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车展上的洋面孔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侯隽︱文 《 中国经济周刊 》(

    香车、美女、大Boss,盛宴开场。

    2012年4月23日,两年一度的北京车展在顺义区新展馆拉开帷幕。这个当前中国单平方米最贵的展会,吸引了全球所有汽车厂商的到来。无论是首发新车,还是到场的各大汽车公司的重量级人物,均创北京车展历史上展会规模的新纪录。丰田章男、蔡澈、卡洛斯·戈恩、李书福……一张张熟悉的面孔互相捧场站台。

    老外们带来了专门为中国市场推出的特制车型。1125辆参展车中,全球首发车达到120辆,其中跨国公司全球首发车36辆、亚洲首发车35辆。这些首发车绝大部分都打上了“中国专属”的标签,表达他们对中国这个全球最大市场的无比重视。

    “对比日内瓦和底特律车展,北京车展真让我震惊和喜爱!”普华永道全球汽车行业合伙人Rick Hanna接受《中国经济周刊》专访时表示,虽然2011年中国的轻型汽车销售比例增长为2.2%,增速较2009年和2010年明显放缓,但是前景依然光明。2012年北京车展是新10年的开篇,中国的汽车业会在调整后,拾速前行。中国是汽车行业增长前景最被看好的国家。

    和往届车展相比,本届车展上外国厂商和专家比到会记者人数还多,他们主要是停留在专业技术的展台,用手中的相机来记录自己感兴趣的东西,而且基本不带翻译,关键时刻用比较流利的中文直接对话车企主管。

    在天价豪华车云集的场馆,国外厂商全部带着外国技师将自己的当家车型摆出,这些外国技师们不时对这些宝贝车打蜡和擦拭。其中一位工作人员告诉《中国经济周刊》,豪华车的打理非常有讲究,对擦拭的手法很有要求,一般一辆车都有专人负责。

    除了参展商,参会的外国记者之多也令人惊讶。在劳斯莱斯、奔驰全球首发的现场,老外的人数已远远超过了中国人。为了让各国记者能听懂车企老总的深情表述,同声传译器里已有了多个国家语言频道可供选择。

    全球汽车巨头加强对中国市场争夺的力度已是大势所趋。正如日产雷诺联盟全球总裁CEO卡洛斯·戈恩所述:“谁能在中国成功,谁就能在全球成功。” 

车展上的洋面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