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国防大学马克思主义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季明:

时间越久,“南方谈话”越放射出其真理的光辉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张兵 | 北京报道 《 中国经济周刊 》(

    《中国经济周刊》:傅高义所著《邓小平时代》中提出:“邓小平在其一生中主要负责落实,而不是理论。”你对这个观点的看法是什么? 

    季明:不能这样简单评价小平。我认为,小平作为一代伟人,既尽心尽职,真抓实干,抓好落实;又解放思想,探索真理,求真务实。比如大家对邓小平感受最深的三句话:

    第一句,我是中国人民的儿子,我深情地爱着我的祖国和人民。确实是这样,小平同志一生所做的事情,根本上都是为了人民。不仅是治国的大思路、大战略是为了人民,就是在日常生活当中也可以体现出来。英文版的《邓小平文集》出版之后,外国的出版公司给了他4000多英镑,他马上就捐给了宋庆龄基金会。大家也知道,他家里又把小平同志80多万《邓小平文选》的稿费全部捐献出来。这不都是想着人民、为了人民吗? 

    第二句,发展就是硬道理。这句话抓住了当时中国最大的课题。就是说老百姓干了几十年,但是生活还是那么贫困,怎么能对得起人民呢?一定要千方百计抓发展,“四人帮”当时说谁发展生产力谁就是搞资本主义,要批唯生产理论。小平同志对这种错误思想非常反感,所以他复出以后就强调首先要抓发展。

    第三句,不管是白猫黑猫,捉住老鼠就是好猫。上世纪60年代初,三年困难时期,老百姓首先要解决活下去的问题,解决吃饭问题。所以有什么好的办法就用什么办法。后来进一步提出了生产力标准,提出了三个有利于标准,这样的方法引导我们科学地对待实际生活中的各种方法,怎么更好地实现我们的目标。

    这几句话简明扼要,很有震撼力,也很深刻,的确是真理。大实话的背后是用道理贯穿起来,某种程度上代表了小平的思想、小平的理论、小平的感情、小平的思路、小平的方法。

    邓小平留给我们的最可宝贵的财富,就是他创立的邓小平理论。邓小平理论是指导中国人民胜利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科学理论,是我们党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

    《中国经济周刊》:你如何理解邓小平的“南方谈话”思想? 

    季明:1992年春,邓小平视察南方,发表了具有历史意义的重要谈话。在这个南方谈话中,邓小平提出了一系列新的思想、观点和论断,小平南方谈话的理论贡献,概括来说体现在七个方面。

    体现在解放思想上,他强调:不敢解放思想,不敢放开手脚,结果是丧失时机,犹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体现在改革开放上,他强调:革命是解放生产力,改革也是解放生产力;不坚持社会主义,不改革开放,不发展经济,不改善人民生活,只能是死路一条。

    体现在经济发展上,他强调:计划多一点还是市场多一点,不是社会主义与资本主义的本质区别;抓住时机,发展自己,关键是发展经济。

    体现在基本国情上,他强调:基本路线要管一百年,动摇不得;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制度,还需要一个很长的历史阶段,需要我们几代人、十几代人,甚至几十代人坚持不懈地努力奋斗。

    体现在党的建设上,他强调:关键是我们共产党内部要搞好,不出事,就可以放心睡大觉;廉政建设要作为大事来抓。

    体现在科学理论上,他强调:学马列要精,要管用的;我坚信,世界上赞成马克思主义的人会多起来的,因为马克思主义是科学!

    体现在时代现实上,他强调:世界和平与发展两大问题,至今一个也没有解决;封建社会代替奴隶社会,资本主义代替封建主义,社会主义经历一个长过程发展后必然代替资本主义,这是社会历史发展不可逆转的总趋势。

    南方谈话不仅具有极其重要的历史价值,而且具有极其重要的当代价值。相信再过20年,以至更长的时间,南方谈话也不会失去其重大的价值。时间过得越久,越放射出其真理的光辉。

    《中国经济周刊》:《邓小平时代》的作者傅高义认为,邓小平的最大遗产是改革开放,包括政治改革。你如何看待邓小平时代的政治体制改革?

    季明:邓小平从改革开放开始就一直关注政治体制改革这个关系党和国家兴衰的大问题,并在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中,把马克思主义政党学说、国家学说与中国的具体实践相结合,为我们党开拓了一条基本成型的政治体制改革思路,为政治体制改革规划了宏伟蓝图。

    1980年,邓小平提出:“为了适应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需要,为了适应党和国家政治生活民主化的需要,为了兴利除弊,党和国家的领导制度以及其他制度,需要改革的很多。”

    1986年6月10日,他说:“改革,应该包括政治体制的改革,而且应该把它作为改革向前推进的一个标志。我们要精兵简政,真正下放权力,扩大社会主义民主,把人民群众和基层组织的积极性调动起来。”

    同年9月至11月,他在同有关人士谈论政治体制改革问题四次谈话中,将政治体制改革的目的、内容、目标系统完善地表述出来,规划出中国政治体制改革的总蓝图。

    我国的政治体制改革正是在邓小平设计的关于政治体制改革的目的、目标及内容的框架内进行的,同时政治体制改革的实践又在不断地丰富、充实、发展。在空前伟大的改革实践过程中,邓小平的政治体制改革思想会更加完善和成熟,进一步丰富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政党、国家学说,必将给我们所进行的事业以无可替代的理论指导,使我们的事业兴旺发达。 

    (实习生王煦婕对本文亦有贡献)

时间越久,“南方谈话”越放射出其真理的光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