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如何用负面明星赚眼球

李光斗 《 中国经济周刊 》(

    妙语

    Snooki是一位臭名远扬的话题女王。人们发现她每次被媒体拍到的照片里,总会有一个COACH包不离身。原来这些COACH包竟是另一家奢侈品公司免费赠送给Snooki使用的。

    明星、网络红人越来越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但他们仿佛一朵朵玫瑰,虽然能吸引大量的媒体、消费者的注意,但它的刺又很容易扎手,对品牌美誉度产生负面影响。

    美国真人秀节目《Jersey Shore》(中文译名《泽西海岸》)里的明星Snooki,年仅22岁就已经臭名远扬,不是被媒体爆出混乱不堪的私生活,就是因醉酒被逮捕,是典型的话题女王。人们发现她每次被媒体拍到的照片里,总会有一个COACH包不离身。原来这些COACH包竟是另一家奢侈品公司免费赠送给Snooki使用的。COACH公司无奈,只好另外赠送Snooki一只别的包,以避免她继续破坏自己的品牌形象。

    不过,这些知名度高而美誉度低的明星,就真的不能用吗?那么高的知名度放着不用岂不可惜。其实也不是绝对不能用,关键是要会用。

    2008年最火爆的明星非陈冠希莫属,“艳照门”让他瞬间成为全球的焦点,也把他的个人形象打入了无底深渊。

    很多品牌商纷纷与他解除代言合同,生怕他的不良形象有损品牌形象,陈冠希也就此退出演艺圈。

    俗话说,“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然而就在陈冠希复出后,却出现了“外行凑热闹,内行一边靠”的诡异现象。

    就在各大品牌还在“持币观望”时,当时还籍籍无名的乐淘网却抓住了先机。

    2010年10月,陈冠希在上海登台献唱,正式以歌手身份复出。同时,由陈冠希的潮牌CLOT参与设计并与阿迪达斯合作生产的“星球大战”系列限量版潮鞋,也由乐淘网上鞋城强力推出。一双板鞋标价1100元,却仍然遭到了疯抢,火爆程度令人瞠目。乐淘网上鞋城在新浪微博发出一条博文:“猜猜这款鞋的售价,最准的一位将获神秘礼物一份。”这条微博很短时间内被转发2000多次,参与评论者达到1600多人。

    这下,本来名不见经传的乐淘网火了,陈冠希一复出就赚了,可谓双赢。乐淘网充分利用了粉丝们的善忘和宽容,极大地淡化了“艳照门”的恶劣影响,引爆了此次事件营销。

    谁也不知道明天会是怎样。有时候,请明星代言,就像投资股票,也需要一定的眼光和判断力,遇到突发事件,则要沉着应对,变被动为主动,化挫折为机遇。

    为了应对明星们不确定的未来,众多企业推出了多明星代言策略,若其中一个出了事,还有其他明星撑着,可是这样也导致品牌个性被稀释,反而起不到明星代言的作用了。

    而那些知名度、美誉度、安全性都好,且性价比高的明星,往往很忙。其代言的品牌列出来要好几页纸,他们自己都要看过后才知道自己代言过些什么,更不用指望消费者记住品牌了。选用这样的代言人,就属于替明星打广告,白费力气,还捞不到好处。

    良好的方法是成功的一半,只要运用得当,高知名度、低美誉度的明星也能成为企业的营销秘籍。当然,对此类明星的应用主要是通过事件营销,通过一个新奇的宣传点,借助其极高的知名度为品牌服务!

    李光斗

    知名品牌战略专家、品牌竞争力学创始人

    www.ceweekly.cn/special/liguangdou

如何用负面明星赚眼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