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单个旅游项目投资上千亿,7家五星级宾馆在建,农民收入增加3倍,旅游收入占GDP的10.41%……
哈尔滨市旅游局局长杨杰:

哈尔滨要成为四季宜游的城市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宋雪莲 马玉忠|哈尔滨报道 《 中国经济周刊 》(

    又是一年冰趣闹。

    深冬的哈尔滨已进入冰雪节倒计时,重点地段的冰灯制作已进入冲刺阶段。

    2012年1月5日,一年一度的哈尔滨冰雪节将正式启动。但与往年不同的是,国家旅游局的两个国家级活动——2012中国欢乐健康游和中俄旅游年启动仪式,也将于当日同时启动。

    但发生改变的不仅仅是冰雪节。

    哈尔滨的城市旅游近年来发生了巨大变化,不仅在打造冰雪旅游上进行了一系列创新,在打造“冰城夏都”的夏季旅游上也走出了一条新路。一个四季宜游的城市正在展现其独特的魅力。旅游收入已成为哈尔滨市的重要支柱产业,去年该市旅游收入已占到GDP的10.41%。2011年据不完全统计,哈尔滨市已经累计接待旅游者4565.1万人次,同比增长10%;旅游总收入457.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0%。

    12月6日,就哈尔滨市的旅游发展等问题,哈尔滨市旅游局局长杨杰接受了《中国经济周刊》的专访。

    不是看冰雪,而是玩冰雪

    《中国经济周刊》:冬季旅游是一件考验人的事,很多人可能看过一次就不再看了。哈尔滨的冰雪旅游如何吸引人们下一次再来?

    杨杰:从自然资源和旅游的角度上来看,冰雪和冬季是哈尔滨城市旅游最大的劣势,冬季寒冷不便出行,组织什么活动都很困难。但是,哈尔滨通过冰雪艺术、冰雪文化把这种劣势变成了优势。

    冰雪其实具有很强的娱乐性和参与性,以往来哈尔滨的游人主要就是看。看的话,你来一次就够了,不用再来了。要想深入地发展冰雪旅游,就要把它的参与性、娱乐性包括冰雪度假发展起来。

    《中国经济周刊》:参与性和娱乐性是如何体现的?

    杨杰:去年有很多南方人去玩小冰车,自己弄得满身是汗,虽然很冷,但是他们玩得很开心。今年我们搞了更多参与性的内容。

    一个是景区内设置参与性的内容,比如在冰雪大世界搞冰雪动漫大巡游。我们和迪士尼合作,把它的卡通形象都做成冰雪的,加上其他的一些动漫形象,和孩子们互动。比如在雪雕博览会开辟一个自己动手做雪雕的区域。

    另外,我们还专门在松花江面上建立了参与互动的景区——冰雪欢乐谷,基本不做景观,全部是玩的内容。其中冰场、滑梯等都是免费的。今年,玩的内容增加了冰雪摩托、冰雪气垫船、冰雪坦克等30多项内容,我们就是想让市民和游客全身心地去体验这种快乐。

    今年我们的湿地景区多数也都开发了冬季项目,并且以参与为主。比如今年的金河湾冰雪欢乐季,免费项目就有21项,都会给游人带去更多的乐趣。 

    “夏都”湿地游

    《中国经济周刊》:夏季的哈尔滨也是大家向往的避暑胜地。今年的哈尔滨夏季旅游和以往有何不同?

    杨杰:哈尔滨夏季避暑旅游资源非常丰富,首先是气候非常凉爽。7月最热的时候,哈尔滨的平均气温才24℃。哈尔滨的山、水、林资源也非常丰富,松花江穿城而过,形成了大面积湿地,对于避暑度假是一个补充。哈尔滨的森林资源也非常丰富,周边有12个国家级森林公园和6个省级森林公园。

    与以往不同的是,近年来哈尔滨的避暑旅游是以湿地为核心品牌。哈尔滨湿地离城市非常近,而且是原生态的,面积非常大,无论动植物还是湿地形态都是多样性的。我们在保护的前提下进行了开发和利用,今年已经有13个景区对外开放。哈尔滨这几年的夏季旅游非常火,有的旅行社每个月要接待200多个旅游团,光马迭尔酒店的客房和餐饮一年就增收1000万元人民币,多数酒店营业收入增长30%以上或者翻番,一房难求、一票难求的现象已经持续多年。

    《中国经济周刊》:人们到一个城市旅游,餐饮、住宿、交通等都会成为加分或者减分的重要因素。哈尔滨是如何为游客提供服务的?

