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明辩云南“净出口负拉动”

朱非 刘群艺 《 中国经济周刊 》(

    近年来,在研究云南省的经济增长规律以及之后相应的决策过程中,浮现出“净出口负拉动”观点,其基本主张是:云南省国际贸易差额(即净出口)为正,但省际贸易差额为负,且后者数额远远超出前者,因此,虽然云南国际贸易多年保持顺差(即净出口为正),但因为省际贸易拖累,贸易总额对GDP增长的贡献率为负,即为“净出口负拉动”。与之相应的决策建议,似乎为了保持或改善云南省的增长态势,就应该一方面减少国际贸易中的出口与省际贸易中的流出,另一方面也应寻求贸易之外的经济拉动力,或投资,或消费。

    出现这样的非积极观点,有概念界定的原因与中国宏观经济层面的背景,更有云南省产业特征与需求模式的深层含义。这对政府决策有不可低估的理论影响力。因此,云南省“净出口负拉动”之明辩,有很重要的意义。

    概念界定:国际贸易、省际贸易与GDP增长的拉动率

    “净出口负拉动”涉及宏观经济、国际贸易、区域经济等多个经济学理论领域。 “净出口”是指一国在一定时期内(通常为一年)的出口总量减去进口总量,用公式表示就是:

    净出口= 出口总量 - 进口总量

    净出口可以为正也可以为负,正值即国际贸易顺差,负值则意味着国际贸易逆差。按照主流经济学理论,过多顺差与逆差都对一国经济不利,而应积极维持国际贸易平衡,即净出口趋于0。

    从净出口到经济增长,其路径是国民经济恒等式所蕴含的经济要素,即一国国内生产总值(GDP)等于最终消费、资本形成总额和净出口三部分之和:GDP = 最终消费 + 资本形成总额 + 净出口

    这是从GDP的支出角度来衡量,相应的还有生产角度,衡量所有常住单位在统计期内新创造的价值,是国民经济各行业增加值的总和。与支出法相比,生产法更容易统计,并能避免支出法的一些不足,但是,支出法将GDP组成部分进行明确划分,对政策制定者具有明显的参考价值,因此,我国统计GDP时采用生产法,但也公布支出法数据。在众多学术与政策探讨中,支出法更易被采用。从支出法分析,每一部分的增加都可以带来GDP总额的直接增加。在GDP仍为经济增长首要目标的现实中,净出口的增加就具有经济增长的含义了。

    支出法以清晰的贡献源说明GDP的增长动力,例如贸易或外需对GDP增长的贡献率是指净出口相对于上一年的增量与GDP增量之比,而拉动率则是贡献率乘以GDP增长率,公式分别如下:

    贸易对GDP增长的贡献率 = 净出口增加额 ÷ GDP增加额×100%

    贸易对GDP增长的拉动率 = 贸易对GDP增长的贡献率×GDP增长率

    可以看出,贡献率与拉动率的含义基本相同,只不过是将GDP 增长率进行比重分解或加减数值分解的区别。例如我国2011年GDP增长率为9.2%,消费、投资与净出口的贡献率分别是51.6%、54.2%与-5.8%,即每一部分在GDP增长中所占的比重,三者相加为100%;而拉动率则分别为4.75%、4.99%与-0.54%,三者相加为9.2%。无论是贡献率还是拉动率,考虑的都是各部分的相对值,是相对于上一年来说的。因此,即使当年的净出口是正值,但如果相对于上一年来说这个值减少了,而GDP增长率仍为正值,就会出现负贡献率与负拉动率的现象,即“净出口负拉动”。

    由于区域经济发展差异与确定区域发展目标的需要,我国一些研究人员在探讨各省区的发展课题时,沿用国别宏观经济的研究方法,将一国“净出口”的内涵改变为一国之内某省区的国际贸易与省际间贸易差额相加,即:

    某省区“净出口”=国际贸易净出口 + 省际贸易“净出口”

