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中华脊梁”这根骨头喂了谁

吴祚来 《 中国经济周刊 》(

    我曾经在一位国家级研究机构的学者家中,发现一本来自香港某研究院的研究员聘书,他似乎视为荣誉,甚至在出国讲学履历中注明自己的这一身份。

    后来,在香港注册的各类皮包研究院纷纷被曝光,不可思议的是,16名真正的中科院院士和 44名中国工程院院士,还有100多位企业家艺术家,真的交费购买了此项“荣誉”。

    这样的故事正在用不同的名义上演,在作家李承鹏追问原央视著名主持人倪萍不应该获得“中华脊梁”后,倪萍回应说,如果能退回去,自己就不接受。追问评奖背景,一个新的大骗局由此揭开幕帘。

    原来,所谓的“中华脊梁”是一个收费丛书的项目,而这项目之所以能吸引公众参与,一是给予崇高的荣誉;二是挂靠著名的社会团体协会;三是操盘手与众多的退休高官有合影留念;四是将一些公众熟悉的媒体人或艺术家、将军纳入获奖人名录中,使其他获奖者感受到荣誉的真实性与崇高的价值。

    一个套,就这样设下了。当盖有多家协会公章的函发向全国之后,获奖者们就按照主办者的要求,汇款9800元,来京参与颁奖活动。

    网曝“中华脊梁”活动文件中,指定汇款单位就是北京国发中科信息技术研究院。而其法定代表人朱平却承认,“中华脊梁”活动的文件,是单位一名临时工伪造并发出的,该人工作不到一个月,于5月份辞职。这样的结局,就是“完胜”了,如果活动成功,各主办单位就坐收利益;如果失败,那么就将所有责任都推却到一位已辞职的临时工头上,协会与法人代表,均无任何责任与过错。

    主办单位不负责任,盖了公章,出具文件,但却一点责任感没有,试图将其推给临时工,一推了之。真正的主办者,借用别人协会名义,套取公章,然后套取利益,也是不用承担责任。那些社会名流,不用交纳任何费用,但却可以获得崇高的荣誉,他们风光而来,风光而去,至于自己为什么能得到这样的荣誉,评选过程的合法性与公开公正性,他们一点也不会去思考。

    那些普通公众,接到通知函就认为自己真的一夜之间成为共和国的“脊梁”,他们内心真的一点犹疑都没有?自己真的配得上这样崇高无比的荣誉?

    有什么样的评奖者,就会有什么样的获奖者,整个过程的虚拟性,围绕着无非是名与利,想获得荣誉的人,不惜舍利;想获得利益的人,就推销泡沫一样的荣誉。而这中间,最应该成为骨头的是法定的协会与尊贵的社会名流,他们把自己当成一块美味的骨头,被别人偷偷拿去喂了狗,他们却还引以为傲,乐此不疲。                     

    作者系文化学者

“中华脊梁”这根骨头喂了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