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法国五位总统毕业于巴黎政治学院

美英法最牛的“元首大学”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李小晓 《 中国经济周刊 》(

    2012年5月6日,新一任法国总统的名字诞生了,那便是弗朗索瓦·奥朗德。

    和大部分法国总统一样,他有一个比较富裕的家庭(他生于医生之家),一位为其护航的政治前辈(1981年便追随总统密特朗,任经济顾问),以及一纸显赫的名校文凭。

    没错,即使是法国菜市场的老太太闭眼也猜得到,奥朗德和他的前任、前前任、前前前任一样,毕业于法国政治精英的“炼金炉”——巴黎政治学院,这也是诞生法国总统最多的大学。

    再猜猜美国和英国哪个大学出的元首最多?结果一定不会有什么意外。

    法国巴黎政治学院:

    风光背后的政治危机

    法国第五共和国的7位总统中,有5位都毕业于同一所大学,那就是巴黎政治学院。这所学院号称培养了法国70%的政治家、80%的企业管理者,有“法国社会精英的摇篮”之美誉。在法国之外,巴黎政治学院还培养了联合国第六任秘书长加利、现WTO总干事拉米、前IMF总裁卡恩、喀麦隆总统保罗·比亚等著名人物。

    这所大学并不是大家想象中的巴黎市内的一片高墙,而是由分布在法国各地的7个校园组成。当然,最核心的主校区仍坐落于巴黎,但只有7幢建筑而已。

    然而,此刻的巴黎政治学院恐怕并没有因为奥朗德竞选成功而举校欢庆。因为这样一个风头之地,受到了多少关注,也会受到多少攻击。

    就在不久前的4月3日,巴黎政治学院院长理查德·德库安刚刚在美国纽约一家酒店客房内死亡,被发现时全身赤裸。据警方说,当时室内没有暴力侵入迹象,却发现德库安死前曾与他人饮酒。尽管警方至今认为德库安的死因“无法解释”,但网友们猜测免不了又是一场政治暗杀。

    除了德库安之外,成为政治牺牲品的巴黎政治学院校友不在少数:除了IMF前总裁卡恩因陷入性丑闻被迫离职外;斯里兰卡前总统库马拉通加夫人被人体炸弹所伤右眼失明,其丈夫也遭政敌暗杀身亡;伊朗前首相穆罕默德·摩萨台在政变后于狱中度过三年,然后被软禁在家中,直到去世。

    看来,走进巴黎政治学院,在选择了风光的同时,也选择了“在悬崖边起舞”。

    要当英国首相,最好是“伊顿+牛津”

    虽然在徐志摩的笔下,剑桥是不列颠国最令人憧憬的学府,但在培养国家元首方面,剑桥显然完败给了牛津。

    二战以来的13位英国首相中有9位毕业于牛津大学。其余4位中,有2位未接受过高等教育,一位是个苏格兰人(布朗),一位是军校毕业(丘吉尔)。也就是说,如果你是一个想当首相的英格兰人,除非你不上大学,否则必须,且只能进牛津。

    爱面子的英国人似乎更重视学校的牌子,而无所谓你是什么专业毕业。在9个“牛津首相”中,有2个法律专业,2个历史专业,2个外语专业,1个经济学专业,1个化学专业,还有一个同时兼修哲学、政治和经济学3个专业。而正是兼修3个专业的希思,只当了4年首相就下台了。而学化学专业的撒切尔夫人在任时间则长达11年。

    但读牛津并不是“英国首相攻略”的全部内容。仔细看看,在9位“牛津首相”中,有7位都毕业于伊顿公学等贵族中学。在近800年的历史中,牛津大学培养出26位英国首相,紧随其后的不是剑桥大学,而是培养出20位英国首相的伊顿公学,而且通常都是从小学读到高中。

    伊顿公学坐落在伦敦附近的温莎小镇,与女王钟爱的温莎宫隔岸相望,不仅是英国贵族的首选,就连威廉和哈里王子也从这里毕业。当然,贵族学校首先要“贵”,其每年2万多英镑的学费令普通家庭望而却步。

    看来,“英国首相攻略”的第一条应该是“从小是富二代”。

    美国总统:哈佛耶鲁的老大之争

    回顾整个美国历史,诞生美国总统最多的大学应属哈佛,共产生过8位美国总统,而耶鲁只产生过5位。但如果以二战为节点,耶鲁便悄然上位了。

    二战后的12位美国总统中,有4位毕业于耶鲁大学,3位毕业于哈佛大学。而耶鲁之所以能够后来崛起,还要感谢学校的“家族客户”们。

    先说说布什家族。在这个显赫的家族中,进入耶鲁学习已成为几代人的传统。老布什的伯父詹姆斯、三个舅舅,以及他的哥哥小普里斯科特都毕业于耶鲁大学。老布什和小布什父子也顺理成章地进入了耶鲁。小布什对耶鲁来说可谓是个“有买有赠”的意外收获,如果不是看他老爹的面子对小布什优先录取,真不知道凭小布什自己的能力,能不能考进耶鲁。

    再看看克林顿家族。克林顿和他的夫人希拉里就是在耶鲁的图书馆邂逅的,这让这个家族从此烙上了耶鲁的印记。事实上,希拉里之所以能够进入耶鲁,其实还要感谢哈佛的“冒失”。当时的希拉里同时拿到了哈佛和耶鲁的录取通知书,当她向一位哈佛教授表达自己的犹豫时,那位教授冷淡地说:“首先,任何学校都不是哈佛的对手;其次,哈佛不想再要女生了。”于是,希拉里坚定地选择了耶鲁,辅佐丈夫成为了美国总统,自己也成为了美国国务卿。

    当然,耶鲁之所以能够不断培养美国总统,与它注重人文科学和基础教育的校风是分不开的。其最有影响的专业是历史、经济和政治,校园里到处洋溢着浓厚的政治气氛,与政界名人的往来也十分密切。

美英法最牛的“元首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