    杨杰:城市旅游,树立城市的形象和品牌非常重要。如何把城市的资源充分挖掘出来,变成产品,变成品牌,变成吸引人的东西,这是城市旅游的根本。

    哈尔滨原来叫冰城,现在叫“冰城夏都”。从整体的发展理念上来讲,叫“城市即旅游、旅游即城市”。把旅游作为一个城市很重要的产业载体,那么,城市能满足游客的功能,肯定要高于宜居的功能,所以现在哈尔滨市各部门处处为旅游服务。今年哈尔滨市建委专门在江边修了一条湿地旅游通道,而东部的6条路也全部是为了旅游修建的。我们还要建大的旅游集散中心、旅游咨询中心、旅游商品中心等,这些公共服务都会为哈尔滨的城市旅游提供好的保障。 

    我们在推滑雪度假游时,还成功地引进了Club Med(即地中海俱乐部,是全球最大的度假村连锁集团)的家庭度假理念,引进后对提升亚布力滑雪度假水平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一家人到亚布力旅游一票到底,滑雪、吃饭、娱乐、住宿等都不再另收费。那里不仅晚上的娱乐活动非常丰富,而且每天会开5餐饭,随时去都有饭吃,随时去都可以滑雪,展现的是一种全新的度假理念。去年接待的1万多游客中,境外人士就占三分之一,是吸引高端消费的一种很好的模式。

    住俄罗斯房子,吃俄罗斯饭,

    看俄罗斯表演

    《中国经济周刊》:怎样把城市文化很好地体现到旅游中?

    杨杰:哈尔滨的城市文化对于旅游来讲,最大的特色就是欧洲风情,这是我们独特的,也是游客最喜欢的,我们要充分地利用好,挖掘好。比如我们建的伏尔加庄园,是一些在俄罗斯有影响的建筑,有的在俄罗斯都不存在了,但是我们这里有。而“文革”期间毁掉的尼古拉大教堂、江畔餐厅等我们也进行了一比一的复制。

    建筑是俄罗斯建筑,餐饮是俄罗斯餐饮,晚上有俄罗斯演出,呈现的完全是一种俄罗斯文化。我们还充分利用中央大街这个窗口,夏天搞阳台音乐会、街头音乐会、舞蹈演出等,除以往的街头素描、绘画外,现在我们又开辟了一个文化角,每天都有艺术家在那里搞创作。我们还会组织一些大的巡游,来丰富这条街的文化,让游客来到这里就感觉像是到了俄罗斯一样。

    我们也通过一些节庆活动来丰富这些内容。比如冬天有冰雪节,夏天有湿地文化节,还有旅游文化节、啤酒节。这些都和闻名全国的哈洽音乐会一起,丰富了哈尔滨的城市形象。

    另外,这几年我们也在探索一些冰雪特色游,其中华夏旅行社推出的体验东北民俗游大受欢迎。他们包了一个村子,村子里所有的被褥、备品都是旅行社提供的,保证了干净和卫生。游客来了就像在农村过年一样,住火炕,挂灯笼,放鞭炮,吃东北特色杀猪菜,包饺子,吃粘豆包,堆雪人,晚上搞篝火晚会,听东北二人转等,通过这些东北民俗游,体验东北人朴质的风情,让冰雪旅游更深入人心。

    哈尔滨的风情不只是冰雪

    《中国经济周刊》:哈尔滨的城市旅游还有多少潜力可以挖掘?

