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时尚爱上“跨界”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侯隽 《 中国经济周刊 》(

    穿奔驰,住阿玛尼,开爱马仕,喝着百威保时捷啤酒……跨界,无疑是当今时尚界最热门的玩法。无论是奢侈大牌还是时尚新势力,都绞尽脑汁想要在跨界营销上分一杯羹,向大众秀出不一样的自己。

    今年7月,百威携手保时捷推出“保时捷尊贵纪念装铝瓶啤酒”,这是百威为了纪念与亚洲保时捷卡雷拉杯的携手,特别推出的百威保时捷限量纪念装。该纪念装采用独特、炫丽的可回收铝瓶包装,加上宝石红色光感涂层,使其呈现出耀目的色泽。这款跨界合作产品仅限在部分高端的娱乐会所及商务场所销售,售价约为其生产线同类产品的3~5倍,被定位为“体验式消费”型奢侈品。

    百威英博啤酒集团华北事业部总裁徐嘉宏告诉《中国经济周刊》,此前,为纪念2012年中国龙年的到来,百威曾推出系列限量版龙瓶,是特别针对中国市场设计推出的,受到一致好评。徐嘉宏说,目前中低端啤酒市场已经出现增长瓶颈,百威希望通过跨界合作在高端市场脱颖而出,为该公司带来新的利润增长亮点。

    显然,精明的商家是借跨界合作打营销牌,两个大牌联手,或者请超级明星客串设计师,吸引粉丝们捧场。但是,不管合作的噱头如何吸引人,对于品牌营销来说,还得拿数字说话,卖得好才是真的好。

    最典型的例子莫过于“辣妹”维多利亚,她从时尚买手到时尚卖家,再到不断和大牌合作当服装设计师,努力将跨界进行到底,但收获却不那么乐观。2006年,维多利亚正式推出了第一批产品,以太阳镜为主。不过,最受消费者欢迎的,居然是牛仔裤,卖得最好的还不是以她自己命名的,而是以她的好友兼时尚偶像纳米·坎贝尔命名的“Naomi”牛仔裤。今年她陆续推出的“Victoria Beckham 2012春夏系列”,也遭到评论界的激烈批判。英国《太阳报》这样调侃她的设计:“我们可以看得出她喜爱自己骨感的身材,除了清一色的紧身设计,简直就是时尚盔甲,钢铁到脚,微胖歧视,粗腰免进,这不是强势、独立女性的风采——这就是她自己!”

    也有在跨界中屡屡尝到甜头的,那就是走快时尚路线的平价服装品牌H&M。2011年11月17日,H&M再一次和时装大腕Versace联手推出限量版“Versace for H&M”,包括男装、女装和家居用品,同时在北京、成都、上海等全球精选店铺正式发售,在销售前夜即引发排队热潮。发售当日,即便上海等地天气不佳也难挡粉丝热情,商品两个小时内被抢购一空。跨界、限量、黄牛、限购,都成了这次合作系列发售的关键词。

    当然,也有些大牌根本不指望跨界带来太多的经济效应。比如Prada联手现代推出全球限量3辆的奢侈品轿车,就是借着跨界之名博眼球而已。还有苹果在年初推出的iPhone4S限量版,得到了英国著名奢侈品定制销售商Goldgenie的青睐,披上了镶嵌黄金和钻石的外壳,售价高达2.95万美元。但是现在舆论纷纷调侃,当今年10月份iPhone5正式销售,这款天价iPhone4S是否面临被淘汰的命运?

    正所谓“不想当锅匠的裁缝不是好间谍”,尽管大牌跨界有人希望赚钱有人仅仅是玩票,但我们还是期待跨界能够擦出更多的火花,让生活更精彩!

时尚爱上“跨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