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冯小刚“撒娇”称想退休,华谊兄弟的股票就遭遇了三连跌;张艺谋和张伟平分道扬镳,整个电影界遭遇“地震”……严重依赖几个人的中国电影产业,“繁荣”吗?

中国电影业的“寡头痛”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李妍|北京报道 《 中国经济周刊 》(

    合作15年的“二张组合”闹分手,整个电影界备受震动。

    导演张艺谋与制片人张伟平曾被视为艺术与商业的完美结合。15年,11部作品,无可匹敌。但眼下,张伟平不仅斥责张艺谋“干吗躲猫猫,不做亏心事就当面谈”,还于9月4日发出律师声明,严控旗下艺人的演艺活动,与张艺谋“抢孩子”。“二张”矛盾逐渐升级,破裂之势在所难免。

    被视为中国电影界“黄金搭档”的,还有冯小刚和华谊兄弟(300027.SZ)、姜文和马珂、贾樟柯和周强……

    “‘黄金搭档’是中国电影界的特殊产物,既是畸形,又是必经阶段。”小马奔腾宣传营销中心常务副总经理关雅荻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评价道。相较于惋惜,他更多的感受是欣喜。“破裂是好事,是电影界的里程碑事件,标志着绑定型组合正逐渐退出舞台,我们希望看到一个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新局面。”

    张伟平就是“张艺谋专卖店”的老板

    1997年,“二张组合”第一次携手《有话好好说》,从此二人结为固定合作伙伴。张艺谋内敛执着,感激张伟平“一不看账本,二不看剧本”的信任,遂埋头于艺术创作;张伟平豪爽张扬,为张艺谋“挡枪子”无数,用卓越的商业运作成就艺术与资本的双赢。

    北京新画面影业公司(下称“新画面”)是二人合作亲密无间的见证,张伟平曾多次公开表示,“如果有一天张艺谋不拍电影了,那么新画面也就没有存在的必要了,因为这个公司就是为张艺谋一个人开的。”2008年,张艺谋担任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总导演,新画面则全面停工等待,时至今日,新画面的签约艺人也多为“谋女郎”。

    “新画面就是张艺谋专卖店,张伟平全面垄断了张艺谋,也就垄断了中国电影界最好的资源。”主打小成本电影的制片人吴若琪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感叹说,在电影行业,没有人脉,什么都做不成。“导演是人脉网的中心,换谁都行,就不能换导演。”

    “知名导演永远不愁没片拍,只要把名字亮出来,拍什么都跟着一群投资商。”吴若琪介绍说,大导演在投资人面前非常强势,甚至会“绑架投资人”。“一些大片在拍摄过程中会不断追加投资,为保证资金链,投资人会自动融资,或者增加投资人,稀释股份,导演的主导权非常明确。”

    名气不仅能开源,还能节流。“场地费用、明星出场费和后期制作费是电影成本最大的三块,为了和知名导演合作,景区愿意免费,明星自降身价,制作团队也会压低价码。”吴若琪曾算过账,知名导演能压缩制片成本三分之一以上。

    当知名导演成为电影界的摇钱树,制片方自然不惜一切代价垄断稀缺资源。“国内目前特别知名的导演不足10个,看谁抓得住了。”吴若琪说,“张伟平愿意为张艺谋一个人开公司、华谊愿意给冯小刚500万股股权,他们都花重金养着大导演,一养十几年,谁能挖得走?”

    有关系、能拉来钱,就叫制片人

    无论多少人眼红和不忿,“黄金搭档”已经成为中国电影界的特殊现象,并存在了十余年。

    “在眼下的发展阶段,这种组合是很必要的,主要原因是我们各方面都不专业,需要导演和制片人相互合作和制衡,在创作和市场中间找到最佳利益点,电影是团队合作的产物。”关雅荻认为。

    青年导演檀冰在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也表示,“黄金搭档”确实有存在的必要。“一是中国人有熟人情结,做事认关系,规则性不强。二是中国电影业法律规范不够,无法用欧美成熟的制度来做事,只有搭班子,靠信任和情义,而不是靠制度和契约。”

    在檀冰看来,中国大部分制片人并不是真正的制片人,只是有关系,能拉来钱,就叫制片人,没什么门槛和专业性,技术含量不高。

    而在美国,有两大制片人制度。“一是制作公司,以公司作为一个整体制片人,然后选定具体项目的负责制片人,就是职业经理人。二是独立制片人,他可以根据市场判断挖掘一个好的剧本,然后利用这个剧本再去谈导演和演员。”檀冰说。

    “在欧美国家,是以公司为主导的平台化运作,契约精神是核心。”吴若琪说,但在中国,由于融资渠道不成熟,个人能力成为核心,“看的是个人关系,否则没人愿意给你投钱。”

    当然,在中国电影界,导演与制片人之间的权责分配也往往造成矛盾。“谁说了算,钱怎么分?这是核心。”在吴若琪看来,“黄金搭档”的关键点在于信任。“制片人相信导演的能力,导演相信制片人不干涉创作,并给予合适的报酬,这种信任是建立在人际交往之上的。”

    以二张为例,梳理两人的作品可以发现,双方利益平衡成为合作持久的关键原因。“两人就像跷跷板一样,张艺谋用商业大片为张伟平打市场,张伟平又反哺张艺谋,成全他的文艺片梦想,这种节奏感和平衡感是二人长期合作的基础。”吴若琪说。

    知名导演的影响力众所周知,制片人的能量也不容小觑。“张伟平开启了商业大片时代,王中军首倡植入式广告,马珂做出了声势浩大的首映式,这都是开创性的贡献。”吴若琪说。

    “在好莱坞有一个说法,五年可以培养出来一个知名导演,但培养一个真正的制片人需要十年。”一个合格的制片人首先要做过导演,熟悉拍戏流程,对题材有准确判断,其次要有极强的社会关系运作能力和市场的开拓营销能力。“中国合格的制片人太少了。”檀冰感叹。

