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世界时装日本浪潮代表设计师

山本耀司:反时尚的时尚大师

《中国经济周刊》 记者 侯隽︱北京报道 《 中国经济周刊 》(

    “我一般都是两套衣服穿半年。这是其中的一套。”一个老顽童走上舞台,身着一件简单的黑色单排扣风衣,一条膝盖内侧已经起球的深藏青色针织羊毛裤,脚上是一双结实的深棕色户外短靴,还没等人笑出来,他又调皮地把手指放在了嘟起的嘴唇上,又很快补充说:“让我解释一下,内衣我每天都换的,而且我会穿Calvin Klein。”

    在场的许多人没想到,被时尚界人士顶礼膜拜的“时尚哲学家”、“空间解构者”、“黑色魔术师”——山本耀司会这样出场。这位在过去30年,世界设计师眼中“神一般”的人物就这样出现在中国观众面前。

    战争寡妇的儿子

    “在这个世界上,说句实话,我是十分不幸的。我是战争寡妇的儿子,从小家里很穷,所以我始终不能很好地融入这世界。尤其在小时候,我总有一种反抗的劲头。如果没有通过事业来获得成功的话,我想也只能靠犯罪来排遣了。”山本耀司娓娓道来,不时伸出那双修长的手往后拨一下他那头已经灰白的长发,他双目低垂,但是目光始终坚定,对于每一个问题丝毫不回避。

    山本耀司出生于1943年,距离日本战败不过2年。他的父亲在战争中去世,他由当裁缝的母亲一手抚养成人。“每当我想起父亲,我依然能感受到心里对战争的那种愤恨。”山本耀司认为,童年的遭遇让他对“瑕疵、错误、不完美、偶然”产生审美偏好,而母亲自我奉献的女性形象对他则有潜移默化的影响。

    “可能小时候看了太多女性穿着高跟鞋,涂厚厚的唇膏,看起来很野、很吓人,非常不自然。”所以在山本的时装秀中,他的模特始终穿着平跟鞋。尤其是在他早期的设计里,他一直倡导女性要获得像男性一样穿着的权力,并认为穿军装的女人最性感。

    虽然山本耀司小时候的梦想是做一名画家,但为了能让母亲过上有保障的生活,他考入在日本久负盛名的庆应大学并获得法律学位。然而,从小受母亲影响,并偶然在1968年遇见了日本时装界另一个传奇人物川久保玲后,山本耀司最终选择和川久保玲一起到法国游历闯荡。

    入侵巴黎

    1981年,当时籍籍无名的山本耀司和川久保玲在巴黎举办了一场时装秀,这场秀在当时饱受争议,被巴黎时装界描述为闻所未闻的“广岛风格”和“大爆炸时尚”。法国《费加罗报》则以《日本人的进攻》作为新闻标题报道他们的设计系列。

    “当时50%的人赞扬我,50%的人毁我,特别是媒体,他们对我的评价非常不好。”山本回忆说,“有一家美国媒体甚至给我做了一页纸的报道,用大的毛笔画了一个叉,写着:‘再见吧。’但是,我的作品受到时尚买手的青睐,蜂拥而至的客户们甚至把我公司的电梯都踏坏了。”

    上世纪80年代,一切都在膨胀:薪水在涨、消费在涨、自我意识被尽可能地放大了,体现在服饰上是巨大的垫肩、干练的西服套装、高跟鞋和鲜艳的色彩。但日本设计师显然让西方傻了眼:他们使用天然面料,服装颜色单调而黯淡,走秀的模特穿平跟鞋,脸上几乎没有妆容;设计更是毫无规则可言,用层层叠叠、披披搭搭的配衬方式来处理轻逸的布料,使衣服看起来自然流畅。所以在当时,以山本耀司为代表的飘逸衣风有如当头棒喝震撼了整个欧洲时装界。

    但是,当时在美国《纽约》杂志做时装编辑、后来有“时尚女魔头”之称的安娜·温图尔嗅到“东风西渐”的气息,并很快以山本耀司、川久保玲等几个设计师为主题,做了一组“最懂融合东方与西方的设计师”的专题,称他们“以经典的东方式优雅与纯粹的线条建构了时装”。而《时代》更是给了山本耀司、川久保玲和三宅一生最高评价:“如果说现今的设计师中,有10个可以称为伟大的话,这其中必定有3个日本人。”

    “赚钱不是我要的成功”

    “某种程度上,我就跟《皇帝的新衣》里那个裸体的皇帝一样,但为了让日本时尚文化不输给世界,持续现在的工作是我的宿命。我将继续为服装设计事业鞠躬尽瘁。”2009年10月9日,山本耀司向东京地方裁判所递交了民事再生法适用申请,借此对自己的公司进行重组。此前,山本耀司因公司负债60亿日元,正式向东京地方法院申请破产保护。

    这个叱咤时装界30年的传奇设计师,在金融危机爆发后,遇到了他从业以来的最大挑战。1983—2007年,山本耀司一共创立并经营了9个品牌。“我把经营完全交给别人去打理,但是投资扩大太厉害再加上旗下品牌盘根错节,导致我的经营失败了。”

    2009年10月,山本耀司在破产声明中,承认自己的失责,但同时表示,“我强调坚持‘日本制造’的理念,因为我看到的是全球市场,日本的时尚文化并无一步落后于世界。”

    经过3年的努力, 山本耀司终于摆脱了自己并不擅长的财务管理,为自己的公司找到了新的经营者—— 一家名为Integral的日本本土私募公司提出向其注资,参与运营管理。而他本人继续担任公司品牌的创意总监,继续参加他喜爱的巴黎时装展,今后再也不用分心经营的事。

    山本耀司感慨,“有人对我说:你并没有赚到多少钱,可见也不怎么成功嘛。但我认为赚钱并不是我想要的成功。时装产业是我们地球上最后一个用手来做的产业,不能交给电脑去做。人的手就是文化,我们的手指就是文化。很多人认为我是个谜,不爱说话,但我会一如继往认真去做,我坚信这一点。”

山本耀司:反时尚的时尚大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