要想重获竞争力,大幅提振就业,并且恢复可持续的经济增长,美国需要处理一系列严峻的体制改革问题。比如,美国的大部分基础设施陈旧老化,需要修缮。很多劳动力人口没有接受过新技术岗位的培训。从更本质的角度看,与那些美国的“竞争对手”的经济体相比,美国的教育体制水平显得越来越落后了。

    要恢复美国的竞争力,制定激励机制,促进必不可少的投资来创造就业岗位,美国政府需要进行有长远影响力的税收改革。美国的税收系统是目前全世界最复杂的,这个系统含有各种各样的特殊福利制度,都是迎合那些特殊利益要求的。比如公司税就是一项抑制美国跨国公司发展的一项税收制度,它要求跨国公司将其国外收入全部转回国内。 

    全球经济需要加强国家间贸易

    所以,为了在2008年经济萧条之后取得更多的经济增长,全球主要的经济体需要进行许多至关重要的体制改革。如果没有这些改革,全球经济将继续缺乏增长潜力。在朝这个方向发展中,至关重要的一点是国家间的贸易要加强,大家应当把它视为驱动经济增长的引擎。

    为体制改革注入活力,不仅要靠国家和地区层面上的实际行动,还需要国际政策层面上的支持。在这方面,我们需要保持警惕性,这也是由二十国集团峰会所带头倡导的。峰会为确保可持续增长,要求确保各国国内的体制调整计划,特别是在那些失业率高的国家中,不会导致贸易保护主义政策的产生,也不会使有些国家将本国货币过度贬值,后者可能会引起货币战争。这个重要性无论怎样强调都是不过分的。历史表明,过度的民族主义政策在经济萧条时期是非常危险的。贸易保护主义,如果积累到一定程度,就能推动地缘政治危险的发生。

    目前,世界经济缺乏增长潜力,并且经济停滞和高失业率是许多主要的发达工业国家所存在的普遍情况。所以二十国集团要做的事情就显而易见了。笔者认为,二十国集团有能力也有权力达成必要的共识,同时通过各种途径来促进扩大全球贸易和投资,以支持主要国家的体制改革。

    (翻译:张璐晶)

    威廉·罗兹

    花旗银行高级顾问,威廉·罗兹全球咨询公司主席兼CEO,著有《走向世界的银行家》。

贸易保护主义:地缘政治的“火药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