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国企高管该拿多少年薪

詹国枢 《 中国经济周刊 》(

    国企高管拿天价年薪之事,存在日久亦议论日久矣,之所以旧话重提,一是,在物价涨势迅猛的当下,囊中羞涩的人们,对于工资收入愈加敏感也愈加关切。二是,近日有媒体报道,刚刚上台的法国左翼社会党总统奥朗德执政后,大力倡导经济“道德化”,其重要举措之一,便是推出法令,对国企高管实行“年薪封顶”。

    如何封顶呢?法国政府公布的“薪酬框架管理政策”规定,国企高管年薪最高为45万欧元,即法国最低工资的27.5倍。该规定适用于由法国政府掌控大部分股权的企业的现任及新任高管。45万欧元,约相当于450万元人民帀,似乎并不算低,但此数是在法国国民收入相对较高水平下计算出来的,其约束之关键词是:不高于最低工资的27.5倍。

    按照“不高于最低工资的27.5倍”计算,中国国企高管该拿多少年薪呢?我国各地最低工资标准不尽相同,以全国最高的上海为例,上海职工最低月工资为1450元,有人依此推算,参照法国的标准,中国国企高管年薪最多不应超过48万元。 

    年薪不超过48万元!好家伙,这标准低得让人吃惊!或者反过来说,按照这一标准,中国国企高管的年薪高得让人吃惊!日前,中海油发布2011年年报披露,其公司高管“平均薪酬”为460.5万元!“平均”即如此,老总该如何!在我国,国企高管年薪动辄上百万数百万甚至上千万已不稀奇,这还不包括数不清道不明的各种开支报销、明补暗补!

    国企高管为何能拿天价年薪呢?一个符合逻辑的理由是,与国际接轨。是的,倘若与美国华尔街那些大老板们“接轨”的话,人家动辄年薪就是上千万甚至数千万美元!这么一比,咱每年也就拿区区几十万美元,算得了什么呢?已经是很低很低的了!

    能这么比吗?恐怕不能吧!原因之一,市场环境不可比。华尔街老板们拿得再多,那是他们公司在完全市场竞争条件下以经营业绩挣来的。我们的国企呢?电力、通讯、石油、石化,还有银行、保险、证券,有多少靠的不是制度性垄断?有多少靠的不是优势资源和优惠政策?有多少参与了真正的完全的市场竞争?这能与市场经济条件下的西方企业相比吗?

    原因之二,经营机制不可比。华尔街那些职业经理人们,大都是从埋头苦干的小职员一级级台阶筛选上来的,那可是全凭自己本事打拼出来的。我们的国企高管呢?差不多都是行政任命的吧?昨天,或许您还是某部、某省或某局、某委国家干部,一纸公文,今朝,您立即成了某某公司董事长或总经理,这样的事,不是随时都在发生吗?虽然无可否认,确实也有靠经营业绩打拼出来的,但那能占多大比例呢?国企高管既有着官员、半官员的身份,又从事着几乎不担风险的工作,还每年拿着那么高的年薪,这能让老百姓服气,能让他们不议论纷纷吗?

    国务院日前发布了关于落实《政府工作报告》重点工作部门分工的意见,要求:“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严格规范国有企业、金融机构高管人员薪酬管理。”实践证明,不讲道德和不讲公平正义的经济是不可能持续发展的。既然资本主义的法国都可以对国企高管年薪封顶,我们为什么不可以呢?有人担心,一旦限制高管薪酬,会引起这些人强烈不满,要么,被外企挖走了;要么,拍拍屁股走人了。此种担心,纯属多余,不信您就限制一下试试,离职者绝不会超过十分之一!毕竟,国企高管这么一块又实惠又有地位又没多大风险的肥肉,正有相当多的人在眼巴巴盯着呢。

    詹国枢

    全国政协委员、人民日报海外版原总编辑。

    www.ceweekly.cn/special/zhanguoshu

国企高管该拿多少年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