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一周新闻

《 中国经济周刊 》(

    热 点

    1.我国M2余额直逼百万亿

    中国人民银行3月10日公布的2013年2月份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显示,2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99.86万亿元,同比增长15.2%。

    由于1月金融机构新增外汇占款创出历史新高,2月CPI高于预期,业内人士担心,如果未来外汇占款增加仍较快,货币供应过量,则央行会调控信贷,减少贷款投放,而货币总量已远高出实体经济变化,货币超发将冲击物价、推高房价,最大的受害者是国内消费者。

    市场研究人士认为,下一阶段,出于防范潜在通胀风险、金融系统性风险等因素考虑,央行将出招以对冲外汇占款带来的流动性冲击。央行副行长易纲就曾表示,针对外汇占款较大情况,会采取对冲,或用回购、央票收回过多的流动性,以保证物价稳定。

    2.境内港澳台居民4月起可买A股

    继RQFII之后,证监会、中登公司又公布了一项为A股开辟新资金来源的新政:自今年4月1日起,境内的港澳台居民将可以开设A股账户。

    3月9日,中登公司发布了《关于修订<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证券账户管理规则>的通知》,《通知》称,经证监会批准,放开在境内工作和生活的港、澳、台居民开立A股账户的限制,境内港澳台居民A股账户投资范围、适当性管理等账户权限将按照境内个人投资者A股账户权限同等对待。

    3.上市公司监管条例或在年内推出

    全国人大代表、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部副主任欧阳泽华3月13日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上市公司监管条例从2006年开始起步,目前已完成初稿,涉及国有股东行为的监管措施、同业竞争、关联交易等方面的内容,“今年我们希望配合国务院法制办推出。”欧阳泽华说。

    据悉,《上市公司监管条例》主要包括四方面内容。一是要求上市公司将信披的方式、义务人、相关主体应履行的责任具体化;二是将对公司的治理内容进一步具体化;三是对并购重组的相关法律法规具体化;四是列明违反相关规定应该承担的责任等。

    欧阳泽华介绍说,对现有的涉及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的法规修订,也将成为未来监管部门完善并购重组制度建设的重点。

    4.网络发票非网店发票

    国家税务总局3月12日发布 《网络发票管理办法》,要求省以上税务机关在确保网络发票电子信息正确生成、安全唯一等条件的情况下,可试行电子发票。

    于是有媒体解读称网店要征税了。其实,网络发票只是相对于纸制发票的一种新型发票,旨在解决假发票等问题,不是为网店或电子商务特制的专用发票。

    5.葡萄牙陷最严重衰退

    葡萄牙国家统计局3月11日公布数据显示,2012年葡国经济萎缩3.2%,为自1975年以来最严重的经济衰退。

    葡萄牙去年经济加速下滑的主要原因是出口增长减速及私人消费大幅减少。2012年葡萄牙出口仅增长3.3%,而前年则为7.2%。

    欧盟委员会、欧洲中央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已同意将葡萄牙减赤目标期限再延长一年。

    世 相

    随着3月10日“铁老大”被撤,位于北京西长安街的铁道部大楼成为一个冉冉升起的“5A级景区”,广大民众排队在铁道部门口合影留念。

    3月10日,媒体在北京街头发现,煎饼果子的价格是“普通的6元,加火腿肠7.5元。”而在10年,一套煎饼只卖1.5元。百姓感慨:钱越来越不值钱了!

    一对上海百岁老夫妻的照片日前走红,两人绒线帽、围巾搭配出的唐装版“情侣装”又潮又有爱。男主人今年104岁,他的妻子105岁,两人1930年结婚至今,相濡以沫83年。老人说:“我们那么多年生活在一起,也没什么轰轰烈烈。”

    佳士得拍卖行3月14日宣布,重达101.73克拉的世界最大无瑕疵钻石将在瑞士拍卖。专家预估这枚钻石的成交价或超2000万美元(约合人民币1.24亿元)。

    新 语

    截至3月13日,上海黄浦江松江段已捞出死猪六千余头。死猪到底来自哪里?各方指向黄浦江上游的嘉兴。嘉兴新丰镇竹林村某治污人员称,全村自2012年冬天以来,死猪现象特别严重,今年前两个月死猪总量近两万头。然而,3月11日嘉兴市委宣传部相关负责人表示:“现在很难说黄浦江上的死猪的源头在哪里。”

一周新闻
一周人物
一周公司
微博热点
媒体速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