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面对自主品牌汽车及未来市场

五国行业权威热观中国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李凤桃|北京报道 《 中国经济周刊 》(

    3月21日,第十二届北京国际汽车展览会前夕,由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主办的“2012中国汽车论坛”开幕。

    世界汽车组织(OICA)和德国、日本、美国等七国汽车协会的负责人齐聚北京,与中国同行进行了一次关于“中国”的谈话。

    “任何一个汽车制造商要获得全球的成功,都取决于他在中国市场成功与否。”韩国汽车工业协会会长Kwan Young-soo说。

    自中国加入WTO以来,强势的国际汽车品牌进入中国,游走于中低端市场的中国自主品牌汽车,也谋求突破。

    中国汽车市场已属于世界,那么,未来的世界舞台会属于中国汽车吗?

    中国应加快融入世界

    OICA主席兼法国汽车制造商协会会长Patrick? Blain:加入WTO后,中国进入高速发展的黄金时代,同时将国际合作推进了黄金期。这是两个转折点,其结果有两点:一、推动了汽车行业的结构改革和企业的结构改革。二、中国越来越注重创新。我要特别强调的是,中国会有很多宝贵的机会,在这个过程中将会有更多的融资,有更大的财力进行研发和创新。而从战略上来讲,中国应该加快速度跟世界融合。而且,中国也需要加入一些国际方面的协定,以便更好地推进其全球化的进程。

    自主品牌如何强大

    韩国汽车工业协会会长Kwan Young-soo:提高竞争力是汽车业最重要的一个方面,政府和企业都需要采取多样的方法去实现这一点。一方面,企业要加强自身的研发实力,提升自己的技术水平;另一方面,对品牌来说,设计很关键。当然,政府也需要发挥自己的作用,尤其是在建立法律、法规和监管方面,要给汽车行业提供便利和鼓励政策。

    印度汽车工业协会高级主管 Sugato Sen:在发展本土品牌方面,首先,政府得有非常大的扶持力度。印度有很多鼓励性的政策,政府的支持和组织是非常有秩序的,企业本身对研发和技术开发方面也有很大的投入。此外,我们对质量也很关注。我们有一些情况跟中国企业面临的情况差不多。我们作为后来者,肯定不能否认有一些顶级品牌的存在。但是,对于消费者来说,产品是哪个国家的并不是特别重要,只要它的质量好,消费者就会选择。

    德国汽车工业联合会执行董事Klaus Braeunig:我们要说服中国以及世界各地的消费者,告诉他们,我们的产品代表的是高质量、很好的设计,能满足他们的需求,满足他们的想法和期待,而不仅仅是从A地到B地的交通工具。这不是一锤子买卖就完了,而是要以一种可持续的方式来不断地加强他们的印象。

    美国汽车工业联盟主管Mitchell Burt Bainwol:消费者是非常理性的,他们的选择是基于眼前看到的切实证据,比如,你的产品是不是安全,你提供的服务是不是到位?这些才是消费者作出选择的基础。

    中国新能源车前景最好

    OICA主席兼法国汽车制造商协会会长Patrick? Blain:从OICA的角度来看,中国市场蕴藏着巨大的机会,因为中国政府在政策制定和实施方面有着非常大的能力,在制定实施政策方面更加有效、便捷和迅速。我想从电动汽车的角度来讲,无论是电动汽车还是其他的新能源汽车,政府必须有这样坚定的意愿。

    坦白说,在欧洲和其他很多国家,可能在新能源汽车方面的投资前景并不是很大。但是在中国,情况就不一样了。中国新能源汽车发展的前景非常广阔,特别在技术、生产等方面,中国已经迎头赶上了,而且有能力在技术水平、质量等方面做更多的工作。我个人认为,中国在这方面的机遇是非常多的。因为,很多欧洲国家的市场规模达不到市场效果,而在中国这样庞大的市场下,新能源车才能实现规模效益。 

五国行业权威热观中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