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南科大转正后怎么办?

张璐晶 《 中国经济周刊 》(

    虽然比之前期望的“转正”时间晚了将近一个月,但南方科技大学终于获得了盼望已久的“准生证”。

    4月24日,教育部正式发布消息,批准南方科技大学建立,全日制在校生规模暂定为8000人。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南方科技大学校长朱清时被媒体团团包围,彼时这所被冠以“中国高等教育改革试验田”的大学能否转正,还是一个悬而未决的问题。面对《中国经济周刊》的专访,朱校长给出了最快今年3月底转正的答案。

    从2007年3月确立筹建到今天的“转正”,南方科技大学的去“筹”(建)之路走了5年,下一个5年,南方科技大学会有怎样的变化?

    可以预计的一个趋势是,将有更多的资金投入。南方科技大学建立之初就设立了基金会,目前基金会的理事长是华润集团副总经理马国安。朱清时希望社会捐赠成为学校经费来源主力之一,目前已接收捐款超过200万元。

    南方科技大学的愿望和目标是,从社会募集的资金在不久的将来成为学校运转经费中的一个重要部分,只有这样才能不完全依靠政府财政,才能真正实现去行政化,才能有更大的办学自主权。

    这样的操作方式也更像国外高校的运作模式,即发达的基金会和校友会捐款成为学校发展资金的主要来源。

    曾在欧美多家知名大学工作和执教过的朱清时十分推崇这一模式,并将哈佛大学的“教授治校”作为南科大未来发展的目标。

    朱清时曾表示,也曾有人向他表达过要捐款1亿元,甚至在国外帮助募集100亿美元的想法,但前提是希望南方科技大学有一个“稳定、可预测的、不受政府干预的前景”,而这最基本的要求便是去“筹”。

    如今万事俱备,可以预计,将会有大批民间资本逐步进入。

    而且在《教育部关于同意建立南方科技大学的通知》中也明确要求广东省和深圳市,进一步加大对南科大的资金投入力度,加快学校新校区建设速度。

    不过机遇与风险并存,下一个5年,有了正式身份和财力支持的南方科技大学是继续高举改革的旗帜,还是逐渐成为一所“中规中矩”的大学,也成为许多人关注的话题。

    被“同化”甚至是被“招安”的可能性一直存在,《教育部关于同意建立南方科技大学的通知》中明确要求,“广东省加强对南方科技大学的领导,指导学校全面进行总体规划”。

    如果朱清时认为香港科技大学还算不上真正的“教授治校”,行政管理色彩还比较重的话,那么真正的“教授治校”的哈佛大学是绝对不会受到美国马萨诸塞州的指导。戴着镣铐跳舞,恐怕还是南方科技大学在下一个5年的真实写照。

    另外,有了正式身份的南方科技大学在今年秋天的招生计划也不会一下子扩充得太大,朱清时表示,招生会控制在200人以内,原因是新校园今年还不能建成使用。

    至于这新一届的学生会不会参加高考,朱清时回答得更加谨慎:“目前还没有决定,不过我们即使高考,也只是作为新生的部分成绩。”

    毫无疑问,这所高起点、高定位、高关注的大学,能否一步到位地建成国际化高水平的研究型大学,能否在高等教育改革中探索出一条独特的道路?下一个5年,南方科技大学依然备受瞩目。 

支持股市,中国要有绝招
解决南海争端,该打就打
黄岩岛的价值
南科大转正后怎么办?
城商行批量上市,很冲动!
巴菲特患癌引发投资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