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A股,收“快递”了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李小晓|北京报道 《 中国经济周刊 》(

    中邮速递,有望成为年内最大的一笔IPO,

    它将对A股和快递业产生多大的影响?

    “亲,您买的东西走快递10元,走EMS 25元。”

    “EMS是更快吗?”

    “其实没有更快。”

    “是更安全吗?”

    “其实快递也很安全。”

    “那EMS为什么这么贵?”

    “价格是国家规定的,我也没办法哦,亲。”

    “那我走快递。”

    正是这个在淘宝发货选项中永远鸡肋般挂在最底端的EMS,其所在公司——中国邮政速递(下称“中邮速递”)如今要声势浩大地上市了。

    A股会“消化不良”?

    值得一提的是,2010年6月成立的中邮速递由于设立时间未满三年,按规定不具有IPO资格,其“破格”上会系国务院特批。

    中邮速递为何上市如此心急?追溯其发展史,其东家——中国邮政集团早在1999年—2002年的“8531计划”中就动了上市融资的心思,甚至可以说,中邮速递的诞生就是为了上市。

    1999年—2002年,国家对中国邮政集团每年的补助从80亿元下降到10亿元,于是中国邮政集团希望通过IPO来填补资金空缺。2009年开始,中国邮政集团将下属的中国速递服务公司和中邮物流有限责任公司进行资产重组,并于2010年6月建立了新的中邮速递,为其上市做好了铺垫。

    除了成立未满三年就特批上市,中邮速递的募资规模也证明了它的不容小觑。招股说明书显示,中邮速递拟首发不超过40亿股,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120亿股,拟募集资金99.7亿元。如一切顺利,中邮速递将成为今年来低迷不振的A股市场募资最大的IPO。

    根据研究机构清科研究中心的报告,2012年1月共有14家中国企业完成A股IPO,合计融资约70亿元,也就是说,中邮速递的融资额比1月份14家企业的融资总额还要高。

    然而,这样的大盘股IPO是否会成为又一个A股市场的“隐形杀手”? 

    一位业内人士告诉《中国经济周刊》,对市场来说,这样的大盘股上市意味着资金的再一次放血,导致其他股票遭受卖盘的压力。财经评论员林耘则认为,从市场反应来讲,当然会有一定的压力,但A股处在一个反弹当中,证监会刚好又出了一系列的政策利好,市场的承受能力会比较强一些。

    当然,也有分析认为,中邮速递最终未必能如愿募集近百亿资金。理由是,目前正值管理层改革IPO制度、控制新股融资规模的敏感时点,近100亿元的融资规模只是拟上市企业的一厢情愿。在此之前,已经过会超过8个月的陕煤股份IPO因拟融资金额过大,达到了172亿元,所以至今未能成行。

    投资者看重其政策扶持

    分析人士对中邮速递上市后的前景似乎并不看好。

    按中邮速递发行40亿股的规模,募集99.7亿的资金,每股大约在2.5元左右。研究机构雪球分析师王星认为,按照发行后不超过120亿总股本来算,2011年中邮速递盈利9亿,每股应该是0.075元。如果每股定价2.5元,对应PE是33倍,定价显然过高。

    招股说明书显示,中邮速递2009年—2011年的净利润分别为2.4亿元、5亿元和9亿元。然而,就主营快递业务来看,中邮速递和竞争对手的差距越来越大。2009年—2011年,国内速递整体行业增长达到17.3%、20.0%和31.9%,但是中邮速递的国内速递收入只分别增长14.51%、12.88%与16.36%,均低于行业增速。

    其东家中国邮政集团的业绩也让人们担忧。

    招股说明书显示,中国邮政集团去年净利润为209.36亿元,但实际上其旗下的46个二级子公司中,包括中邮速递在内,只有3家实现了盈利。

    王星认为,谈上市后盈利预期和股东回报其实是没什么意义的,投资者主要是看重国家政策对其的扶植。

    从数据上看,中邮速递去年净资产收益率(ROE)只有10%左右,相对于万科、格力电器、招商银行等大蓝筹平均20%-30%左右的ROE来说,是很低的。而且这个数字在募资完成以后,还会因为总股本的扩大而降低很多。

    “我相信,投资中邮速递这种国有企业的投资者很少看重股东回报预期的,因为企业性质就决定其不可能是高盈利、高股东回报的投资标的。”王星直言不讳道。

    民营快递没影响

    招股书显示,中邮速递的主营业务分为速递和物流两大业务板块,其中又以速递业务占绝对比重,近三年占比分别为86.66%、85.53%、85.26%。然而,正是这个绝对支柱的业务,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似乎一直不太顺利。

    在国际业务上,EMS则远远落后于国际快递巨头们。根据招商证券近期发布的报告,EMS在中国发往国外的快递中只占19.4%,DHL、UPS、Fedex、TNT四家国际公司则共占73.2%。而从国外发回中国的快递中,这四家公司更是占据了市场份额的97.6%。

    在国内业务中,EMS的业务额是国内最大的,占三成左右,但据业内人士透露,其市场份额每年在以2%左右的速度下滑。在淘宝上,EMS因为“又贵又慢”仅占据快递单子的1%-2%。

    尽管EMS看似四面楚歌,但分析人士告诉记者,其实从市场细分来看,中邮速递并不和民营快递公司在一个层面竞争。

    分析人士指出,EMS未来的发展优势主要在四方面:一是网点覆盖面广;二是高端企业客户支持;三是全产业链物流;四是国家政策支持。

    从网点来看,现在有许多偏远地区,民营快递无法到达,只有EMS能到。其招股说明书显示,此次募集资金中的大部分也是用来建设集散地和仓库。

    从客户类型看,民营快递公司主要针对个人客户,而EMS则针对高端企业客户。许多国家企事业单位寄件都只用EMS,高考录取通知书等大单业务也只有EMS能拿到。

    此外,中邮速递还志在发展综合物流,做全产业链。例如帮工厂进货、配货等。在其募集资金中,应用在物流和车辆配置上的资金额也高达10亿元以上。

    而从国家政策支持层面来看,EMS则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邮政法》第55条规定,快递企业不得经营由邮政企业专营的信件寄递业务,不得寄递国家机关公文。在《邮政法》第八次修改稿中还规定,150克以下信件寄送由邮政专营。曾经有民营快递企业的老总表示,这一规定把民营快递企业一半左右的利润划给了中国邮政。

    “在日益细分的市场中,邮政速递上市不会对民营快递企业的业务产生重大影响。EMS是在往高端走,民营快递企业则着重于中低端市场。”分析人士指出。

创业板成少数人的“造富板”
公募基金再无英雄
A股,收“快递”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