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专访法国兴业银行集团董事长兼首席行政官吴棣言

“欧元区不会崩溃”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刘永刚|北京报道 《 中国经济周刊 》(

    为了保证人均3万欧元的债务有得还,希腊政府最近宣布了一个新条例:本国居民如果携带超过1万欧元出境,就必须向政府申报。

    新条例颁布不久,希腊海关就查获了不少并未申报却携带多达10万欧元并意图闯关的希腊人。

    同时,一家位于英国伦敦的房地产经纪公司指出,自从希腊政府爆发债务危机后,伦敦的高档公寓市场突然多了许多来自希腊的投资客。

    “一旦希腊退出欧元区,政府将重启旧货币德拉克马,我们存在希腊的欧元将大幅贬值。”一位希腊网友在其Facebook上留言称,“现在看来,我很怀疑他们(欧盟各国)的首脑有解决这个问题的能力。”

    事实上,不仅仅在希腊,包括法国、意大利、西班牙在内的欧元区国家都发生了大批富人把欧元兑换成美元的事例。

    中国的经济学家韩志国这样解释其中的缘由:“尽管欧洲领袖信誓旦旦地宣称将要拯救欧元,但民意测验显示,有一半的欧洲企业家认为欧元将在一年之内破产,很多大型机构都在为欧元破产做着最坏的准备。”

    种种迹象似乎都在表明,欧元区破产的风险正在加大。

    但吴棣言并不这么悲观。作为法国兴业银行集团董事长兼首席行政官,他亲身经历了欧债危机从萌芽到深渊的整个过程。他对欧洲的前景还抱有希望。

    “从政治角度来看,我并不认为欧元区会崩溃或者解散,不应该低估政府对于欧元区的种种承诺。”吴棣言对《中国经济周刊》说,应该从政治的角度来考虑欧元的问题。

    近日,法国和德国发布联合声明称,将修改欧盟条约,以建立更为严格的惩罚机制来约束各国遵守财政规则,其中就包括了建立违约自动惩罚机制。随后,英国首相卡梅伦表示,决定不参与德国和法国提出的修改欧盟条约。卡梅伦对此的解释是:“不符合英国的利益。”

    这之后,被外界冠以“拯救欧元区最后机会”的欧盟峰会也由于各国领导人的“立场坚定”而进展缓慢。

    即便如此,吴棣言认为,市场仍能从法德会谈或者其他措施中“得到好的影响”,促进欧洲尽快走出困境。“欧洲各国正在审核和评估各自体系内的经济和治理结构。”吴棣言坦言,对于希腊,很多政府机构都已下定决心帮助他们走出危机和困境,虽然全面恢复欧洲的经济活力还要花很长的一段时间,但不能否认的是,现在各国都已经朝着这一方向在努力。

    资产恶化是谣言

    不仅是欧元,欧洲各大银行因欧洲主权债务危机,在美元流动性方面也面临不少的压力。

    吴棣言坦言,由于受到危机的影响,在目前的欧洲银行系统中,多数机构正在减少对美元资产的使用,这一情况在资本市场也有所体现。

    他称,法兴银行在实践当中也在逐渐减少对美元的使用,目前法兴银行已经削减了航空和航运的融资业务,以减低对美元流动性的需求。同时,法兴银行也在重新调整业务重点,并且减少集团资产负债表中的美元贷款业务。

    “我们目前有很多调整和变化,不仅对企业和投资银行的模式进一步转型,同时还要加强零售业务,加强存款。在现在的经营环境下,强大的存款基础对银行非常重要。”

    吴棣言认为,银行业现在有两年的时间进行调整,法兴银行会尽快达到《巴塞尔协议3》的要求,以面对未来比较波动的环境。

    根据《巴塞尔协议3》的规定,全球各商业银行5年内必须将一级资本充足率的下限从现行要求的4%上调至6%,过渡期限为2013年升至4.5%,2014年为5.5%,2015年达6%。

    有评论认为,对于欧洲的大型银行来说,全能银行的模式在此刻充当了救世主。吴棣言说,大型银行一般都有健全的零售银行业务,这种全能银行的模式在危机中体现出了很大的弹性。他坦言,如果一家银行的某一种业务出了问题,那么其他的业务可以用来弥补,不像雷曼兄弟一样只有投资银行业务,万一业务和管理出现问题,就会出现难以预料的后果。

    “对于法兴银行来说,欧洲零售客户对我们的信心并未受到影响,法兴的存款规模仍然维持在一定的水平,而存款是我们一个重要的资金来源。”外界曾传出法兴银行资产恶化,但吴棣言说这“纯属谣言”,法兴银行是对欧洲五国债务敞口较少的银行之一。

    从具体数据来看,法兴对欧洲五国的主权债务敞口仅为34亿欧元,希腊的只有5.75亿欧元(2011年10月底),不管情况怎么样,对于法兴银行来说都不是什么大问题,因为法兴银行拥有410亿欧元的资本金。

    据摩根士丹利估计,希腊、葡萄牙、爱尔兰、西班牙、意大利和法国的银行业对欧洲央行的依赖最大,从欧洲央行获得的融资已近6000亿欧元。

    一些欧洲银行业官员也表示,为确保能继续获得欧洲央行的贷款,一些欧洲银行已开始着手设计结构复杂并且存在较高潜在风险的新交易,从而构造出价值数十亿欧元的资产,以用作从欧洲央行获得贷款的抵押品。

    有评论认为,欧洲银行业目前最大的危机就是:多数银行不知道自己的风险有多大。 

    对话

    “欧债危机让人们缺乏信心”

    《中国经济周刊》:欧债危机对未来的全球经济会产生多大影响? 

    吴棣言:欧债危机的影响从目前来看还比较有限,但如果继续恶化,肯定会对全球经济产生影响,因为这就意味着欧洲方面的需求会降低,投资也会减少。

    可以肯定的是,欧债危机不仅给全球经济带来了一种不确定性,也让人们对经济回暖产生了一种缺乏信心的表现,很多公司从欧债危机发生以后开始拖延或不再进行进一步的投资。

    从政府来说,他们必须想办法来节省开支,增加税收减少赤字,而这必然对经济产生一些负面影响;对银行来说流动性成本增加了,贷款可能比以前要贵。因此,只有我们重新建立市场的信心,才能恢复投资者的信心。

    《中国经济周刊》:在你看来,此次危机逐渐消退之后,未来的经济引擎将会出现在哪些国家和地区? 

    吴棣言:未来3年,发达国家的经济增速可能会比较低,而在一些新兴市场国家,比如说在亚洲、南美、非洲的增速可能会比较高。

    法兴银行在这些地区都有比较稳健的业务,并预期他们有较大的增长。从中国的业务来看,我们认为中国未来会保持比较高的经济增速,因此在中国会继续发展这种全能银行的模式,尤其是在零售业务的层面,我们会开设更多的分支机构。

    对于新兴市场的国家,特别是中国,我们未来的发展是长期的。我们的眼光绝不只三年,而是未来的20年或者是更长远。我们会帮助中国企业发展相关业务,我们也会在中国本土市场上实现差异化,为中国企业提供更好的银行服务。

利率市场化,四大行将少赚一半?
“欧元区不会崩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