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金砖之国”系列报道4

南非:非洲之星的改革压力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侯隽 《 中国经济周刊 》(

    2010年12月23日,“金砖四国”的轮值主席国中国,与其他三位成员国——印度、俄罗斯、巴西商定,吸收南非作为正式成员加入该合作机制。“Brick(金砖四国)”变成“Bricks(金砖国家)”,“金砖”所覆盖的地理范围也从欧洲、亚洲、南美扩大到非洲。

    多元化利弊

    虽然南非是非洲经济的领头羊,但是无论是和经济保持稳定增长的中国、能源大国俄罗斯、“世界office”印度、屡创经济转型奇迹的巴西相比,南非从人口、国土和经济实力上,都只能算是小老弟的角色。有“金砖国家之父”之称的高盛资产管理主席奥尼尔也曾经公开质疑南非的加入。和其他四块光灿灿的金砖相比,南非迫切需要向世界证明自己的实力。

    南非位于非洲最南端,在这里有殖民历史和种族隔离的耻辱,也有和解力量包容发展的震撼。1994年6月,曼德拉在就任南非共和国第一任民选总统后,发表著名的讲话说:“我们每一个人都与这片美丽的土地密不可分,就像著名的兰花楹(首都比勒陀利亚市市花)和灌木丛中的含羞草一样。南非是一个自身内部以及与世界都和平相处的彩虹之国。”

    用“彩虹之国”来描述南非是非常贴切的,因为她拥有世界上最特殊的民族、文化、历史和景观,从诞生之日开始就是一个多元化的国家。南非是世界上唯一同时存在三个首都的国家:行政首都比勒陀利亚、司法首都布隆方丹和立法首都开普敦。由于种族繁多,南非有11种官方语言,每次大选都有十几个政党参加民主选举,是一个名副其实的多姿多彩的国家。

    但正是这种复杂的多元化,也制约着南非的发展。以首都为例子,一位南非商人告诉《中国经济周刊》,三个首都的现实,给国家带来了沉重的负担。每年国会开会,国会议员和政府官员的旅行、食宿开支巨大,而且每年还要花一大笔钱来维护开普敦的国会等设施。因此这些年来,一直有呼吁要把国会搬离开普敦的声音。

    名副其实的“金矿”

    目前,世界上最著名的钻石是南非的“非洲之星”。这块重530.02克拉的世界上最大的天然钻石于1868年在南非被发现,成为南非经济乃至南非历史的重要转折点。

    在淘金热采矿潮的引领下,南非迅速从传统农业国家走上了工业化道路。南非经济学家迈克·舒斯勒认为:“如果不是采矿业的推动,南非不会迎来工业化进程。金伯利是世界上第一个使用路灯的城市,正是钻石的发现带动了金伯利的发展,此前没有其他城市使用过路灯。”金伯利钻石矿所属的戴比尔斯联合矿业有限公司曾经一度控制世界上90%的钻石原石市场,目前也牢牢掌控着世界钻石原石60%的份额,其广告词“钻石恒久远,一颗永流传”风靡一时。

    南非钻石产量不及澳大利亚等国家,但其颗粒大、品质高,50%的钻石均可直接切割。南非每年钻石出口要占其出口总额的31%,产量占世界总产量的9%。

    此外,南非还是世界最大的黄金生产国和出口国,黄金出口约占南非出口总额的12%。铂、锰、钒、铬等稀有金属储量在世界总贮量中也处于领先地位。矿业与制造业、农业一起,成为拉动南非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从丰富的矿业资源来说,南非的确可以算是一块不折不扣的“金砖”。

    非洲代表的改革压力

    作为“金砖俱乐部”的新成员,南非看似风光无限,但是如何将自己真正变得耀眼,南非面临着诸多考验。

    “金砖国家之父”奥尼尔认为,和其他金砖国家相比,南非的人口数量和经济规模要小很多,这是南非经济发展的先天“短板”。此外,南非还需要和通货膨胀以及高失业率作斗争。目前南非的失业率超过20%,大量失业年轻人成为社会发展的隐患。另一方面,通货膨胀率居高不下,让中下阶层生活艰难。2010年以来,南非频繁发生因抗议物价上涨而举行的游行示威。

    美国《福布斯》杂志认为,南非在发展时需要特别注意经济发展不平衡问题,尤其是贫富差距扩大化所造成的影响。南非种族隔离制度虽然已废除15年,但极端贫困的问题仍然存在。

    对此,南非政府在2010年底推出“新增长路线”计划,为改变这种状况提供了可能。这一路线的核心是通过调整经济结构,在未来10年创造500万个就业机会,把南非目前25%的失业率降到15%。今年2月22日,南非财政部长普拉温·戈登递交年度财政预算,宣布逐步降低失业率、消除贫困和缩小贫富差距是经济改革项目最重要的一部分。南非国内舆论认为,这个预算在很大程度上能“提振”南非经济发展,是一针强心剂。在这份南非首次超过 1 万亿兰特的财政预算报告中,戈登列举了 43 项主要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其总额高达 3.2 万亿兰特。未来3年内,基础设施投资将达到 8450 亿兰特,其中 3000亿兰特用在能源领域,2620 亿兰特用在运输与物流领域。南非的经济学家认为,预算中税收减免与基础设施改善政策将为南非减轻负担,增加南非的投资机遇。

    “非洲大陆一直是南非外交政策的优先方面,南非的加入将为金砖国家这个合作平台带来‘非洲视角’,为促进其他金砖国家与非洲国家之间的合作起到独一无二的作用。”南非驻华大使贝基·兰加接受《中国经济周刊》采访时如是表示。也许,正如“金砖之父”奥尼尔所说的那样:“南非加入的主要意义在于它代表了整个非洲大陆。金砖国家为代表的新兴经济体正以前所未有的崛起姿态,支撑着人们对全球经济复苏的渴望。”

南非:非洲之星的改革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