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酷博

《 中国经济周刊 》(

    有什么新鲜事要告诉我们?

    与中国经济周刊一起微博!

    我们的微博

    http://t.qq.com/ceweekly

    http://weibo.com/ceweekly

    http://ceweekly.t.sohu.com

    【纪念中国加入WTO十周年】

    从2001年中国的“全球化元年”开始,我们已经蹒跚着走了十年之遥。在这十年当中,我们拥有了李书福,他的吉利收购了著名的沃尔沃,被人们戏称为沃尔吉。我们还拥有了柳传志……您认为“未来属于中国吗?”(本刊第48期封面文章)

    姚景源:如今出国旅游已经没有什么东西好买了,因为几乎都是中国制造;外国商贩见到中国客人会用中文冲你喊“你好”、“便宜”、“有发票”;到国外购物三句英文就够用,第一问“多少钱”,第二说“我全要”,第三问“还有吗”。

    谭雅玲:入世10年的成就有自然推进的,也有事件起到的作用。我们评价的角度不能过于极端。即使没有入世,我们也会发展进步,而且入世给我们的压力和困难也存在,使我们发展失去自己的方略和主见,过于国际忽略国内,入世10年的毛病没有改,反之进一步加重。任何事物两面性很重要,原点和基点在国内。

    项立刚:十年前我们不认为我们能做手机,今天国产手机已经占据了半壁江山;我们不相信中国企业能做通信设备,今天华为、中兴已经是世界级企业。

    林义相:入世头十年的成功,是因为我们“很辛苦挣小钱”,这对少干活、多消费、多休闲的发达国家是一种补充。随着我们经济的发展,再加上他们少生产多享用积累起来的危机,我们与他们的竞争关系会越来越明显,冲突越来越多、越来越尖锐。因此,今后不一定能够沿用过去的做法了,需要冷静思考和应对。

    【中电投副总经理李小琳谈涨电价】12月1日起,所有发电企业平均提价2.5分钱。上调电价是唯一路径吗?中电投副总经理李小琳说:我作为电力企业的人,但我也是普通市民,我也不希望电力涨价。但是,你看,今年五大发电集团,预计亏损平均是75亿元,这是一些政策性因素导致的亏损。(本刊第48期高端访谈文章)

    易天:1.煤炭和电力都是国有垄断行业,应该督促煤炭行业让利。2.两行业员工薪酬多高?公司结构如何?开支多大?不考虑降低成本,只考虑找借口掠夺,这让“普通百姓”何处说理? 

    沉默的少数派:类似电力这样的自然垄断行业,定价问题不应该是企业说涨就涨,说降就降的。由于垄断会给社会资源造成浪费,造成净损失,效率及福利损失,故政府应该采用平均成本或边际成本为其定价。面对政府监管,垄断企业也会通过寻租等方式进行政策套利。

    灵凤152502:想想究竟出于什么原因。是企业管理不善? 是发电成本过高?是贪官太多?总之不应该有亏损就涨价,转嫁成本到老百姓。

    小hei的流动响宴:德国不说民企,就是普通市民有条件的也可以自己买发电设备(不是太贵),自给自足;如果有多的还可以卖给电厂赚钱。

    天佑-微博:三峡那点电太微不足道了。煤企暴利是该有人管管了。那些开着近千万的车,结次婚上亿的主,除了煤企老板,谁有这么大的实力?

    【黄奇帆:上市公司每年利润30%应分红】重庆市长黄奇帆表示,国企的收入不是给经理唱卡拉OK,亏了让财政补,这个不行。全世界股市基本原理是,上市公司必须每年拿30%左右的利润分红给股民,我们国企当然不能给全民分钱,但把这个钱交出来给政府进行公共服务,是义不容辞的。(本刊第48期区域文章)

    韩志国:黄奇帆最适合当中国证监会主席。

    基金经理-马甲:1.抑制国企由于现金过多而造成的投资冲动,减少浪费;2.国家和地方的财政收入就可大大增加,减少对土地财政的依靠,还有余力推出各种利民政策;3.各级政府(大股东)对国企分红的依赖,可使国企分红常态化;4.国企分红常态化,将使股市健康发展,从根本上除去国企铁公鸡现象。

    余丰慧:这对全国国企特别是中央企业具有很好很大的示范效应。去年全国国企利润近2万亿但仅上缴红利440亿。今年一类国企上缴红利比例最高也仅为15%。

    赵祥松:城乡统筹发展,重庆是试点。社会主义新农村也是城乡统筹的一部分。在摸索中前进,不随大流,这才是重庆模式。

酷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