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基尼系数读不出最短的短板

《中国经济周刊》评论员 《 中国经济周刊 》(

    近日,国家统计局首次公布我国2003—2012年10年间基尼系数。数据显示,自2009年起,我国基尼系数逐步回落,从2009年的0.490、2010年的0.481、2011年的0.477,逐年回落到2012年的0.474。

    针对上述数据,外界不无质疑声音。对此,我们的看法是,不论统计局的解释或者质疑者的驳论孰优孰劣,官方时隔十几年后重新发布基尼系数有胜于无,更何况,由此引出的观点交锋不仅正常,而且大大有利于廓清真相,找准对策。

    研判经济现象一则为求真,再则为务实。立足于后者,围绕我国基尼系数基本无疑义的共识是,即便取信统计局数据,我国过去10年间基尼系数的最低值0.474,依然远超0.4的国际警戒水平以及0.44的全球平均水平。因此,中国的贫富差距作为突出的社会矛盾显现,必须高度重视,及早和缓。

    相比于冷冰冰的数字,活生生的现实世界显然更具复杂性。事实上,倘若单以基尼系数来看,部分发达国家或地区同样在此指标上乏善可陈(譬如美国),但问题是,即便考虑到我国仍处发展初级阶段,迫切需要讲求效率以便尽快做大蛋糕,可是在此过程中,中国较大的贫富差距很容易伤及社会和谐与稳定。

    其一,中国的市场经济仍然是很不完善的市场经济,权力运行的不够透明近乎必然地导致收入来源的不透明。学者王小鲁曾在研究报告中指出,2008年,我国居民“隐性收入”高达9.3万亿元,其中“灰色收入”为5.4万亿元;如果再比照一下曾有媒体采自江苏省地税局的官方数字,即该省2010年按月收入2万~ 4万元缴纳个税的人群竟然仅为7000人左右,按月收入4万~ 6万元缴纳个税的人群则不到2000人。由此,我国居民,尤其是社会强势阶层居民的真实收入状况,已经被遮蔽到何等地步。

    其二,如果说游离在阳光地带外的巨额财富还可以用“向前看”来自我安慰的话,那么,更令人忧惧的趋势性现象是,我国居民获取收入的起点公平性也在下降。这主要反映在通过代际传承,不同阶层强者愈强、弱者愈弱的“马太效应”不断显化,底层群体向上流动的正常通道愈发狭窄。即使是中间阶层,有学者研究发现,他们的向下流动性也要大于向上流动性。因此,如果任由这种趋势发展下去,其后果不仅是财富的进一步被垄断,更糟糕的是,社会分层有可能出现最不利于稳定的两极化。

    上述问题正是基尼系数不能承受之重。因为相比于基尼系数所反映的财富分配平等状况,真正对社会稳定具有实质影响的是财富分配公平状况。也就是说,财富分配差异固然是有效的激励机制,但人与人之间的这种差异必须是透明的、合法的,以及获得社会主流价值认可的,而这,才是中国目前刻不容缓待补足的最短的短板。

基尼系数读不出最短的短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