    畸形的寡头时代

    中国电影业同样适用“二八定律”,20%的电影赚了市场里80%的钱。

    “按照一个电影院每周4~5部电影的容量来计算,一年52周,只能容纳 200部电影。除去20部左右进口片的份额,留给国产电影的空间只有180部左右。”吴若琪计算,“但近年来,每年大概有近500部国产电影出炉,计算一下,只有1/4能上大银幕。剩下的只有成为各级电视台电影频道的电视电影,或者买光碟,靠发行收回成本。上大银幕的很多都在赔钱,上不了的就更加赔了。”

    中国电影家协会发布的《中国电影产业研究报告》指出,电影产业的健康产品结构应该是纺锤体,必须要依靠中等规模影片的生产,票房在 1000万~1亿元之间,特别是5000万元以上影片的数量。

    但现实是,电影界的寡头垄断愈演愈烈。2010年,中国电影票房破百亿,被视为电影业的繁荣顶峰。根据国家广电总局公布的数据,这一年,中国生产了460多部电影,但根据华谊兄弟公布的数据,《让子弹飞》与《非诚勿扰2》就占据了88%的银幕数据,其余影片仅分享12%的份额。

    “中国电影产业的发展非常畸形,并没有真正市场化,就从政府垄断过渡到了寡头垄断。只要有大片出炉,中小成本影片都主动避开,以免亏损太多,包括国庆档和贺岁档,都是大片的天下。”吴若琪说。

    大片不仅垄断了电影院线,也垄断了投资公司。以中国电影界主要投资方华谊兄弟为例,其投资过亿的电影共有13部,仅冯小刚的作品就有5部。据华谊兄弟公布的数据,截止到2011年,冯小刚在华谊兄弟执导了10部作品,总票房高达21.68亿元,平均制片商投资回报率高达52.04%。

    一个冯小刚就占据了华谊兄弟的半壁江山。2010年,冯小刚执导的《唐山大地震》收获了2.06亿元的票房,华谊兄弟其他影片的收入合计仅7970万元,不足《唐山大地震》的四成。

    “冯小刚是公司核心竞争产品。” 华谊董事长王中军直言。华谊兄弟的招股说明书中写道,“华谊兄弟公司对冯小刚团队有着一定的依赖性。”

    “寡头分手”挽救中国电影业

    “黄金搭档”一旦破裂,结果如何?

    今年2月,因冯小刚在微博上说了一句想退休,华谊兄弟就连续三个交易日跑输大盘,股东因此少赚约3.2亿元。“各位就当我在微博上撒了一回娇吧!”冯小刚以调侃的口吻为退休风波画上句号。

    “你说哪个公司,制片人跟导演能不签合同啊?我从《有话好好说》到今天张艺谋离开,我跟张艺谋一个字没签过,说明什么呀?他随时可以走。”张伟平对媒体表示,合作15年,利益分配、损失分担全靠二人的“默契”。

    仅靠“默契”显然不够。曾有媒体报道称,由于投资协议的问题,从2010年开始,张艺谋虽然连续拍摄了《山楂树之恋》和《金陵十三钗》两部影片,却没能再从张伟平手里拿到片酬。更有知情人士称,张伟平为商业目的,让周杰伦、小沈阳等人加入影片演出,造成二人矛盾。

    “二张”之间的纠葛,因张艺谋始终三缄其口而不可知,但据业内人士猜测,2011年末《金陵十三钗》和《龙门飞甲》的“战争”,成为“二张分手”的导火索。

    《龙门飞甲》上映日期最早定在当年12月18日;其后,《金陵十三钗》宣布12月16日上片,《龙门飞甲》则随之提前到12月16日;最后,《金陵十三钗》提前到12月15日。

    正面交锋带来的结果是两败俱伤,“至少损失2亿到3亿元人民币。”《龙门飞甲》制片方、博纳影业(BONA.NQ)总裁于东曾公开表示,“如果双方配合,就能实现双赢,总票房比现在至少多三成。”

    但按照于东的说法,最终,张伟平以博纳影业旗下影院拖欠己方影片票款为由,禁止对方放映《龙门飞甲》,而博纳影业则拒绝放映《金陵十三钗》及所有新画面公司的影片。

    “因为垄断了张艺谋,也因为个人性格原因,张伟平向来强势,但与博纳影业的翻脸实在不是理直气壮,我不知道张艺谋怎么看这件事。”吴若琪说。

    与张伟平分道扬镳后,关于张艺谋的未来去向,小道消息满天飞。而张伟平及新画面则普遍不被看好。

    “新画面没有解散,只是暂时休息,我们有自己的艺人和安排。”张伟平回应。

    “没有了张艺谋,谁认张伟平,谁认新画面?”吴若琪认为,二张决裂给张伟平及新画面带来灭顶之灾。“新画面签约艺人都是新人,倪妮、周冬雨,能有多大市场号召力?”

    至于对于整个中国电影产业而言,“‘二张’的破裂或许是个遗憾,但谁知张艺谋会不会找到更好的合作伙伴呢,毕竟拍商业大片不是张艺谋的理想吧?”吴若琪认为,与“二张”的破裂相比,冯小刚的退休更让人担心。“如果冯小刚不干了,中国电影票房还能破百亿吗?”

    关雅荻则认为,不破不立。“只有这些‘黄金搭档’都破裂了,退出了,新晋导演和制片人才有发展的空间,否则寡头鼎立将会毁了中国电影产业,我们都希望看到更加多元的局面。”

重振实体经济
最善变的市场
中国电影业的“寡头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