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七院士考察长沙“水下立交”

城市交通开始入地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张璐晶|长沙报道 《 中国经济周刊 》(

    在接连几个月的阴雨天气后,4月19日的长沙露出了难得的晴天。但在中铁隧道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中铁隧道集团”)工作人员看来,比晴天更难得的是卢耀如等7位中国工程院院士的到来。

    7位在隧道及地下工程、桥梁工程等领域属于教科书式人物的院士,此次齐聚长沙的主要目的,是考察由中铁隧道集团设计施工的长沙营盘路湘江隧道工程(下称“营盘路湘江隧道”)。

    这个隧道工程有什么独特之处,竟然吸引了这么多院士前来?

    向地下要空间

    有着“湘江第一遂”之称的营盘路湘江隧道,于2009年9月开工,2011年10月竣工通车。这项难度极大的工程,在最初的论证阶段甚至被学者断言是“不可能的任务”。

    隧道出入口拥堵是一个老生常谈的交通难题,为了解决这一问题,营盘路湘江隧道除南北两条主隧道外,还增设了东岸、西岸四个在水下的匝道,形成了一个水下的立交桥系统,简而言之,就是相当于在湘江江底建了一座“立交桥”。

    王梦恕院士告诉《中国经济周刊》,在这样复杂的水下地质情况下施工,营盘路湘江隧道的施工技术,在世界上都是首次。而这样的技术突破背后,是我国城市发展拓展地下空间的一次积极尝试。“从地上交通到地下交通,是城市的发展趋势,21世纪将是地下空间开发利用的世纪。”

    美国曾表示,21世纪将有三分之一的人口住在地下或半地下。国土面积极为有限的近邻日本,在利用地下空间方面也是不遗余力,宣称要达到把“1个日本国变成10个日本国”的目标。

    地下工程的一个主要优势与我国“人多地少”的基本国情紧密相连。岩土工程与地下工程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郑颖人认为,在中国现行的18亿亩耕地红线必须坚守的情况下,“向地下要空间”成为发展的必然趋势。

    铁道部总工程师、中国工程院院士何华武表示,过江、河的隧道是江河两岸拓展城市空间的有力手段,“在有条件的地方,要大规模地推进”。何华武回忆说,3年前在修建武广高铁的时候,通过浏阳河的线路,在比对了各种施工方法后,当时下决心“要沉下去”,修建一条10公里的穿越浏阳河河底的国内首座穿越河流的高速铁路隧道。“现在回过头看,这样做既保护了环境,又节省了资金,多好的一件事。”

    据何华武介绍,在世界城市发展史上,过去都是发展桥梁,现在隧道技术正在加大发展力度,比如英国伦敦的泰晤士河,过去都是桥,现在也在发展隧道。

    此外,在地质灾害多发的情况下,开发、利用地下空间还有利于防护城市安全。据记载,1976年唐山大地震,死亡24万人,地面建筑物毁坏严重,而地下工程绝大部分完好,人防工程中的人员无一伤亡。伊拉克战争中,人员伤亡主要是地上,地下伤亡极少。这对未来的城市建设也是一个很好的启发。例如上海建成的一个9万多平方米的超级地下场所,平时可做商业、车库和仓库等,紧急状态下可容纳10万人在里面安全生活,躲避地面发生的核辐射、有毒有害气体、爆炸等灾难。

    多个城市把交通转向地下

    中国城市发展正面临着新的选择。持续向高空发展,大量高层建筑、高架道路不断增加密度,结果是破坏人的生存空间,影响人的发展;持续沿近地发展,又出现人口饱和、空间拥挤、土地紧张、绿地减少、交通拥挤、停车困难、污染严重等问题,且建设成本越来越昂贵。向地下要土地、要空间,已经成为诸多国内城市发展的趋势。

    营盘路湘江隧道之所以要建“水下立交”还有几个原因:一是隧道西岸毗邻文物保护区,地上施工可能对王陵公园扇子山文物造成损坏;二是隧道东西路入口属于城市繁华地段,地上施工将带来大面积的拆迁费用。

    据悉,营盘路湘江隧道的整个工程预计总投资约18.7亿元,采用现行方法施工节省直接成本8988万元,节省材料400万元,加上其他节约成本,共节省1.03亿元。

    与长沙有同样打算的还有南京市。桥梁工程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景全表示,近日南京正在炸城西高架桥,工程完成后,城西高架桥将转为地下。对于这座才使用了十几年的立交桥,王景全表示“很心疼”,但是在反复的论证过程中,王景全认可了要保护好像南京这样的历史文化名城的城市原貌,把交通改到地下去是“一个理念的创新”。王景全说:“这个理念的重要性体现在,既避免了城市征地、拆迁的干扰,又避免了地面立交桥建到很高后对居民的噪音干扰,还维护了城市的面貌。”

    河北省省会石家庄因铁路而生,但是随着城市的发展,铁路对石家庄分割的诸多弊端随之而来。打开石家庄地图,便能很清楚地看到,京广铁路和石德、石太铁路呈十字交叉状将石家庄分割成了几个部分。一方面火车通过时形成的交通拥堵,成为制约城市发展的交通瓶颈。另一方面,长时间、数量繁多的呼啸而过的火车噪音也成为沿途居民的“心头病”。

    2009年1月,石家庄铁路入地工程全面启动,未来石家庄市有望成为全国首座实施铁路入地工程的城市。石家庄铁道大学副校长杜彦良告诉《中国经济周刊》,铁路入地不仅能节省土地、改善环境,而且对石家庄整体的地面交通状况也将得到极大的提升。在设计规划中,铁路入地后还有详细的对地下空间的利用:包括开发地下商业街、停车场等的构思。

    与此同时,国内的一批大城市如上海、杭州、广州和深圳、北京等对地下空间开发利用认识较早,近年来大力开发利用地下空间资源,建设了一批大型地下空间开发利用工程。比如上海的人民广场、静安寺、徐家汇等地区的下沉式地下广场和商业街,杭州的钱江新城工程等。广州、深圳、北京等城市正在兴建的多条地铁线路工程也是大城市缓解城市拥堵、积极开发地下空间的表现。从地上到地下,从摩天大厦到向地下寻求空间,未来的城市发展还有许多值得期待的发展空间。

城市交通开始入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