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没有过剩就没有竞争

钮文新 《 中国经济周刊 》(

    中国针对传统过剩产业的兼并重组大戏,终于落地。1月22日,工信部联合发改委等12个部门联合印发 《关于加快推进重点行业企业兼并重组的指导意见》,对汽车、钢铁、水泥等九大行业和领域的兼并重组工作提出了主要目标和重点任务。

    在我看来,尽快实现传统产业的战略性重组,并通过重组实现“有序收缩”,其意义甚至高于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培育。因为,这关系到中国制造业存量资产的安全。这是中国改革开放30多年积累的庞大产能,尤其是2000年之后,中国的制造业产能实际是按照发达国家“消费泡沫”的需要扩张而成。现在,发达国家的“消费泡沫”破灭了,这同时制造了中国的“产能泡沫”。

    我们必须确保中国的“产能泡沫”不至于崩溃,不至于威胁中国经济安全,因而我们必须尽快实现过剩产业的战略性重组,而且刻不容缓。同时,我们坚决反对“单纯采用市场化手段”推动产业被迫兼并重组,因为那一定会发生“崩溃式收缩”。

    我的主张是,市场与行政手段结合,实现中国过剩产业的主动、有序、有度的战略性收缩。历史经验告诉我们,400年来人类发生的所有经济危机,其实质都是实体经济、制造业危机——都是存量资产泡沫化危机,而所谓的金融危机只是表象而已。

    中国的现实情况比较严重。第一,中国制造业“产能泡沫”越发严重,一旦发生“崩溃式收缩”,产能过剩的传统制造业将发生大量倒闭,银行资产急剧恶化。第二,许多经济学家和官员尚未意识到“存量资产安全”的重要性,他们只关注GDP、工业增加值等增量数据,认为只要增量数据好,中国经济就健康。这是严重的认识错误。许多国家为什么会突然陷入危机?就是因为存量资产质量的恶化积重难返。第三,美国自己拼命量化宽松,反而强迫中国货币紧缩、人民币升值,造成市场利率过高、股市暴跌等一系列金融问题,而这些问题的背后就是:中国传统制造业存量资产安全状况快速恶化。

    此次12个部门联合印发指导意见,充分体现了主动规划、有序推进、张弛有度(主动、有序、有度)的原则。我们必须意识到,适度的生产过剩是体现市场竞争性的基础,没有过剩就没有竞争。

    传统制造业与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相辅相成,绝非“两张皮”。中国发展新兴经济,实现经济结构战略调整,我们的传统产业必须健康、高效。

    实现传统制造业“主动、有序、有度地战略性收缩”,也是保存中国未来在国际市场竞争实力的关键。改革开放30多年所积累的制造业产能是中国重要的工业基础,也是参与国际竞争的实力所在。所以,通过传统制造业“有度”收缩,保存部分“优质的富余产能”,必须考虑欧美消费恢复正常后,中国的国际市场占有率和竞争力。

    我们必须要提高中国商品的国际定价能力。过去,中国中低端消费品利润微薄,那是因为中国自身竞争过度,定价权由此旁落。其实,中国生产的中低端消费品是人类生活的必需品,这恰恰是中国的产业优势,只是我们自己没有做好而已。欧美对中国消费品依赖还在延续,我们应当会利用这样的优势。比如对“贸易保护的反制措施”,不是我们也反倾销,而是在一些关键性产品上拒绝出口,反而会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稀土就是很好的例证。

    更多钮文新专栏文章详见经济网

    www.ceweekly.cn/special/niuwenxin

没有过剩就没有竞争
农村集体土地入市或许不再是一个憧憬
2013年,美国经济面临重大不确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