友情链接
日 报周 报杂 志 人民网

“蚂蚁车”3年后开进大都市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陈思羽 《 中国经济周刊 》(

    当甲壳虫汽车还没有被设计出来时,人们很难想象以昆虫作为创意来源的汽车会是什么“德行”,但当甲壳虫汽车问世时,它惊艳了整个汽车设计界,获得了消费者的高度认可。甚至很多人都在想象,如果有一天大街上跑的都是以昆虫为设计灵感的车,人类将会生活在一个多么美妙的“昆虫王国”。

    现在,“甲壳虫”又将有一个新伙伴——“蚂蚁”。

    想象永远没有尽头,而一旦梦想照进现实,一切都充满着惊喜,却又那么合理。在浙江大学举行的一次全国性汽车创新设计大赛中,合肥工业大学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2008级硕士研究生张蕾、谢永当的参赛作品“都市蚂蚁”概念车,得到专家评委的一致认可,获得大赛一等奖。这是一款抛开了传统的设计理念和使用理念、适用于城市、集可爱和小巧于一身的个性概念车。

    据设计者张蕾、谢永当介绍,这款概念车,通过独树一帜的模块式设计,使其具备了可根据城市交通的特点和人们的审美观来调整样式、大小的特质,不仅从外形上看色彩绚丽,而且造型小巧又不显单调。

    “都市蚂蚁”是改变传统汽车使用方式的尝试:将汽车设计分为动力组、乘舱组、辅助组三个模块进行设计,可以很好达到性别区别设计、年龄差异性设计等设计目的,它设计出相同的乘舱组外壳,但可以通过内装饰的改变实现针对性设计目的。

    “都市蚂蚁”还改变了汽车的使用理念。它的设计初衷主要用于租赁。当人们需要使用车辆时,可以在各个租赁点租赁,租赁点将提供各种大小不同、样式规格不同的汽车或车舱租赁给消费者。这样不仅提高了汽车的实际使用率,也可根据出行人数的多少选择不同大小的车辆,进而达到缓解城市交通拥堵和环境压力的目的。

    在设计者的方案中,这种车可以随意增减车舱。他们把汽车设计成可爱的蚂蚁造型,汽车可以根据需要自由装卸车舱,车舱可以是一个,也可以是多个,新增车舱完全可以轻松地由驾驶者自行拼装。

    值得期待的是,“都市蚂蚁”有望于3年后上市,售价只有100美元。

    “都市蚂蚁”看上去那么小,小到行驶在街上很容易就被那些大型的小轿车给埋没,但是,它很炫。随着城市交通压力和环境压力逐渐增大,汽车企业的设计理念就不仅仅局限在外形和动力性能上了。

    无独有偶,在英国,设计师Varun Niti Singh设计了一辆名为“Dot”(“点”)的电动零排放小车。它的设计理念与“都市蚂蚁”有很多不谋而合之处,而且,一辆“Dot”还可以连接在其他的“Dot”上。

    梅赛德斯-奔驰公司也设计出了一款青蛙造型的越野车,这款四轮驱动概念车采用亮绿色车身设计,灵感来源于毒箭蛙——无论是在水中还是陆地,这种青蛙都拥有极高的机动性。

    面对这些造型各异的概念车,你可以说它们另类怪异,但是你不得不承认它们的灵动与环保。事实上,越小的车越需要丰富的曲面,一辆小车用的是丰富的外观而非庞大的车身来吸引注意力。它们特殊的造型设计、前卫的概念、智能化的应用,没准会带来未来汽车变革的新趋势。

“蚂蚁车”3年后开进大都市