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UNMADE IN CHINA”

——那些未能在中国实现的前卫建筑

《 中国经济周刊 》(

    三十年空前的发展改变了中国的建筑环境,中国也因此享有“当代建筑设计师的乐土”的美誉。如此多的关注以及批评,大多集中在已经完成的作品上,比如雷姆·库哈斯的CCTV大楼,赫尔佐格和德穆隆的“鸟巢”,诺曼·福斯特的首都机场3号航站楼……

    很少有人关注那些消失了、失败了或者被遗弃了的项目。值得关注的是,很明显,这类项目数量众多。比如由Amphibian Arc设计的深圳国投广场、Cannon Design设计的鄂尔多斯表演艺术中心、De Architekten Cie设计的天津中心火车站、NADAAA设计的北京通县艺术中心、UN Studio设计的大连足球场、Spark?设计的上海之吻……

    这种讨论的缺失显得非常奇怪,因为赞誉或批评未建成的建筑一直是建筑界的一种传统。与那些已经建成的项目相比,未竟项目具有同样的甚至更大的影响力,对于这一点,许多建筑学学者以及专家也已经进行了多年的研究。另外,未竟建筑对于单个公司的建筑实践的发展和反思也起着不可忽视的作用。由于这样或那样的原因,一些项目最终未能建成,或未能实现其本身设计意图,而这些项目的设计本可以充满革命性,进而代表一种全新的方向。

    “UNMADE IN CHINA”建筑展的核心,是以一系列访谈的形式展示12个国际建筑设计师的中国实践,通过大量有趣、深刻并幽默的片段分享他们在中国的经验。伴随着这些访谈的还有建筑模型以及那些未竟的项目图片。

    本次展览同时也是一部纪录片,记载着当时选择这样一种发展方向的经历以及这其中所包含的情感因素。作为一种经济发展的映射和产物,本次展览同时也揭示了当今中国的建筑现状。

    展览

    美国藏中国古代绘画珍品展

    展览城市:上海

    展览时间:

    2012年11月3日—2013年1月3日

    展览地点:上海博物馆

    这是上海博物馆与纽约大都会艺术博物馆、波士顿艺术博物馆等合办的大展。预计将有近60件珍藏在美国的宋元绘画稀珍汇集,展示中华古代文明的光辉,以经典的力量呼唤文化的传承。

    瓷韵

    展览城市:北京

    展览时间:

    2012年6月22日—2013年1月6日

    展览地点:中国国家博物馆

    该展览精选148件套精美瓷器,从明代早期外销瓷,到西方在中国定制瓷器,再到清代中期欧洲仿制的瓷器,充分展示那段鲜为人知的瓷器贸易带来的中西文化交流与碰撞。

    法贝热珠宝艺术展

    展览城市:上海

    展览时间:

    2012年9月29日—2013年1月3日

    展览地点:上海博物馆

    19与20世纪之交的俄罗斯帝国步入了暮年,彼得·卡尔·法贝热是那个时代最著名的珠宝艺术大师。自1885年首次为亚历山大三世制作彩蛋伊始,法贝热一直是宫廷御用珠宝匠。

“UNMADE IN CHINA”