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宋丹丹的幸福观

詹国枢 《 中国经济周刊 》(

    人生在世,没有谁不想追求幸福,然而,何为幸福,如何追求,那就得看您自个儿的造化了。前些天在新浪网看到宋丹丹一条微博,写给她干女儿二胖的,在说了一些如何看待负面传闻和人生挫折后,宋丹丹写道:“人生很长,你是什么人迟早别人会知道。年轻时受些委屈是给自己攒福气。我对我的孩子只要求六个字:诚实、善良、简单。只要做到这六个字,你会生活得很幸福。”

    此条微博,一经发出即引来网民追捧,当天下午,转发将近2万次,评论已达4000多!笔者将评论打开看了看,评论者大多对宋丹丹的幸福观表示欣赏认同。有人说,看了微博,非常感慨,宋丹丹人生经历了那么多,但不改其乐观、幽默、率真的个性,喜欢她的性格!有人称赞,“诚实、善良、简单”这六个字概括得好,如果真能做到,你的生活就真的会很幸福。

    宋丹丹的幸福观,值得我们细细品味。究竟什么叫幸福?询问一百个人,或许会听到一百种不同答案。正因此,如何才能找到自己的幸福?各人也会有各自的理解以及由此衍生出的种种路径。以“诚实、善良、简单”这样简单易行的三条标准来要求自己,完善自己,进而去寻求属于自己的幸福。这是迄今为此我所见到最为简单可行的幸福路径之一。

    先来说诚实。一个诚实的人,这一生真会幸福吗?有人或许不以为然,因为,诚实的人,在生活中常常吃亏,常常被人蒙骗,甚至欺侮,他怎么会感到幸福呢?是的,无可否认,在这个充满功利甚至势利的时代,诚实者确实经常吃亏,受人蒙骗、欺侮,但反过来想一想,倘若你不诚实,你狡诈、虚伪,就一定不会吃亏,一定不会受骗吗?恐怕未必。我以为,所谓诚实,首先是对自己心灵的诚实,对自己行为的诚实,即,不违背良心,不欺骗自己,让自己的心灵洁净、安稳、踏实。只有心踏实了,安稳了,你才能够去体味幸福。

    再来说善良。善良的人,常常以好心对待他人,对待世界,而他人和世界,却未必会以同样的好心对待你,甚至常常因为你的善良而欺侮你,让你一次次吃亏!民间不是有“人善受人欺,马善被人骑”一说吗,善良怎么会给人带来幸福呢?是的,现实世界,确实如此,但我们又反过来想一想,一个不善良甚至邪恶的人,他就能找到幸福,他内心就会感到快乐吗?恐怕未必,甚至恰恰相反,一个不善良的人,其内心常常因为邪恶汁液的长期浸泡而充满苦涩、纠结和痛苦,幸福又从何谈起?

    且举宋丹丹一例吧。前些天,网上爆料,京城有人办了家“宋丹丹家常菜馆”,言之凿凿,有照片为证。按一般常理,宋丹丹名誉权受损,会非常气愤,甚至将此饭馆告上法庭,理论理论。然而宋丹丹没有,她以开玩笑的轻松口吻回帖称:“这是我的第二产业,虽然现在只一家,但预估两年之内五家,六年全国连锁,十年纳斯达克上市……妈呀,我会做米线!”如此豁达、善良,岂不就将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彼此相安无事,大家都开心幸福了吗?

    最后来说简单。简单的人,常常最能体会到幸福,这已经为很多人的实践所证明。从心理学角度看,所谓幸福,就是需求的满足。当你的需求变得非常简单时,要满足这一需求进而体味到幸福,也就容易多了。曾看过一则电视广告:“幸福是什么?幸福就是一家人在一起,团团圆圆吃一顿晚饭。”多么简单却又多么温馨的幸福!生活中,只要你有一颗诚实的心,善良的心,简单的心,只要你善于发现,其实,幸福离我们并不遥远,幸福,常常就在你我身边!

    詹国枢

    全国政协委员、人民日报海外版原总编辑。

    www.ceweekly.cn/special/zhanguoshu

宋丹丹的幸福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