    杨杰:哈尔滨作为中国第一批优秀旅游城市,已跻身全国旅游城市前20强,先后被评为中国“十佳宜游城市”、“十大节庆城市”、“十大品牌城市”、“十大避暑旅游城市”,并以最高票荣获“全球网民推荐的中国旅游城市”十强称号,刚刚又获得了“保护湿地政府贡献奖”和“中国特色旅游最佳湿地奖”。

    哈尔滨的城市旅游潜力非常大,旅游投入也在逐年增加,原来哈尔滨每年投在旅游上的资金在10亿元~20亿元左右,而今年光湿地投入就100亿元,发展金也是不断在增长,从初期的600万元提升到了今年的7000万元。

    针对旅游的投入明年还会增加,我们策划了一个四季冰雪乐园,仅这一个项目就不止100亿元。我们就是要把哈尔滨的优势通过四季冰雪乐园打破季节的界限,届时,你什么时候来到哈尔滨都能滑冰、滑雪,都能看到我们的冰雕、雪塑。我们还要在呼兰打造三家湾避暑城,投入就要上千亿,目前的基础设施、路、桥都修完了。

    为了强化基础设施建设,我们积极争取国家和省的支持,科学规划了旅游交通线路,加强了公路、铁路、航空、水路立体交通网络建设。为解决多年来一床难求的局面,我们进一步优化住宿设施结构,完善饭店、宾馆等配套服务设施,新建了一批星级宾馆、经济型酒店和家庭宾馆,形成了高中低档相互配套、满足旅游者不同需求的旅游住宿设施体系。

    《中国经济周刊》:您心中的旅游是什么样的?

    杨杰:旅游对一个地区的经济发展、对树立城市的影响力以及民生都有着广泛的影响。

    旅游拉动的产业链特别长,对一产、二产、三产都有拉动。比如我们为了打造湿地旅游建设了滨江湿地景区、大顶子山航电枢纽景区、金河湾湿地植物园等12个湿地景观项目,建成投入使用码头13个,旅游航线10条,投入运营的旅游客运船舶达到47艘、5125个客位,带动了造船业的发展。哈尔滨和佳木斯的船厂本来已经快要倒闭,但是现在已经忙得活都干不完。湿地旅游还创造了哈尔滨新的投资热点,带火了酒店业、餐饮业、运输业,目前,有7家五星级宾馆正在建设。

    发展旅游对树立哈尔滨的城市形象、扩大城市的影响力也是不可比拟的。可以说,很多人了解哈尔滨都是从冰灯开始,参加过冰雪节的人能够感受到哈尔滨冬季是什么样的。但是哈尔滨不仅仅只有冰雪旅游,还有丰富的夏季湿地旅游产品。“冰城夏都,风情哈尔滨”已成为哈尔滨的城市形象,成为海内外游客向往的旅游目的地。

    目前,哈尔滨已形成以冰雪大世界、雪雕博览会、冰灯游园会为代表的冰雪观光旅游产品;以亚布力、二龙山为代表的滑雪旅游产品;以太阳岛风景区、金河湾湿地植物园为代表的湿地文化旅游产品;以中央大街、索菲亚教堂为代表的欧陆都市风情旅游产品;以中华巴洛克、金源故都为代表的历史文化旅游产品和以帽儿山吕家围子、二龙山马家屯等为代表的乡村旅游产品等多元特色的旅游产品体系。

    旅游还是一个重要的民生工程,能够带动就业,帮助老百姓增加收入,比如哈尔滨市道外区农民打造的滨江湿地景区年收入达100万元,以往全年人均收入只有2000元,现在两个月的旅游收入就是七八千元,让多年靠淹没区土地生存的农民从土地脱离出来,办起了农家乐、渔家乐等,吃上了旅游饭。

    旅游是一项民生工程,也体现在满足人们的精神需求上。提高幸福指数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产业,无论是外地游人还是哈尔滨市民,人们在啤酒节上的那种放松、那种愉悦,是任何场合、任何东西不能替代的。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出游变成了一种日常的生活,是生活的一种需求,我们只能不断丰富产品、完善产品来满足这种需求。而需求得到满足,身心得到放松,就会有一个好的精神状态,工作和生活就会更在状态。

哈尔滨要成为四季宜游的城市
辽源转身
5年内拟招100万名白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