    这样计算好处在于将各省区的跨国与跨省区贸易合为一体,便于整体决策,体现出“省域经济”意识与地方决策力。但两者混为一体有明显缺陷:首先,两者管辖权限不同。跨国贸易以国境或关境为限,受到国家进出口政策的管辖,关税也非各省区所规定;跨省贸易除一些特殊行业外,基本无国家政策限制,地方管辖权限明确。其次,会导致不确定的政策后果。跨国与跨省区贸易正负数值不同,易产生错误的政策信号。云南省就是一个例证。云南省在常年跨国贸易中每年都出现100多亿元的顺差,但省际贸易中均出现每年1000多亿元的巨额逆差,两者相加,就出现了所谓的巨额总体逆差,得出云南省“净出口需求对GDP增长负拉动”的政策建议。

    再追根溯源,“净出口负拉动”有中国宏观经济背景的影子。2011年中国的贸易顺差1551.4亿美元,为正值,但比2010年净减少263.7亿美元,结果导致净出口贡献率与拉动率为负,即-5.8%与-0.54%。这其中有全球金融危机所带来的我国从外需向内需转换的转型之因。

    虽然如此,出口仍然是中国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之一,对于GDP的贡献不容忽视,也不能因此而提出“越出口越损失”的观点。

    云南特色:

    净出口正值,跨省贸易为负值

    “净出口负拉动”在云南有具体的表现。根据“十五”和“十一五”期间云南省外贸数据,2001年、2005年与2008年分别出现净出口增加值比前一年减少的现象,导致净出口负贡献率与负拉动率,这应该与经济调整、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协定与全球金融危机有关。但这10年间,净出口绝对数值一直为正值,贡献值与拉动值也多为正值,且有逐年增加的趋势,表现出云南省较为向好的贸易增长动向(见图1、图2、图3)。

    可选取进出口依存度与进出口的GDP增长弹性两个关键数据来验证云南省的贸易增长导向。其中,进出口依存度指的进出口贸易总额在该国或地区国民生产总值中所占的比重,反映的是一国或地区经济对进出口贸易的依赖程度,其计算公式为:   

    进口依存度= 进口总额/ GDP

    出口依存度= 出口总额/ GDP

    进(出)口的GDP增长弹性, 是进(出)口增加在GDP增加中所占的比例( △M / △Y ) 除以进(出)口依存度( M /GDP ) 的值,用以描述进(出)口对GDP增长率的影响。如果这一弹性大于1,说明进(出)口对经济增长的推动作用比较大;如果这一弹性小于1,说明进(出)口对经济增长的推动作用不大;如果这一弹性等于0,说明进(出)口对经济增长没有影响。

    在此,主要引用云南省统计局对云南省进出口贸易与经济增长的实证分析。其中数据选取的是1999年到2008年的云南省GDP和进出口贸易额,按各年的平均汇价将美元折算为人民币,并对数据进行平稳处理。

    从图4和图5可以看出,近年来云南省的进出口依存度一直超过5%,2004年以后还保持了两位数的依存度,且每一年的出口依存度都大于进口依存度。进(出)口的GDP增长弹性也证实了这一点。除2008年因为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使得出口增速减缓外,每一年进出口对云南省的GDP增长推动作用都是非常显著的。

    进一步进行计量经济学论证,可以发现云南省进出口贸易与经济增长之间存在正向相关关系,其基本结论为:

    第一,协整分析表明,云南省进出口贸易与经济增长之间存在长期稳定的关系,云南省进口每增长1%,GDP 增长0.1097%;云南省出口每增长1%,GDP 增长0.4011% 。可以看到,无论是进口还是出口对云南省的经济增长都是正向拉动作用,而出口的拉动作用更大。

    第二,Granger因果关系检验表明云南省的进出口贸易是经济增长的Granger原因,说明云南省的进出口贸易对经济增长起到了较大的推动作用。

    从国际贸易角度看,“十五”和“十一五”期间,云南省的表现可圈可点,保持了较高的增长率,对GDP的贡献率也不可小视。

    具体来看:云南省进出口依存度总体呈上升趋势,且与“净出口负拉动”的观点相反,无论是出口还是净出口对云南省的GDP增长都多为正向拉动,出口的作用大于进口,外贸是云南省经济增长的一个主要动因(见图3)。

