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高校应立即停止扩招

《 中国经济周刊 》(

    教育部近日发布《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其中明确提到,“稳定规模,保持公办普通高校本科招生规模相对稳定”。

    但愿该文就此止住堪称“神奇”的中国式扩招。道理很简单,教育发展自有其规律,而中国的高校招生数从1998年时的108万人起步,及至去年竟然已达675万人,短短13年内扩招6.25倍的“历史性跨越”,必然如民谚所述“萝卜快了不洗泥”。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过快过猛的高校扩招直接影响到高等教育正常生长。原本容量有限的高教资源为了应对井喷式增长的就学压力,不可避免地生出两个“怪胎”。

    一个是,高校为了扩建校区、引进师资、添置设备、保障后勤,只能通过大规模举债来解决资金缺口。据《中国教育蓝皮书》披露,截至2006年底,全国高校贷款规模已经高达4500亿元至5000亿元,不少高校实际已经技术性破产。

    另一个是,纵使高校如此这般竭泽而渔,教育资金相对较慢的投入产出依然导致教育质量普遍“注水”,据《中国青年报》的调查显示,当时受访的8777名大学生中竟有51.5%的人认为,自己在大学里“没学到什么有用的东西”。

    这种图景最后演化成的实际状况是,一方面,自2004年起,我国城镇就业压力开始缓解,以“民工荒”为表征的非技术性劳动力短缺导致初级生产部门工资水平迅速上升,“中国制造”的全球竞争力面临衰退;另一方面,愈演愈烈的大学生“就业难”正急剧上升为经济社会突出隐患,很多地区,大学生初次就业率甚至不足40%,城镇登记失业人口显著表现出年轻化与高学历化趋势。

    这种事与愿违的局面固然可追责到产业升级迟滞、就业弹性偏低,但是,盲目扩招也难辞其咎。由于劳动力市场客观存在分割效应,经济发展的非跳跃性决定了高层次人才需求只可能保持稳定性增长,因此,所谓高层次人才供给的跳跃式增长必然与真实需求剧烈摩擦,大量高不成低不就的青年劳动力既被动又主动地就此游离在高、低两个市场外。

    所幸当前扩招的动力也已衰竭,因为2008年起我国高教适龄人口数量已开始下降,而高考录取率则一路飙升至令人惊愕的72.3%。因此,停止扩招,已无任何犹疑的理由。

高校应立即停止扩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