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彭泽核电站:还有很多工作不能停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李凤桃 | 江西、北京报道 《 中国经济周刊 》(

    2012年12月4日下午,在江西九江,中国电力投资集团公司(下称“中电投”)下属江西核电有限公司(下称“江西核电公司”)的一位负责人刚从厂区返回公司。虽然内陆核电已经暂停审批,但他还有很多后续工作要做。

    特别是在国家明确内陆核电政策后,他们要重新安排未来3年的工作。这位负责人告诉《中国经济周刊》:“目前,我们主要工作是培养队伍,提高管理和技术人员的水平;同时,积极跟踪国内其他两个正在建设的AP1000核电机组(山东海阳和江三门核电机组)的工程情况,对国家安全更高标准、技术、法律法规进行分析,优化我们工程建设的措施。”

    优化已投入资产

    内陆核电暂停,很多合同被延缓。

    没有兑现的核电设备订单怎么办?“这是国家政策,一些供应商也表示理解。而我们对这些合同进行了优化,供求双方都进行了合理的调整,对工期很长的我们优先考虑,对于可以进行延缓或不生产的,我们暂时不安排。”江西核电公司的一位负责人向《中国经济周刊》坦言。

    在过去的投入中,工程机械设备是较大的一部分,如今,这些机械设备的安置就成了让人头疼的问题。在某内陆核电站厂区,记者看到,一部分设备置于露天场地,一个全新的大型混凝土搅拌站格外显眼。

    一位核电人士向《中国经济周刊》透露:“核电站的混凝土搅拌站规模较大,其他工程利用它能不能达到想要的产出,他们会算这笔账。”在核电站所在的地区,这些被搁置的工程设备很难被推销出去。

    “沿海已开工的核电厂必然已经采购这些设备了。”上述人士表示,“倒是一些未开展前期工作的核电站能用得上,我们会考虑这些措施。”在搁置期间,核电公司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他们会努力优化资产。但是,从短期来看,损失已成必然。

    “目前还不好评估。”国内某核电公司的一位负责人向《中国经济周刊》表示,“调整期到底多长时间,调整过程中的优化措施,都是变量。”

    上述负责人告诉记者:“未来3年,在业务投资上也不会做其他的投资,因为央企承担社会责任,包括政策的变化。核电公司的性质也决定了,我们的业务就是建设运营核电站,并没有被赋予其它业务职能。”对于中电投来说,江西已有中电投江西电力有限公司,因而不可能让核电公司切入水电等其他电力领域。 

    核电人才培养是最大成本

    江西核电公司原本有200多名员工。“目前,一部分员工已经不在九江,公司只留下80多名员工。”一位公司的知情人士透露。在未来3到5年内,公司必须维持运转,在没有营收的情况下,每年公司员工工资及日常开销也是一笔巨大的开支。

    这些只是最基本的投入,未来3年开销最大的还是人才培养。“我们核电站操纵人员还在继续学习、培训。”一位核电公司负责人告诉《中国经济周刊》,“实际上,核电人才的培养是维持核电运作的最大成本。”

    核电站最核心的技术人员就是反应堆操纵员,核电站建成后,他们将是操纵并保证核电站安全的一线人员。彭泽核电站的一位负责人告诉记者,一般要通过笔试、实操考核、口试三门考试,平均分数超过80分才能取得操纵员执照。“我们从211高校招聘国家规定相关专业的学员,把他们派到核电站进行培训。我们核电站的24个人在田湾核电站培训,已有21个人通过了考试,符合国务院民用核设施管理规定中对核电操纵人员的规定。”

    “上岗后,他们仍然需要轮值培训,一般一年要有一个月的在岗培训、两次特大培训,这种培训是终身的。”一位核电人士透露,从学习到上岗,培养一名核电站操纵员需要三四年时间。

    上述人士表示:“初步估计,从培养到进入关键岗位,每人大约需要100万元,如果没有自己的培训基地,在初建期核电公司需要更多的钱。”一般来讲,每两台核电机组需要1000名左右的工作人员,其中核心操纵运行人员大约需要200人。如此,彭泽核电站前期工程有4台125千瓦的机组,这大约需要400多名的专业核电操纵人员,将他们培养至上岗的费用就需要4亿元人民币。

    对于核电公司来说,未来三五年,培养核电专业人员是一项不能停止的工作。

    本刊核电系列报道引发关注

    1.《张国宝:中国不可能放弃核电》2011年第39期2011年10月,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张国宝接受本刊专访时指出,作为一个人口众多、能源问题十分突出的大国,中国不可能放弃核电,核安全规划、核电安全规划正在做。

    2.《中国继续发展核电是别无选择》2012年第1期国家环境保护部核安全和环境专家委员会委员郁祖盛在这篇署名文章中指出:“任何负责任的政治家都会看到,要调整能源结构,解决能源污染和能源安全问题,核电还是现实的重要选择。从这个意义上说,中国一定会继续发展核电,别无选择。”

    3.《望江“恐核症”》2012年第9期2012年3月,本刊关注安徽望江对隔江相望的江西彭泽核电站的恐慌并要求该核电站停建的事件。在该封面文章的组稿中,据本刊当时了解:业内推测,2012年核电审批或将重启,“如果《核安全规划》、《核电安全规划》和《核电中长期发展调整规划》这三项规划获批,意味着核电新建项目审批重启进入实质性操作阶段”。

    4.《中国核电进入“半开禁”状态》2012年第26期2012年5月底,国务院常务会议原则性通过《核安全报告》和《核安全规划》。国家核电技术公司专家委员会专家郁祖盛告诉《中国经济周刊》,《核安全规划》颁布,意味着中国核电进入半开禁状态,但还要等待《核电安全规划》和《核电中长期发展调整规划》出台,核电发展目标进一步明确,21台未开工机组重新启动建设,那时,中国核电才是真正开禁了。

    更多李凤桃文章:http://www.ceweekly.cn/jizhe/lifengtao.html

桃江暂别核电
彭泽核电站:还有很多工作不能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