    在将跨国贸易差额与省际贸易差额相加之后,云南确实出现所谓巨额“总体逆差”现象,年平均值为1000亿元人民币左右。究其原因,主要是云南省在国内属于经济相对落后的西部地区,以农副产品加工和资源开发为主导的工业结构无法形成高附加值产业链,生产过程中所需的大量中间消耗物资只能通过省外调入来满足。在投资所需产品中,除水泥、部分钢材、玻璃等由本省提供外,多数建筑装饰材料、大型机械设备、光纤电缆等要依靠省外调入。在消费品中,除一些低端的食品及生活用品外,大到汽车、家电,小到牙刷、香皂、饮料等轻工产品多是省外产品。

    投资和消费的增加,并不能全部创造属于云南本地的增加值,更多的是拉动了相关产品生产地的增加值,从而导致了本省内对贸易行为的质疑。

    从拉动云南经济增长三大需求来看,2008年投资需求拉动经济增长17.7个百分点,消费需求拉动经济增长5个百分点,而国际贸易加省际贸易的“净出口”需求(-1333亿元)拉动经济增长则为负的11.7个百分点,意味着云南的货物和服务以流入为主,流出不足,是属于生产额少而使用额多的省份,创造的对应增加值少,对经济拉动作用低甚至为负拉动。但这并非是出口或贸易增加而带来的效果,而是因为净贸易额为逆差所带来的负面效果。现在要做的不是减少跨国或跨省贸易,反而是应该尽量增加和生产可贸易品,通过本地产业优化来减少逆差,弥补经济增长链条的缺陷,减少短板。

    综上所述,云南省跨国“净出口”数值基本为正值,净出口贡献率与拉动率也多为正值,跨国进出口对经济的效应为正向。

    在考虑省域经济因素后,跨省贸易的负值拖累了经济表现,体现出云南省亟须调整的低附加值产业链与产业结构的不完善,可以成为今后政策的重点。

    应对之策:关注差额,内外兼修

    根据上述分析,所谓云南对外贸易“净出口负拉动”的说法是将“净出口”的概念进行了替换,将其与云南的国内省际贸易部分相结合的结果。一直以来,云南外贸净出口对云南GDP增长都起着正拉动作用,不能因概念的替换而否定净出口这个经济发展引擎的作用,这对云南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都是轻率和不负责任的,对今后进一步扩大开放也是一种误导。唯有科学看待外贸进出口对经济增长与社会进步的贡献,正确客观反映净出口对GDP的拉动作用,才能及时有效地确定经济发展的长远规划,为政策提供强有力引导和支撑。对云南来说,宜从以下几个方面树立科学的省域经济发展观:

    明晰相关统计概念。为区别于国家间贸易的“净出口”概念,今后在研究GDP的增长问题时,凡涉及到省际间货物和服务出口与进口的差额时,建议使用“净流出”概念,以免造成误解。

    紧紧围绕加快建设面向西南开放的重要“桥头堡”的战略机遇期,大力发展通道经济。云南建设中国连接东南亚、南亚的国际大通道,为西南地区对外开放打开一个便捷的途径。依托国际大通道为契机,加快在云南建设面向东南亚、南亚的加工制造基地和现代物流中心,加快推进跨境经济合作区、边境经济合作区、综合保税区等海关特殊监管区建设。

    加快培植优势特色产业。以云南省和东南亚、南亚的资源为依托,国内和东南亚的市场为导向,大力引进资金、技术和人才,发展以新型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为重点的能源产业,加大生物、光电子、新材料、装备制造等新兴产业的发展步伐。同时加大财政资金对能够延长产业链、提高附加值产品的支持力度。

    稳步推进国内贸易。云南三大需求中净流出为负数,意味着云南货物和服务净流出不足,是属于生产额少而使用额多的省份,创造的对应增加值少,对经济拉动作用低甚至为负拉动。在坚持和改善民生的基础上,认真做好市场流通体系建设;在满足本省需求的基础上,适应国内市场调整产业结构,积极开拓省外市场,增加终端产品的生产和流出。

    做大做强对外贸易。加快推进传统产业技术升级改造,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做强特色优势品牌产业,全面提升产业技术水平和国际竞争力;加快调整进口贸易结构,加快提高利用外资的质量和水平;大力吸引外资企业和东、中部地区符合产业政策的企业入驻,主动承接东、中部地区劳动密集型产业、资源深加工型产业、生产性服务业等产业转移,建设进出口产业基地,带动进出口贸易做大规模和改善结构。

    (作者系北京大学教授) 

明辩云南“净出口负拉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