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乡村邮递员晋清山

十年走完地球两圈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曹海鹏 白朝阳|北京摄影报道 《 中国经济周刊 》(

    天刚刚泛白,一个瘦高的中年男子打开办公室的房门,开灯,开始收拾他的“行囊”。

    他叫晋清山,是北京市房山区蒲洼乡唯一的邮递员。

    蒲洼乡位于北京西南方向,地势较高,群山环绕,被称为北京的“小西藏”。近年来,蒲洼乡的村民大多出去打工,全乡8个行政村只剩下不到3000人。

    村民少了,电话网络普及了,写信的人越来越少了。然而,晋清山的工作不但没有减少,反而增加了。

    掂掂他的邮包,至少有20公斤重,里面装满了报纸和信件。“现在的报纸比之前厚了不少,有时候还有包裹。许多快递公司把包裹送到我这儿,接下来我继续送。”晋清山把邮包往肩膀上一甩,拍了拍,便开始了30公里的“拉练”——挨村送信。

    这样的工作,晋清山一干就是10年。粗略计算,一年工作日260天,每天30公里,10年走完的路程相当于地球两圈。不仅如此,晋清山上午送完邮件,下午还得回邮政所工作。

    为了能节省时间,晋清山从不吃早饭,边走边“蹭车”。“很多车都是当地的,基本都能蹭着,大家都很好,也不要钱。”但大部分路程,还得靠自己的双腿。为保证上午送完所有邮件,晋清山经常抄近道走山路。

    秋冬时候,蒲洼乡的温度明显要比北京市里低很多,山间大风刮来,寒气逼人。而背着邮包赶路的晋清山,头发上挂着汗珠,行色匆匆。

    在鱼斗泉村,一个男孩热情地打招呼说,“送信的来了啊。”蒲洼乡的村民们很少有人知道他的名字,大家都习惯喊他“送信的”。

    这几年,蒲洼乡的很多村民都出去打工了,听说随便找个地方,一月挣三四千元不是问题。晋清山的工资也涨了,加上奖金大概2000块钱。“虽然羡慕他们的收入,但我还是想做这里的‘送信的’。”

    晋清山回忆说,有一次大雨天,他收到一个邮件。一看是一份录取通知书,他拿起邮件就出门了,由于地形复杂,村民居住分散,找了半个多小时才找到收信人的家。“山里娃考个大学不容易,得赶紧送,送到后感觉很开心。” 

    “干一行爱一行,我会一直干到退休,这里地形复杂,如果换了别人,有些信可能真就送不到了。”晋清山掸了掸袖子上的灰尘,若有所思地说。

    图片说明:

    1.背着20公斤左右的邮件行走在山路上,一路上陪伴晋清山最多的是他的影子。

    2.几乎每天,晋清山都要走几十公里的山路。

    3.信件少了,但快递多了,报纸厚了,工作并没有轻松多少。

    4.走了一上午山路的晋清山回到邮政所后,还得值下午班。

视觉
十年走完地球两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