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ST们的“保壳神功”

“重组”概念大行其道,市值损失已超500亿。

《中国经济周刊》见习记者 李勇|北京报道 《 中国经济周刊 》(

    临近岁末, A股市场上一年一度的“大戏”又要上演了——保壳大战,主角是那些面临暂停上市或退市风险的ST股们。

    Wind资讯数据显示,在两市138家披星戴帽公司中,最新一期季报亏损且预计主营业务年利润亏损的有11家。

    如果这11家企业不通过其他手段使利润扭亏为盈,就面临暂停上市的风险。

    在当下,上市公司代表当地政府经济实力形象,壳资源的资本运作平台又弥足珍贵,于是,保壳成为必须。

    记者发现,在ST股公司保壳战中,资产重组以及变卖资产、政府补贴等调节利润的方式成为保壳战的“神功”。

    国元证券投资咨询总监康洪涛告诉记者,ST股往往随着重组概念而导致股价被翻炒,但最后的重组是否成功以及重组的资产资质都给投资者带来了不确定性。

    神功一:“砸锅卖铁”   

    12月1日,自2009年就陷入亏损的*ST松辽(600715.SH)发布公告称,其拟处置的6 台压力机机械设备于11 月25 日在进行了公开拍卖,由出价1940 万元的沈阳来金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拍得。

    在此前,*ST松辽表示为了盘活公司资产,缓解公司资金压力,改善经营与财务状况,计划公开拍卖公司部分压力机机械设备。

    值得一提的是,被拿来拍卖的设备共计6台,均属1995至1996年间购进,至今已闲置10余年,基本没有实体性磨损。

    事实上,*ST松辽此番将未使用的设备拍卖也属无奈之举,自2009年10月以来,*ST松辽车零部件、汽车整车生产等相关主营业务一直处于全面停产状态,截止到三季度末,*ST松辽仍未签订销售订单和合同。至今年三季度已经亏损273.11万元,如果今年净利润再度呈现负值,那么*ST松辽就可能面临被暂停上市的命运。

    与*ST松辽变卖设备获得资金相比,同样面临暂停上市风险的*ST太化则选择了转让子公司的股权。

    *ST太化12月8日公告称,拟向控股股东太原化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转让全资子公司山西华旭化工有限公司100%股权,转让总价为34092.17万元。

    实际上,*ST太化在连续两个年度亏损后,截至今年三季度仍旧亏损1256.82万元,而“变卖”子公司获得的收益足可以使公司扭亏为盈,暂缓暂停上市危机。

    神功二:政府帮扶

    很多上市公司都有自己的“守护天使”。

    “作为当地政府,我们不会让公司轻易退市的,因为一旦退市,在资本市场上地方少了一个上市公司,同时,公司退市之后的资产处置以及员工安置等也会有社会问题。”某中部省份一位国资委人士告诉《中国经济周刊》。

    事实上,上述官员对于所属上市公司退市的态度代表了当下地方政府的普遍心态。在现实的保壳大战中,他们也是这么做的。

    以上述11家面临暂停上市的高危公司为例,临近岁末,其中3家获得了政府的“慷慨赞助”。

    10月21日,*ST建通收到廊坊市财政局8000万元的经营性财政补贴,财政局补贴的理由为“为了解决你公司面临的暂时性经营困难,维护公司稳定,经廊坊市政府研究同意,现给予你公司8000万元人民币的经营性财政补贴”。

    上述8000万元财政补贴计入*ST建通2011年当期损益后,足以抹平其三季报亏损的117.63万元。

    无独有偶,同样面临暂停上市危险的*ST昌九在11月30日收到江西省财政补贴1.6亿元,使2011年扭亏在望,也为后续的保壳重组赢得了时间。

    事实上,展开到两市,很多当地政府为了避免上市公司陷入披星戴帽危局,都以各种名目进行了财政补贴调节利润。

    统计显示,截至12月8日,沪深两市共有108家公司披露了财政补贴公告,累计补贴资金约40.78亿元。

    如,*ST朝华11月25日公告称,重庆市涪陵区财政局为支持公司的重大资产重组工作和公司的正常运行,安排给公司财政专项补助资金1000万元,专项用于公司的资产重组工作。

    *ST松辽12月7日亦表示,全资子公司北京松辽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收到财政补贴3500万元,该项资金专项用于企业生产经营。

    值得一提的是,上述获得财政补贴的ST类公司,均有具国资背景的大股东。

    神功三:资本运作

    记者梳理发现,不少面临暂停上市风险的*ST股其主营业务已基本处于停滞阶段。而靠财政补贴调节利润,只能缓解一时的风险。

    这时,资产重组成为这批主营业务不振的公司首选,而资产重组往往伴随着重组方给予一定的现金补偿暂时保壳以及背后地方政府的推动。

    因“银广夏陷阱”惊动证券市场一时的*ST广夏2010年开始陷入亏损的困境,至今年三季报亏损619.78万元。 *ST广夏于2010年9月16日启动破产重整。此前,由于中小股东认为权益调整不合理,重组方案接连两次被否决。

    12月9日晚间,*ST广夏披露,银广夏已无经营性资产,完全丧失经营能力。挽救银广夏,必须引进新的重组方,注入新的优质资产。

    宁夏宁东铁路股份有限公司及其关联方为*ST广夏的重组方。根据相关条件,宁东铁路需向*ST广夏提供约3.2亿元资金。同时,重组方将通过定向增发等方式向银广夏注入净资产评估值不低于人民币40亿元的优质资产,且重组完成后上市公司连续三个会计年度净利润合计不低于人民币10亿元,使银广夏恢复持续经营能力和盈利能力。

    据介绍,宁东铁路股份有限公司是宁夏唯一一家地方铁路公司,2008年5月30日挂牌成立。

    此外,同样在资本市场上面临困境的*ST钛白破产重整,则受到了甘肃当地政府的高度重视,组建了阵容豪华的管理人队伍,组长杨伟是甘肃省嘉峪关市委常委、嘉峪关市人民政府常务副市长,副组长王万平是嘉峪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成员亦来自多个政府部门。当地政府对于ST股的重组推动作用可见一斑。

    然而ST股的重组运作亦是“几家欢喜几家愁”,以*ST吉药(000545)为例,9月15日其宣布终止重大资产重组,而这已经是其四年来的第六次失败,其股价也如过山车一般,一波三折。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ST股的保壳大戏在火热上演,但随着借壳上市门槛提高和监管层表态遏制壳资源炒作,ST股在资本市场上的走势并不乐观。统计显示,自11月18日以来,ST板块的市值损失高达578亿余元。

ST们的“保壳神功”
重啤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