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支持股市,中国要有绝招

钮新文 《 中国经济周刊 》(

    欧债问题间歇式地发作,这是金融市场的一大特点。但这次发生在法国总统大选之际很麻烦,因为作为欧元区核心之一的法国,现在已经无心旁顾,这实在是欧元区的不幸。相比另一位总统候选人,萨科齐或许更加了解欧元区事务。因此,当萨科齐连任出现变数,就引发人们对欧元区政策变化的猜疑,同时也给了国际金融市场做空欧洲的理由。

    这期间还有荷兰削减财政支出的谈判破裂,导致首相辞职;意大利即将开始地方选举等一系列的政治变动,使得欧元区暂时处于“各顾各”的分散状态。

    就在这样一个重要时点上,花旗银行发布报告称:无论法国谁当选总统,其主权信用评级都将面临下调;同时降级的还有爱尔兰、葡萄牙、西班牙等。

    花旗银行此言一出,金融市场好像再次受到提示,开始新一轮债券做空。

    德国、意大利、爱尔兰10年期国债价格大跌,收益率持续攀升,尤其是欧元区另一个核心国家——德国的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创出3年新高,这对所有欧元区国家主权债务都具有十分明确的指导意义,于是整个欧元区的债务危机再次陷入风雨飘摇。

    美国和欧洲的金融血脉毕竟是连在一起的,美国股市跟随欧洲股市开始大跌。

    中国千万要抓住这样的重要机会。中国经济结构调整需要巨额资本的聚集,而此时此刻恰恰是中国赢得国际资本的重要机会。目前,中国急需核心资本(或称股权资本),原因是中国企业的资产负债率需要立即修复。

    必须看到,一轮成本推动的物价上涨,已经使中国企业的资产负债率发生了非常大的改变,尤其是大型国有企业资产负债比率的升高。

    这意味着银行大客户的资产质量恶化,如果不能及时补充核心资本,其资产质量必将受到威胁。

    必须立即结束这样的恶性循环,必须想方设法支撑股市上涨,这是参与国际市场资本竞争的、必须的战术手段。就像我们一贯的观点,全球金融危机过程中,中国的股票市场必须充当极其重要的角色,并借此对抗输入性的、成本推动的物价上涨。

    现在已经到了最最关键的时刻,国际市场可能再次给我们一个重大争取资本的机会,我们绝不能再次放弃。当然,我们已经看到了中央政策变动的重要迹象,但力度还不够,货币政策方向的配合很不充分,这使得中国的股票市场无法获得足够的资金支持。

    必要的时候,中国政府应当以出其不意的方式,支持中国股市。第一,政府财政担保,允许社保基金理事会向商业银行发行总额上限2万亿元人民币的债券(分步实施),用于填实中国社保个人账户,同时基金由中国社保基金理事会统一存管。第二,这笔债券用于收购银行、国有大型公司的新增发股权,而银行和大国企向社保基金让利。同时,社保基金必须规定相当比例的资金在股市二级市场上购买同样银行和公司的股票。第三,央行相应降低法定存准率,释放流动性,让商业银行有能力认购社保基金债权。第四,政府以强大的产业政策,推动民间资本流向战略新兴产业。

    如此,则为国有大企业补充了必须的资本,修复了资产负债表;而银行资产质量也得以改善,缓解了拨备压力,进而缓解融资压力;此外,股市从基本面和资金面获得了足够的上涨动力,恢复融资功能,对战略新兴产业构成强大的拉动作用。同时,使中国市场重新获得国际资本的青睐,无须政府再去拉动铁公基投资,老百姓的社保获得补足,减少消费的后顾之忧,加之股市财富效应,双向拉动国内消费等等,好处不一而足。

支持股市,中国要有绝招
解决南海争端,该打就打
黄岩岛的价值
南科大转正后怎么办?
城商行批量上市,很冲动!
巴菲特患癌引发投资恐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