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85后教师陈莹:希望素质教育和考试不再矛盾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张璐晶 肖翊|北京摄影报道 《 中国经济周刊 》(

    单身、住校、一礼拜25节课、忙得没时间恋爱,有“上课小超人”的称号……毕业5年后,“85后”陈莹已经是北京市北外附属外国语学校小学部(下称“北外附校”)的英语教研组长、外事秘书,负责外教管理和部分外事接待的工作。

    坐落在北五环外西二旗外大街的北外附校是一所国有民办半寄宿制学校。小学部每年4万左右的学费,比公立学校高出了一大截,但因为该校的“英语特色”和严格的管理以及不限户籍制度的便利,令许多家长愿意送孩子来这里学习。入校读书的学生要经过严格的面试,淘汰率达到三比一。

    刚参加工作时,陈莹总怕家长们嫌她太年轻,担心花了大价钱的家长会格外挑剔,但5年相处下来,陈莹发现大多数家长都非常善解人意,他们和老师有一个共同的立场,就是一切为了孩子。陈莹的手机24小时向家长们开放,还时常会和家长们在微博上沟通,这也是很大一部分家长喜欢和她沟通的原因。

    陈莹认为,目前教育方面亟须解决的问题,是理想和现实的差距。“越来越多的家长都有很高的素质、很好的教育背景,很多家长还有海外求学背景,他们会关注国外是怎么教育孩子的。面对国内小升初、择校等实际问题,一方面家长愿意让孩子走素质教育的路,一方面又拼命想进名校,很矛盾、很迷茫,不知道应该让孩子怎么走。有时候,家长自己在家里做好心理建设,想豁出去了,初中爱上哪里上哪里,但早上送孩子上学,和别的家长一聊,听说谁谁谁读了一个占坑班,就又不淡定了。”

    矛盾的不仅仅是家长,陈莹在教学上也矛盾。“一方面,我很希望在英语课上做一些文化方面的熏陶,让孩子们真正去接触和使用英语,但另一方面为了考试,单词拼写能不抓吗?两边的矛盾,我只能尽量去平衡,不能往一头走得太狠。”

    虽然有北京户口,也评上了小学高级职称,但作为民办学校的老师始终没有编制,陈莹总觉得还差点儿什么。“民办学校的教师流动性特别大,这也是所有私立学校都面临的一个问题。我想未来对于公办教师和民办教师在政策上的区别,比如编制的问题,民办校的教师没有编制,保障问题该怎么解决。毕竟老师这个行业和其他行业不一样,不论是民办教师还是公办教师,只要进了学校、进了班级做的工作都一样。”

    问答“十八大”

    问:你关注十八大吗?

    答:比较关注。媒体上说,十八大之后会有比较大的变化,我也期待,想看看会有什么变化。

    问:你期望的变化是什么?

    答:我希望房价降一点(笑)。

    问:你们学校为迎接十八大举行过什么活动?

    答:组织党员去红色旅游,看教育片学习。

    问:有学生问过十八大吗?

    答:没有。

    问:小学生会关心什么样的时政话题?

    答:他们会关注美国总统大选、钓鱼岛事件。还有学生会跑来和我说,老师你的相机是日本的,砸掉它。有时上课讲食物,讲到日本食物,学生们就会说不吃不吃。

    问:你希望十八大对教育领域产生哪些影响?

    答:解决公办教师和民办教师在政策上的区别,比如编制问题,民办校的教师没有编制,这一部分教师的保障问题该怎么解决。

    问:你认为教育领域亟须解决的是什么问题?

    答:大家对教育的期待和真正执行时遇到的问题。现在的家长素质都很高,一方面愿意让孩子走素质教育的路,一方面又拼命想进名校,很矛盾,很迷茫。我在教学上也同样矛盾:一方面很希望做些文化方面的熏陶,让孩子们真正去接触和使用英语,但另一方面为了考试,单词拼写你能不抓吗?只能尽量去平衡。

十八大代表姚玉舟:“既讲维稳,也讲维权”
十八大代表吴协恩:新农村建设要走自己的路
新桃花源记
十八大代表吴天君:郑东新区已成为河南的新名片
十八大代表王常松:幸福松原的“查干湖”路径
《中国共产党章程》修改的五大里程碑
网友寄语十八大
85后教师陈莹:希望素质教育和考试不再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